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时世造英雄”行业良机成就宏图三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6:00 天极yesky
佚名 

  综观目前国内IT零售市场的格局,有专业人士指出,在未来6年以内,中国的电脑卖场将出现结构性的变化,过去靠资金控制电脑城的房地产老板将会被IT零售卖场二次革命颠覆,在大城市中将出现分布更加合理的IT零售卖场布局;在未来10年以内中国大陆将出现三个以上全国性超级电脑零售连锁公司和若干区域IT连锁公司;这些电脑连锁超市将自主经营,提供价格透明,产品优良,信息公开,售后卓越的一站式采购服务,而现在的卖场将会逐步出局.

  其实,对市场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在谋势而动了。在长三角占据半壁江山的宏图三胞大型电脑连锁店目前正在北京布局,年底将有三家

装修统一的新店亮相京城,据称,明年宏图三胞的连锁电脑超市要在北京落户30家,其志可谓不小。

  IT零售市场转向连锁经营

  在国内市场化逐渐走向成熟的今天,可以肯定的是,真正催生IT零售市场变局的仍是国内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由于目前IT产品同质化现象已越来越严重,IT产品的价格战已经跌到谷底,目前影响消费者购买IT产品的价格因素所占比例逐渐降低,而与产品配套的服务解决方案逐渐将成为决定产品购买的主导因素。换句话说,目前IT零售业的消费需求正在从“以产品为导向”的模式向“以用户为导向”模式逐渐转化,国内IT零售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由此,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发展,可以大胆预测,未来几年以电脑城为代表的国内传统IT零售业模式很有可能从此寿终正寝,而IT零售业将越来越强调专业化和优质服务,国内IT零售业的竞争模式主要将集中在专业化的连锁经营方式上。

  宏图三胞“操刀”本土化连锁经营

  从目前看,专业化的连锁经营其本土化代表就是宏图三胞。然而,在华东地区风头日盛的宏图三胞,何以就能成为未来中国IT零售发展的领路者?对此,业内人士有颇多质疑。

  从业内人士来看,宏图三胞最令人叫好的就是其独创的WDM连锁运营模式,所谓WDM模式就是将"沃尔玛(Wal-mart)的规模连锁、戴尔(DELL)的个性化定制,麦当劳(McDonald’s)的标准化服务"三者的管理理念与营销模式融合起来,并结合中国的IT消费现状创立而成。

  6年成就史上“宏三神话”

  依靠WDM这种专业的IT连锁经营的模式,宏图三胞在数年之间取得与CompUSA、PC World等国际IT零售巨头相类似的成就,取得了跳跃式地发展。6年间,宏图三胞从最初的2亿元销售额发展到目前年销售额近百亿元,从而创造了中国IT零售连锁史上有名的“宏三神话”,这样优异的成绩确实不能不另人刮目相看。

  对于“宏三神话”,宏图三胞认为,在目前IT零售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中,专业IT连锁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最主要的就是WDM模式符合国内IT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恰逢了行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目前IT零售业的模式之间的博奕,说到底也就是谁能满足消费者、厂商和渠道发展三者的共同需要。较之其它模式,专业IT零售连锁具有了模式上的先进性,从而在竞争中扬长避短,获得发展先机。

  历史发展机遇成就“时世造英雄”

  对此,而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王宁曾表示,这种抛除任何中间环节,不通过任何中间商而与厂商直接大批量采购产品,与厂家签定单,而后以具有震撼力的价格优势和专业化服务,直接为用户提供物美价廉产品的渠道模式,必将引发IT渠道的新一轮变革。同时,WDM标准化的组织模式和
电子商务
的建立,使企业的机构、岗位、经验、职能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高质量的复制,压缩了产品销售渠道环节,屏蔽了厂商直销带来的尴尬,也给用户提供了最大的便利以及完善、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但无论是引发渠道的变革或是给多方所带来的利益实惠,就对于宏图三胞而言,与其说英雄出时世,不如说时世造英雄。因为,宏图三胞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归根到底,还是宏图三胞的经营模式和理念符合了国内IT零售业的发展的大趋势,是国内IT零售业的历史发展机遇成就了今天的宏图三胞。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