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圣诞新年数码礼品帮您选之拨开MP4的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3:27 天极yesky
 

  一大早就接到电话,我的同学单位要买一批MP4做圣诞礼品.说我在硬件网站工作经验多,问我买什么样的MP4好。我到市场上一看,MP4产品太多,价格相差悬殊,从一、二百元到四五千元的都有,真是犹坠雾里云,我也拿不定主意,没办法找专家吧!我为此再次走访了裕阳创新负责办公礼品业务的张小姐,让她给点建议。

  张小姐说MP4是建立在支持Mpeg4视频格式基础上的数码随身影院,支持Divx、Xvid、Avi等目前流行的Mpeg编码格式。由于Mpeg4视频格式是目前最先进的图像压缩标准,播放效果清晰,而文件体积大小只有DVD的25-30%,因此,将这种建立在Mpeg4视频格式基础上的移动数码影院称为MP4。目前,MP4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市场上不少厂商都发布自己的标准,容易造成消费者选购一些混乱,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帮助大家把脉络整理清楚。

  关键部件要搞清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MP4,基本都具有处理器、液晶显示屏,存储设备三大基本原件。这些基本原件,直接影响消费者对MP4的使用,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一下选购需要注意的部分:

圣诞新年数码礼品帮您选之拨开MP4的疑云

  一、数字处理器:市场上主流的MP4一般都是采用德州仪器和英特尔的数字处理芯片,其中,ARCHOS公司、欧美和众多日系数码厂商(PMC厂商除外)基本都采用的德州仪器的TI芯片;而微软的PMC标准就是微软娱乐操作平台加上英特尔的Xscale处理器,其实,我们要关心就是各大MP4厂商自己的设计是否合理。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妨直观的感受播放效果,看整个播放Mpeg4格式电影是否流畅,有没有画面延迟、丢祯、脱尾的现象,为了买到称心如意的MP4多花点时间是值得的。

  二、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器主要考虑两个重点因素,一个是色彩丰富度和液晶屏大小,一般而言MP4掌上影院采用的均为彩色液晶屏,目前,彩色液晶屏主要有6万色和26万色以及1600万像素的,如果要欣赏Mpeg4完美的效果,26万色是最基本配置,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现在市场上主流的MP4都是采用26万色彩。液晶屏的大小也很重要,太大的话必然增加体积,不便携带,且比较费电。太小又不容易看清楚电影字幕,建议普通消费者购买液晶屏为2.8英寸-4英寸之间的MP4掌上影院,目前大部分厂商主流MP4都是采用3.5英寸左右的液晶屏。显示屏的其它指标也很重要比如分辨率,还有屏幕的亮度。大的分辨率使画面更加细腻清晰,具有高亮度和对比度的屏幕即使在日光下也能清楚的看到液晶屏显示的内容,有了更高的可视角度,人们即便不正对屏幕,也能看到艳丽的图像。

  三、存储设备:市场上MP4一般都采用微硬盘或闪存卡为存储设备,在现阶段,主流的MP4厂家多采用微硬盘作为存储设备,微硬盘一般都具备几十GB存储空间,可以存储上百部MP4电影,而闪存式MP4虽然抗震性能不错,但是容量限制太大,虽然可外接闪存卡,但即使外接1G闪存卡,也只能放下两部Mpeg4影片,闪存式MP4的优点抗震、价格低廉,但综合考虑消费者买MP4用来看电影的,如果不受资金的限制还是选择硬盘式MP4爽!


  鉴别市场上的伪MP4

  近一阶段,大批所谓几百元的“MP4”播放机风风火火地出现在了市场上。由于它们可以播放DMV等高压缩格式的动态影像,因此一时间,对于MP4播放器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普通的消费者难辨真伪。其实,这些所谓的“MP4”播放机,只不过是在普通MP3播放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块小小的彩屏和对动态视频播放的支持功能。许多JS之所以急着以MP4的旗号,拿它们出来骗人,主要是因为MP3和MP4单从字面上看,区别只在一字之上。而大多数的消费者往往也只是简单地以MP3能“播音”,MP4能“放像”来对这两种产品加以区别。针对于此,作为数码玩家。就让我们真正看一看,谁是李逵,谁又是李鬼吧。

  一、 屏幕的大小

  我们首先就要来看一看屏幕。真正的MP4播放机,大多配以相对大幅面的优质液晶显示屏。以主流产品为例一般都具有3.5寸的TFT显示屏,分辨率可以达到320x240以上,并且亮度和对比度在250 流明(cd/M2)和150:1左右,因此无论是在重播画面的层次上,还是在画面色彩鲜艳的程度中,这种机器都会有上佳的表现。反观目前某些品牌的所谓廉价“Mp4”播放机,虽然售价只有几百元,但它们的屏幕也只有邮票般大小。此类产品虽然有些采用了所谓更加明亮的OLED彩色显示屏,但由于显示面积太小,因此6万5千色的画面,只能和廉价的彩屏手机一拼高下,又怎是正规MP4播放机真彩LCD屏幕的对手呢?除了色彩、明暗、大小和速度等参照外,液晶显示屏的质量还主要反映在成本上。

  二、 容量大小

  一张普通DVD 光盘的容量在4G左右,考虑到长时间的移动播放,因此一台真正的MP4播放机,存储数据的容量,多是以几个G,甚至几十个G 来衡量的;与之相比,目前市场上的所谓廉价“Mp4”播放机就显得有些寒碜了。它们大多只能提供128到256兆的存储容量。虽然,从理论上讲这些播放机都可以播放MPEG1、MPEG2、WMA甚至是AVI格式的文件,但倘若真的实际播放,这些文件的播放时间最多也只能在十几分钟上下,这些廉价的产品往往只能提供一个很小的视频文件作为演示用。反观主流的Mp4播放机:虽然只有一本护照大小。20个G左右的数据存储空间,足可以轻松装下80个小时DVD画质的MPEG4影片!如果用这些空间存储MP3歌曲或数码照片的话,则分别可以装下5000首歌曲或100,000 万张数码照片。可见,由于廉价“Mp4”播放机多是在MP3机型的基础上改装而来的,因此它们所使用的闪存,无论是在容量上,还是在稳定性方面,都无法与真正的MP4播放器相抗衡。

  三、 画面的流畅度

  衡量一款MP4播放机的关键,最终还是要看性能的。俗话说的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而最能够直接反映MP4播放机性能优劣的,首推就是画面的播放质量。一台好的MP4播放机,必须能够播放出多种清晰的视频文件。MPEG1、MPEG2、WMA、DivX甚至是AVI,都是清晰度较高的视频文件格式。而以这些格式存储的视频文件,是正规MP4播放机播放的主要内容。正规的MP4放了一段DivX视频文件,大的屏幕可视角度,流畅的影片播放,以及怎么也找不到的扫尾和拖影,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顺畅的“爽”字。只有清晰的画面配合大的显示屏幕和逼真的音响,MP4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口袋中的微型影院。反观目前市场上的多数廉价“Mp4”播放机,由于受到存储容量的限制,使得它们大多只能以DMV为主要的视频播放格式。DMV播放格式,是一种以通过高压缩比来换取文件短小的视频文件格式。一部电影,倘若为存储为DivX格式,大约只需要200兆左右的空间,许多画面的细节都会被压得无影无踪。不难看出,通过牺牲画面的清晰程度,DivX格式换取了在128到256兆的存储空间中传播的“通行证”。在试用时,这些所谓的廉价Mp4播放机大多不能直接播放MP4规格的电影文件,需要进行复杂的格式转换,原因很简单,还是容量的问题,因此,“用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来总结李逵与李鬼的两张脸,是再恰当不过了。

  其它选购技巧

  时尚产品外观为先

  MP4是个时尚的产品,外貌绝对重要,像MP3一样,MP4也是随身数码设备,如果外观难看,那实在让人无发忍受。然后在颜色上、和按键设计美观上多留意,偏爱张扬个性的就选择色彩艳丽一些的MP4,偏爱沉稳大方的就选择那种看起来有色彩质感的MP4。

  看清你需要的功能

  MP4在当今众多数码产品中,属于功能齐全的那种,正确的选择,可以获得更多实用功能,给生活增加不少乐趣。首先说基本功能,视频播放、视频输出、MP3播放、录音笔、移动硬盘都是MP4的最基本的功能,如果没有这些功能,那就不用考虑了。下面介绍非常实用特有功能:

  其它因素

  其他还有些值得注意的因素,诸如价格、电池、待机时间。价格方面,现在主流MP4产品都不是很便宜,这里不做太多阐述。至于电池,需要注意一点,可拆卸锂电池比较实用,电用完了可以更换电池,而很多MP4的电池都不可拆卸,选购时一定要问清楚,尽量选择可拆卸那种。至于待机时间,一般为3-4小时视频播放,10小时左右音频播放,大家按照这个标准来选择就基本没什么问题。

  张小姐说了这么多令我茅塞顿开,相信众多消费者对如何选择合适的MP4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家选购MP4时,可以和张小姐联系(010-51261856),她会根据客户预算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而且可以为特殊用户在礼品上印制客户名称、LOGO等个性化内容,提及本站会得到更好的服务。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