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三星“蓝调”NV7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7:03 天极yesky
佚名 

  今年假期,我终于有时间奔向仰慕已久的尼泊尔,前往梦寐以求的奇旺,享受那里的异域风光。奇旺国家公园全称“尼泊尔皇家奇旺国家公园(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它成立于1973年,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南,这里曾是尼泊尔皇室和贵宾狩猎的私人领地,现在则是这个世界上已经罕见的亚洲独角犀牛的栖息地和孟加拉虎的最后藏身地之一。

  为了这次难得的出行机会,挑选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自然不能马虎,便携和画质是我选择相机最重要的两个条件。恰好在这时我遇到了三星最新款的卡片数码相机“蓝调”NV7 OPS,它简洁大气、尽显高贵品质的外表在第一时间将我深深的吸引住,而纤薄的黑色铝质机身上装备了720万像素1/2.5英寸CCD和施耐德7倍光学变焦大口径镜头,足以胜任我在旅行中对拍摄照片的一切需要。因此,很快它便成为我此行的不二搭档,躺在上我的衣口袋里,随我蹬上了从上海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班机。

  与大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到达加德满都并在那里停留休整一天后,我便踏上去奇旺的大巴。在奇旺,游客最主要的目的是骑大象进入热带原始森林,目睹这里最著名的亚洲独角犀牛的真容。这种身长约两米,体重可达两吨,主要以青草为食,性情温和的动物仅产于尼泊尔、印度和印尼的少数地区,仅存1000多只。而奇旺则生活着尼泊尔唯一的一群亚洲独角犀牛,约有400只。它们都生活在森林深处的草坪上,为此我们需要骑着大象需要穿越密林,到达一个又一个草坪,逐个寻找独角犀牛的足迹。

三星“蓝调”NV7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游记

  坐在大象背上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儿,我看着别人悠哉悠哉的坐在上面时,心里是那么的羡慕,但当轮到自己爬上去时,全身却瑟瑟发抖,因为大象实在太高了,总怕自己掉下来。看别人骑大象时,总觉得这些温文尔雅的大家伙,走起路来慢条斯理、四平八稳的,但当你坐到象背上那狭小的木制乘客座位上时,就会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由于大象走起路来肩膀起伏的动作幅度特别大,你坐在上面会感异常的颠簸。好在NV7 OPS小巧的黑色铝质机身携带起来非常方便,在我衣服上随便找个兜就能把它装起来,省得背个大摄影包在身上,让我在狭小的木制乘客座位上可以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减少不必要的负担。

  我从酒店骑上大象,朝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独角犀牛栖息的热带原始森林前进。在经过一段乡村小道后,我们来到原始森林的入口,在这里还有两头大象等待与我们同行。在围着森林外围的草坪走了一阵子后,我们选择从一处树木间距较为稀疏的缺口进入原始森林。一进里面,我们便立刻感觉到一股阴湿气息,高大的婆罗双树茂密的树叶挡住了大部分阳光,长势凶猛的藤蔓植物像巨蟒一样紧紧缠绕着那些即将死亡的树木,森林里只有少量的光线可以侥幸透过树叶照射到地面和我们的脸上,形成一块一块的光斑。在这里大象每前进一步,就会有很多根树枝从你身边划过,训象师在指挥大象前进的时候,还需要不断拿镰刀和木棍把会伤到你的枝杈砍断或拨开。森林里的地面非常泥泞,尤其现在又是雨季,大象每踩一步就会制造出一个大水坑。这里还有很多河流和水沟,由于整天下雨,这里的水有时会深不可测,如果运气不好大象趟过这些河流的时候,水面很可能会触到你的脚。

三星“蓝调”NV7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游记

  森林里拍摄野生动物,NV7 OPS高品质的施耐德7倍光学变焦大口径镜头有着无可质疑的优势,等效焦距相当于135相机38-270mm焦段的它,无论用长焦端拍摄远处灌木丛中的野猪,还是广角记录身边同行的大象,都会让你感觉得心应手。只是大象一路走来颠簸得很厉害,要想拍一张清晰的照片,必须经常请训象师止住大象的脚步。但森林里的光线非常暗,在使用感光度设定ISO 100时,即使将光圈开到最大的f/2.8,快门最快也就只达到1/10秒,此时不管你能把相机端得多稳,拍出来的照片一样都是模糊的。幸好NV7 OPS具有OPS (Optical Picture Stabilization)光学图像稳定器和ASR (Advanced Shake Reduction)技术两个防抖功能,为你手持相机拍摄清晰影像提供双重防抖保证。此外,NV7 OPS还特别将感光度提升至ISO 1000,让我们可以通过提升相机感光度的方式提高快门速度,对暗光线下高速运动的动物进行拍摄,而且能很好的控制画面噪点。

  不过今天下午我们好像并不走运,由于一直下着大雨,我们骑着大象在森林里走了3个多小时,除了几只鹿,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有吸引力的动物,而亚洲戏独角犀牛更是连影子都没有看到。看到我们失落的表情,训象师好像有些过意不去,毕竟昨天有人看到了6只犀牛。当从森林里出来后,他顺着大象的鼻子跳到地上,热情地请我从客人坐的筐里跨到他骑的位置——大象圆滑的脖子上,并且想用我的NV7 OPS,为我和大象合一张影。虽然我曾经骑过马,不过对于骑在只有一条缰绳可以让手抓住,但没有任何鞍可坐、任何脚蹬可踩、且离地3、4米高的大象身上,我还是非常恐惧。尽管费劲周折我总算爬到了大象的脖子上,像模像样地骑在上面,但面对训象师满脸笑容的鼓励,我却怎么也不能表现出从容不迫的样子,此时我的一只手正紧紧抓住缰绳,另外一只手则紧握后面乘客座位上的木框。由于NV7 OPS在用户界面上,采用三星全新的更易于操作的Touch & Click 按钮,再配合多达11种简便的场景模式及大尺寸2.5英寸23万像素液晶屏,让我的训象师第一次拿到它便可以轻松、迅速的为我拍照留念。拍完后,赶紧把我换回到后面安稳的乘客座位上,送我回酒店。

三星“蓝调”NV7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游记

  晚餐时,酒店老板过来向询问我下午有何收获,但我无奈的告诉他没看到犀牛和任何有价值的动物,他脸上立刻显露出一丝失望,他思索了片刻向我许诺,如果明天早上不下雨,可以叫我免费再骑一次大象,去寻找今天未曾露面的亚洲独角犀牛,同时还让酒店的侍应生陪我一同前往。

  为了独角犀牛再入森林

  第二天清晨,天空终于作美,在酒店侍应生的陪同下,我们骑着大象从昨天的森林出口,径直进入森林,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寻找亚洲独角犀牛。我们穿越枝繁叶茂的森林,寻找每一片可能出现犀牛的林间草坪。但时间一分一秒的流失,我们仍然一无所获。虽然我们坚持不懈地在森林里左转右转,可依然颗粒无收。正当跨过一条大河,就要踏上返程的道路时,我们突然在前面的草坪上惊喜的看到一头正在熟睡、样子非常可爱的亚洲独角犀牛BABY。和成年的犀牛比起来它的身材是非常娇小,小到连鼻子上的犀牛角都还没有长出来,最多只能算有一点微微的突起。它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哪怕一头比它体积大数十倍的大象站在它身旁,它最多不情愿地睁开熟睡紧闭一只眼睛瞟你一下,然后摇摇自己的耳朵,继续睡觉,就当什 么都没发生过,为了不吵醒它和可能在它附近的犀牛妈妈,训象师指挥大象给我转到了一个最好的拍摄角度。由于机会难得,为了保证照片的曝光准确,我选择使用NV7 OPS为专业人士准备的点测光模式、并在±2EV的范围内以1/3EV为增减单位进行曝光补偿,在快速抓拍二十多张照片之后,迅速撤退。

三星“蓝调”NV7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游记

  我的运气虽然不及前天那些可以一次看到6只犀牛的游客的那么好,但能拍到如此可爱的犀牛BABY在睡觉,还是让我可以心满意足地回到酒店,通过NV7 OPS的大尺寸2.5英寸23万像素液晶屏向大家显示一番。收拾好行囊,将小巧的三星NV7 OPS随手放进上衣兜,坐上旅游巴士,向着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