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教你玩转MP4格式 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6:11 太平洋电脑网

前言:

  有人说2006年将是MP4播放器的普及年,虽然MP4播放器替代MP3产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市场的成熟、价位下跌将把这类贵族化产品带给普通老百姓。过了春节,许多朋友的钱包鼓了,也有为自己添置一款数码产品的想法了,打算购买一款MP4播放器了吗?别着急,因为这类产品和MP3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买回来一时不会用,岂不是很没面子?

  其实,MP4播放器的最大使用麻烦在于其视频格式多样,如果格式、分辨率不能达到要求的话,则很难在产品上播放。想迅速上手使用这类产品吗?那就从格式转换学起,先看看笔者为大家带来的这篇关于MP4格式转换的文章吧。

广义上MP4播放器有哪几种?

  早期,MP4播放器单指具有较大容量(一般以20G以上硬盘为存储介质)、较大显示屏、支持多种格式视频文件播放的随身影音产品。但后期许多价格较低的闪存产品出现,以及视频MP3(不少还自称MP4播放器)来搅和,使得大家对MP4播放器的概念变的模糊。尽管这是一个讨论过很久的话题,但因为后两者也涉及到格式转换等相关等问题,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在此将三者分类做个简单的说明。

A:视频MP3

  随着MP3解码芯片能力的增强,以及彩屏的使用,许多MP3开始支持视频播放,但硬件以及效果注定了这类产品中的视频播放功能始终是附属。屏幕小(多数为1-1.8英寸)、桢数低(多数在15桢左右,画面不连贯)、分辨率低(大多在160 X 128以下),这些先天的缺陷导致视频MP3的电影播放功能等同于摆设。

  但对于主要听歌,也想看看MTV的朋友来说,这类产品还是有一定意义的。视频MP3支持的格式非常单一,大多只支持某一种特定视频格式。不过多数在随机的光盘中,就提供了相应的转化软件,也有详细的使用说明,所以在此笔者就不多述。

教你玩转MP4格式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

05年,此类产品大量出现,虽然有视频播放功能,但并不实用。

B:闪存MP4

  采用闪存作为存储介质,积极意义是肯定的,首先减小了体积、其次降低了成本。但容量的不足、显示屏面积相应缩小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更主要的是,当今市场上的闪存MP4大多是采用同一模具和解决方案的“公模”产品。此类产品大多具有256M或512M容量,采用2.5英寸左右的显示屏,采用SUNPLUS方案。而其中的多数只支持asf格式,对格式的兼容性非常差,所以说此类产品也不能算是真正的MP4播放器。和视频MP3一样,这类产品也大多支持特定格式的视频文件,随机也提供转换软件。

教你玩转MP4格式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

闪存MP4是个不小的诱惑,上图中的蓝魔T3就是其中的代表产品,拥有不错的做工和性价比。

  现在也有一些能够支持多种格式的闪存MP4产品出现,从实用的角度来说,这些才能算的上是真正的MP4播放器,不过因为市场不普及等因素,本文就不多介绍。

C:硬盘MP4

  相对前面两种类型的产品而言,这才是真正的MP4播放器,有着较大的显示屏和存储空间,对格式的支持也非常好。举个简单的例子,配置强悍的爱可视AV700,采用40G的硬盘以及7英寸的显示屏。支持Divx格式AVI文件,包括最大720x480 @ 30 f/s 的NTSC制式和最大720x576 @ 25 f/s 的PAL制式,以及最高为 352x288 @ 30 f/s、800 Kbits的WMV9格式。和前两者产品有巨大的差别,这类产品的视频格式是本文所需要重点介绍的。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教你玩转MP4格式 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
·教你玩转MP4格式 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2)
·教你玩转MP4格式 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3)
·教你玩转MP4格式 视频格式制作转换秘籍(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