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2:10 泡泡网

● 尼康数码单反市场现状分析

    尼康数码单反产品在市场中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但最具优势的还是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尼康的优势显然不那么大,相比于佳能的1D系列机型,尼康的D2机型显然不那么受专业用户的欢迎。除了相机本身的性能不占优势外,尼康直到现在也没有拿出一款全幅面的机型,让很多专业用户都对其相当失望。下面我们来看看尼康目前在三个级别中的机型。

    首先,尼康在高端的D2系列机型具有着相当不错的机身,与佳能的1D系列一样,尼康的D2系列也划分为了两类,分别是D2H与D2X。目前这两类机型正在销售的都是尼康最擅长的小改款,也就是D2Hs和D2Xs。该系列机型面的最大问题就是,性能不行,无论像素数,连拍速度都比不上佳能的机型。另外,尼康采用剪裁分辨率提高连拍速度的做法也让很多体育记者完全没法接受。毕竟作为出版业使用的照片,400万像素是绝对不够的。因此对高端用户来说,尼康D2系列是达不到要求的。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D2Xs与D2Hs都是老版本的小改款机型

    中端机型是尼康的主力层面,这个级别中,虽然尼康只有一台D200坐镇,但这台相机凭借出色的机身和性能,自上市以来一直持续在全球热销。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佳能的30D与5D都应该对D200有一定威胁。不过30D从机身上就显然比不上D200,而5D则在价格上处于比较明显的劣势。这样一来,D200自然就是最佳的选择了。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性能出色的D200是尼康数码单反最重要的武器

    如果说中端市场中,尼康的胜利是凭借机型出色的话,那么低端市场中尼康的胜利则是“人海”战术了。长期以来,佳能与尼康都默契地奉行这样一个定位的原则。在D40和D80上市之前,市场中入门级数码单反的排列基本为尼康D50,佳能350D,尼康D70s和佳能30D。而目前,尼康D40正以更低的价格逐步取代D50,而D80的加入也提供了一个比佳能400D更高的选择。这样,尼康就以D40,D50,D70s和D80将佳能350D,400D以及30D团团包围了。考虑到尼康在测光、闪光系统以及机身方面的优势,入门级的数码单反也还是很值得选择的。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尼康D40、D50、D70s、D80彻底占据了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市场

    虽然在中低端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但尼康单反却有几个致命问题。首先从品牌形象上来说,高端市场的乏力将导致尼康专业形象大打折扣。另外,全幅面机型已经形成了佳能的垄断态势。目前佳能无论在消费类数码相机,数码单反相机,数码影像输甚至数码摄像机等领域都占据着相当优势的地位。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尼康远不及佳能有长期优势。虽然在某些特定市场,尼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其品牌也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但却有完全可能会成为像汽车行业中的Mini或者罗尔斯罗伊斯那样,难逃被收购的命运,而这对尼康来说无疑是个可怕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2)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3)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4)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5)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6)
·失衡还是专注 尼康数码相机产业现状分析(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