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11 太平洋电脑网

前言: 

  说起DV的功能,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许多技术似乎一成不变,今年见到,明年还是可以见到。说白了就是有点换汤不换药的味道。而如果是说起DC,恐怕许多不了解的人都会说得头头是道,ISO感光度的快速增长、液晶屏的增大、还有所谓的很多新功能等等。其实在许多了解的人们眼里,DC虽然技术进步较快,但很多技术都只是一种障眼法,比如ISO感光度的提高,在采用CCD的物理感光元件时代,远比胶卷的ISO感光提高来得容易,可重点不是感光度能提高多少,而是提高后的效果,也就是信噪比能降低多少,如果噪点无法控制,画面效果差,恐怕很多新功能都只是鸡肋而已。

  DV的技术看似比较成熟和保守,但实际上变化也不是没有的。今年的产品就要比去年的产品进步,功能也相应增加了不少。总的来看,有的功能是保留去年的特色,有的是高端DV向中低端DV移植,有的属于全新开发。不管怎样,对于相当成熟的DV产品来说,每次功能的提升和变化都是可喜的,毕竟动态产品的研制开发比静态产品要难。这些新功能是不是实用,到底是鸡肋还是熊掌,我们一般消费者只需要了解这个。因为我们购买DV说到底就是用来做摄录的,功能不在花哨,能起到效果是最好的,就是熊掌,否则就是鸡肋。现在讲究的就是一个明明白白的消费,多花了钱,买不到实用的产品就是浪费。

一、触摸屏幕

  所有的DV几乎都是采用液晶显示屏(三洋品牌DV有些型号不是采用普通液晶屏幕),屏幕主要是帮助拍摄者更好和多角度的拍摄,也提供回放观看的帮助。因为在DV工作时作用大,所以说,人们最早接触和了解DV,都是通过液晶屏幕。所以说DV的液晶屏幕好坏,也决定了DV的身价和档次。触摸式液晶屏幕最早出现在索尼DV上,2002年就有了,那时候的触摸液晶屏幕还远不及现在成熟,很多功能还只能用按钮完成,算是一个雏形,价格也高,别说低端产品,中端产品也没有配备。在06年的新品DVD905E中,索尼首次使用自己研发的超级晶彩屏,除了拥有触摸控制的功能外,屏幕分辨率高达21.1万像素。

  按照触摸屏的工作原理和传输信息的介质,DV用的是电阻式触摸屏,这种触摸屏利用压力感应进行控制。电阻触摸屏的主要部分是一块与显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电阻薄膜屏,它以一层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为基层,表面涂有一层透明氧化金属导电层,上面再盖有一层外表面硬化处理、光滑防擦的塑料层,当手指触摸屏幕时,两层导电层在触摸点位置就有了接触,电阻发生变化,在X和Y两个方向上产生信号,然后送到触摸屏控制器,控制器侦测到这一接触并计算出(X,Y)的位置,再根据模拟鼠标的方式运作。这就是电阻技术触摸屏的最基本的原理。

是熊掌还是鸡肋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

索尼高端机型具备的高像素超级晶彩屏


    触摸屏幕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对于DV菜单的设定和操作,也大大简化了DV机身上复杂的按钮,正是因为看到了DV触摸液晶屏幕的特点,很多DV厂商已经在其旗下产品配置,比如松下,它的产品就具有和索尼一样的触摸液晶屏功能,尽管这可能增加一些成本,但使用中帮助还是很大的。不过由于触摸液晶屏比较娇贵,所以对水和油之类的导电物质比较敏感,如果使用者不注意的话,容易损坏,而且每次用完后需要用软布清洁,否则屏幕会很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2)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3)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4)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5)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6)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7)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8)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9)
·是熊掌还是鸡肋 解说数码摄像机十大新功能(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