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左手熊掌右手鱼 MP3随身听也要无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30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文/胡振伟

    我们知道在所有的便携音源当中,CD的音质相对是最好的。而我们从CD音轨中提取的WAV格式,则是一种对CD进行真实还原的数字声音文件,也是MP3最先支持的一种对CD无损表现的可播放文件。但是作为WAV文件,其本身并没有被压缩,存储体积非常的大,即使你选择1GB的MP3,其也存储不了几首歌。

  而如今我们所购买的MP3能播放的数字音乐大部分都是另外一部分采用有损压缩的文件,例如MP3、WMA、OGG等。这些数字音乐通过WAV或者直接通过CD生成的时候,电脑或者MP3会对其进行基于某种编码的压缩,目的是根据需求大幅度减少原音乐文件的体积,以适用于普通的MP3产品或者便于大量存储。这种文件在编码的过程中会对原文件数据进行筛选,也就是说将会损失一部分原有的声音细节,导致其在音质上有所损失。

  我们看到WAV格式的文件音质最好,而体积太大;MP3、WMA体积小,但是音质却有所损失。好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在既能吃鱼也能尝到熊掌了,这就是无损压缩格式和支持无损压缩格式的MP3。

  采用无损压缩的音频文件,在完全保持原有音源细节的基础上,体积上缩小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现在我们常见的能被MP3支持的无损压缩格式包括APE,FLAC和AppleLossless。

  APE格式:

  APE是目前流行的、由Monkey's Audio出品的一种数字音乐文件格式。与MP3、OGG这类有损压缩方式不同,APE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得到公认的音频无损压缩格式,也就是说当您将从音频CD上读取的音频数据文件压缩成APE格式后,还可以再将APE格式的文件还原,而还原后的音乐文件与压缩前一模一样,没有任何损失。由于APE的编码率高达800kbps-1400kbps,接近于音乐CD的1411.2kbps,远远高于MP3的编码率,因此它在压缩后的音质和源文件音质几乎毫无差异,其音质之佳已经过了严格的盲听测试,得到了全世界发烧友的公认。

  代表机型:昂达 VX939+

  昂达 VX939+继续采用了炬力2097芯片,在1.8英寸大屏幕的基础上融入了全新的LTPS工艺TFT屏幕。外观上,采用了昂达一贯的全不锈钢拉丝工艺外壳。

左手熊掌右手鱼MP3随身听也要无损
图为:昂达 VX939+

  昂达 VX939+同时拥有USB2.0(Super High-Speed)接口、AMV 3.0视频引擎、1.8英寸全屏播放、LRC歌词同步和RTC时钟等功能。可播放OGG音频格式、AMV3.0视屏格式、IF/JPG/BMP图片格式。内置16级变速播放、可七种播放模式、LINE-IN直录、FM收音、A-B复读、录音、Windows Media DRM10版权认证等特色功能。不仅如此,昂达新款VX939+通过刷新固件可以实现对APE音频格式支持、支持FLASH格式转换的最新视频软件等。昂达内置450mAh锂电池,可连续播放12 小时之久。

  点评:第一款支持APE格式的MP3,其对APE的支持源于炬力在此方面的突破。在昂达推出APE MP3以后,台电也推出了相应的C133+ APE MP3产品。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代表机型:昂达 VX939+
·代表机型:iAUDIO 6
·代表机型:苹果 iPod nano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