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拍摄完美笑脸 富士两款脸部对焦相机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2:27 天极yesky
csg 

  “脸部对焦”技术听起来并不复杂,分析一下这三家厂商最近推出的一些产品,就可以发现这绝非耸人听闻:佳能目前已经有4款相机拥有“脸部优先AF/AE”功能,涵盖了其IXUS i系列、IXUS系列、G系列,而缺少的A系列和S系列仅仅是由于最近没有新产品的推出。相信下一代的经济型A系列和商务型S系列也将拥有这一功能。在尼康的产品线中,S9代表的超薄时尚机、S10代表的长焦机和L系列经济型(包括L6、L5、L3)都拥有AF脸部对焦的功能。富士2005年以来凭借“自然影像”技术风光无限,而今年FinePix S6500fd的推出则宣布进入“脸部对焦”时代。富士拥有该技术的相机非常容易识别,那就是在型号的后面拥有“fd”标注。与其他厂商不同的是,富士是最先将“脸部对焦”引入数码单反的,可见其对该技术的重视。而随着以FinePix F31fd和Z5fd的推出,则意味着 “脸部对焦”这一智能技术将在富士全系列产品中被广泛采用。

拍摄完美笑脸富士两款脸部对焦相机上市
即将上市的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数码相机F31fd

拍摄完美笑脸富士两款脸部对焦相机上市
即将上市的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数码相机Z5fd

  富士的Face detection脸部识别技术为例,他通过识别画面中的眼睛、嘴等特征信息,锁定画面中的人脸位置,并自动将人脸作为拍摄的主体,设置准确的焦距和曝光量。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拍摄的过程,我们就不得不承认“脸部对焦”确实是在自动曝光和自动对焦发明后,二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摄影技术革新。家用数码相机,占绝大多数的照片是以人为拍摄主体的,这就要求相机的自动曝光和对焦以人物为基准。当人在画面中央,同时背景亮度反差不是特别强的时候,目前的相机都可以完成准确的自动设置,但是,当人物在画面两侧,或是背景和人物亮度反差巨大的时候,相机往往不能准确工作,经常出现的情况是相机可能把焦点对在远处的背景,导致人物模糊,或是人脸部曝光不足或过度。以前解决的办法是给相机安装复杂的多点对焦和测光系统,再配合AE/AF锁的功能。

  而这一革新的另一个非凡意义在于,它是真正一个完全属于数码时代的技术。因为要实现这一功能,就必须在数码相机的心脏――图像处理引擎集成相应的逻辑运算电路,能够对CCD捕捉的信号进行分析。就这一点,无论是富士的“第二代自然引擎”还是佳能的“DIGIC III”都是相同的工作原理。这就使得拥有“脸部对焦”的相机变得相当智能,如使用F31fd进行拍摄,在fd功能开启的情况下,相机不仅仅会自动根据画面中的脸来对焦,更能够对最多十张人脸的复杂情况进行分析,拍摄出最令人满意的照片。

拍摄完美笑脸富士两款脸部对焦相机上市  
(逆光环境下,拍摄者对拍摄主体的脸部曝光不足,导致拍摄主体的脸部失去了自然的肤色与层次。)

拍摄完美笑脸富士两款脸部对焦相机上市  
(脸部识别技术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它自动对画面中的人脸进行检索,并智能的根据画面中人脸的位置和照度进行拍摄设置,确保人脸的清晰和曝光的准确。)

  “脸部对焦”技术的出现,无疑是数码时代替代胶片时代的又一个重要信号,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专属于数码相机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不断智能化应用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摄影的乐趣,其中以即将上市的两款富士新机F31fd、Z5fd尤为值得期待。F31fd不但秉承了富士F系列产品为之骄傲的自然影像技术,而且融合了时下最为流行的脸部自动对焦技术,使之真正成为了一款能够应对各种复杂拍摄环境的智能数码相机,相信可以满足那些重视性能并在乎外观的数码爱好者挑剔的目光了;而融入了自动对焦等多项智能技术的Z5fd,则将简约作为数码产品的时尚标志,相信上市之后必将受到时尚女性的追捧。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