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PMP播放器进入换代期 DMB成为必备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10 天极yesky

  PMP市场的发展实在太快,快得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在还没有达到全民普及、甚至还有人在为其中的一些概念所困惑之时,它却已经走完了第一阶段。

  虽然之前有一些厂商自己提出了“第×代PMP”的概念,然而从真正意义上来讲,真正的换代现在才到来——新一代的PMP将以能接收DMB数字电视为最基本的特征,而上一代产品则只能播放内置存储器中的视频、音频等文件。

  COWON公司的A2可以看作是第一代PMP中的代表产品。

  COWON公司以制作JetAudio系列多媒体软件而出名,2004年以“iAUDIO”品牌进军MP3随身听市场,因为支持BBE音效而迅速走红,并且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BBE都成为iAUDIO的独家招牌。

PMP播放器进入换代期DMB成为必备功能

COWON A2

  ▲ A2所提倡的是“掌中影院”而不是“掌上播放器”

  A2是COWON发布的第一款PMP产品,但刚一上市即惊四座,它将之前PMP的“掌上媒体播放器”概念扩大成了“掌中影院”,并从4个方面予以体现:

  首先,A2采用了三星产4英寸1600万色超大宽屏TFT液晶屏,分辨率更是高达480×272。相对于常见的QVGA(320×240)屏幕,A2的屏幕不仅提供了更大的可视面积,而且宽屏分辨率更适合欣赏大片。此外,这块屏幕的色彩表现和可视角度均非常优秀,为多人一起看片提供了可能;

  其次,A2同样支持BBE音效。在目前常见的两种音效中,BBE音效注重对压缩过程中损失的信息进行还原,而SRS WOW则更侧重于对解码后的声音进行渲染,因此BBE更适合专门播放压缩格式音频的便携设备。此外,A2还内置了两个立体声喇叭,如前所说,更有助于和朋友一起分享;

  再次,众所周知,电池续航能力是便携设备的命脉,A2尽管内置了1.8英寸硬盘和4英寸大屏幕,而且提供了40mW的大功率音频输出,依然提供了长达近10小时的视频播放能力,这在PMP产品中属于非常高的水准。这也意味着,即使是长途旅行,也不用担心电影看了一半机器没电的尴尬情景;

  最后,A2还提供了优秀的扩展能力,比如它可以输出视频至PAL或NTSC制式的电视机上,也可以通过AV输入端子来录制电视节目等视频内容;音频录制方面,它提供了MIC、Line-In及FM转录等多种方式;它支持USB OTG功能,还可以作为数码相机伴侣使用。同时COWON也在为A2不断开发新型功能插件,目前已经上市的有用来接收DMB数字电视的DM1,这种方式也使两代产品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PMP播放器进入换代期DMB成为必备功能

COWON A2

  ▲ A2采用的插件方式使两代PMP的界限变得模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A2对视频和音频格式的支持已近“通吃”地步,不但能支持基于DivX、XviD、MPEG-4和WMV9编码的AVI/ASF/WMV文件,还提供了AC3 6.1音频解码功能,大多数视频都可以直接观看而不用转换,这也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A2之所以能如此强悍,利益于软硬两方面的配合——

  硬件方面,A2采用的是德州仪器(TI)的DM320解决方案,它内置有以C54X DSP为核心的多媒体加速器,因此在使用200MHz的处理器时依然可以流畅播放高分辨率影片,同时还避免了高频率处理器常见的电池续航能力较弱的现象。至于其他元件,COWON也选择了TI、PHILIPS、Wolfson、三星等大厂的产品,为A2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强大的硬件只是基础而非全部,事实上,A2所使用的DM320解决方案4年前就已经上市,而且在这4年中采用这一方案的PMP产品不在少数,但是其中能与A2相抗衡的却几难寻觅。真正成就了A2的,正是COWON强大的研发能力,比如利用视频叠加技术,A2的OSD菜单可以在播放视频的同时进行各种设置;A2可以通过独有的CSD格式来浏览DOC、XLS、PPT甚至PPT等各种文档,可以用来欣赏漫画……这些都是实力的体现。

  如前所述,虽然A2亦可以通过插件形式接收DMB数字电视,但是COWON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据了解,COWON最近即将发布的几款新品PMP均内置DMB接收功能。

  不过这并不是重点,以COWON的研发能力,这些新品PMP除了DMB接收之外还有什么新的亮点?它们能否成为新一代的PMP“机王”?这些才是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有个好消息是,这些问题不用太久就会有答案,因此它们很快就会出现在国内市场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