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适马SD14 继续做数码单反的捧场衬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49 IT168.com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但凡世界范围内有各种专业的数码影像器材会展,“SIGMA”这几个红色的英文字样总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适马当之无愧地成为这类展会的铁杆捧场客。并没有太悠久的历史、厉害的拳头产品、丰富的产品线,以及悲壮的发家史的适马,与那些早已在数码影像界内存活多时的四大家族、王公贵族们相比,适马实在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正是因为适马孜孜不倦的精神,在步入数码单反时代,性能相近、价格适中的适马镜头还是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追捧。而适马基于Foveon X3这种不同于常规CCD、CMOS的影像传感器制造的数码单反相机也着实有其特别之处,可惜适马的产品线过于单调,加之研发速度与市场推广力度与其他厂商相比存在着不小的落差,其在中国内地的市场渠道更加是阻碍其扩大市场份额绊脚石,综合这一切,适马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市场中仍然难有惊人表现。

一、叫好不叫座的Foveon X3

  若要了解适马,就得先对Foveon X3有个清醒的认识,因为没有它的话,适马则什么都不是,说不定到现在还在日本哪个地方磨着玻璃呢。X3是美国公司Foveon在2002年初开发成型的新型影像传感器技术,与传统的单像素提供单原色感光技术不同,X3是一种用单像素捕捉三原色信息的新技术。该技术的开发自然是为了获得更为逼真的色彩还原效果,说到底还是为了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喝。

适马SD14继续做数码单反的捧场衬客

叫好不叫座的Foveon X3

  传统的影像传感器最大的弊病就是以单一色彩、矩阵式排列的彩色滤镜,同时采集得到红、绿、蓝三原色光,然后按混色关系把所有像素进行加权运算合成完整的影像。如果有一点常识,就应当知道由于CCD、CMOS制造材质本身光敏特性的制约,在采集环境色彩信息的时候,只能摄取25%的红光、25%的蓝光和50%的绿光作为最终色彩还原时的三原色,我们可以想像光线中仍有75%的红光、75%的蓝光和50%的绿光未被彩色滤镜吸收,从而造成了多达2/3的色彩信息的浪费,大大降低了像素的利用率,因此传统的色彩还原方式在还原的真实性和色彩细节表现方面都难免存在不足。

适马SD14继续做数码单反的捧场衬客

叫好不叫座的Foveon X3

  Foveon公司认为若要真实的还原环境色彩就必须100%获取三原色,故Foveon对传统的彩色滤镜进行了相关的改良,使得传感器能够在单个像素的纵深方向上捕捉三原色信息,将能够分别汲取三原色的R、G、B滤镜层垂直叠在一起,利用硅的自然色彩分离特性获取完整的RGB信息,其中蓝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0.2微米处开始被吸收,绿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0.6微米处被吸收,红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2微米处被吸收,从而就可以在传感器的纵深方向上从表面依次获得三原色信息。

适马SD14继续做数码单反的捧场衬客

叫好不叫座的Foveon X3

  这里不得不提到在数码相机发展中已成为历史的3CCD技术,Foveon X3这种对滤镜小作改进的思路比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3CCD结构,在成本上就已经先胜一筹了。可惜的是如此优秀的感光技术,偌大的市场中至今却只有适马一家默默地支持,装载X3影像传感器的产品至今也只有适马生产出的三台数码单反机型,前些年据说要将X3技术运用在消费级产品中,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二、适马的无奈,X3的悲哀

  Foveon公司宣称X3技术可融入CCD及CMOS的制造,但至今我们也只见到了基于CMOS蓝本的X3感光元件,从适马数码单反相机的变迁就能得知,适马的首款单反相机产品Sigma SD9,到Sigma SD10再到现在的Sigma SD14都无一例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若不是碰上Foveon,适马最多只能多捣鼓几支镜头,很可能还是在大门外转悠,我们大可以认为,Foveon成就了适马进入数码影像业的梦想,可是适马却没有能力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美羹给Foveon。这也正是适马的无奈、Foveon X3的悲哀!可见Foveon X3无用武之地的不甘,为何如此优秀的技术却得不到佳能、尼康、索尼之流的垂青呢?道理其实相当简单,在佳能、尼康、索尼等等这些王公贵族们看来,Foveon与适马只是他们谋求霸业中途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更何况,这些贵族们手里就掌握着数码影像业的核心,亦可说是命门,即使Foveon X3技术比当前的CCD、CMOS更为先进,但也未必能算得上是成熟、久经市场的考验,从Foveon的角度来看,它自然希望有招牌更响的厂商尝试使用自己的感光元件,或是进行相关的技术转让,当然这一切都不会是免费的,理所当然的需要下订单购买或支付昂贵的专利费,可惜佳能、尼康、索尼之流并不在乎,也根本没将X3感光元件当作潜在的威胁,在他们看来Foveon的技术并没有优秀到爆棚。您呐,就一边自个儿自娱自乐去吧!

三、Sigma SD14任重道远

  Sigma SD14是世面上第三款采用Foveon X3传感器的数码单反相机,也是适马公司自己的第三款产品。前两款SD机型,都无一例外的使用了佳能的EOS机身作为蓝本,眼前的这款SD14所采用的镜头卡口方式与前两款一样,故可以断定所使用的机身也为佳能提供。既然机身是别人的东西,自然就少了许多自己个性的东西,因此Sigma SD14在同档次产品中,光是在机身性能方面并不占有优势,在产品性能上纵然有Foveon X3出色的画质作为后盾,但部分关键的功能模式却稍有落后,比如ISO感光度范围,甚至是连拍速度,都比同等级的其他产品有不小的落差。毕竟一架数码单反相机就是以其便捷专业的操作方式、宽广明亮的光学取景器视野、高ISO环境下的纯洁画质、丰富的镜头群的有力支持等等,才得以受到诸多消费者的青睐。

  从适马的镜头来看,就有严重模仿佳能的痕迹,鉴于Foveon X3出色的成像质量,适马还是拥有了一些捧场客,那些购买了SD数码单反的适马用户,他们在SD机身上装上了佳能的镜头,无疑就出现了佳能EF镜头变成副厂镜头这本末倒置又颇具戏剧性的一幕。无论如何,适马终归是要在市场上受制于人的,为什么呢,影像传感器别人提供,机身更是拿来主义,缺乏自己的拳头技术,必定要看人眼色,故适马产品的更新周期较长,不得不承认这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对比市场中其他兵团,适马更是孤军作战、腹背受敌,无人有意加盟,更无人愿意抛出橄榄枝。

结语

  无论是传统的135阵营,还是新贵兼并了柯尼卡美能达的索尼,还是渐成气候的4/3成像系统,适马都无心也无意与他们正面交锋。在中国内地,我们很难在繁华的街头看见SIGIMA的广告,适马并不想进入行业的前沿阵地,难道适马就想如此得过且过吗,或许适马自己心目中也不停地这样问着自己,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只知道以这样的状态,未来两三年后,适马还是原来的适马,还是那位在各种大展会上的铁杆捧场客,更是一位衬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