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29 IT168.com

【IT168 资讯】转眼已经到了十一月中旬,就在过去的短短168小时里,全球DC市场发生了诸多可圈可点的大事件,既有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也有让人大跌眼镜的突发事件。一直困扰索尼的α卡口镜头饥荒由于适马和腾龙的实质行动得到了好转,莱卡也放下架子为4/3系统的其他品牌提供镜头。同一时间,当业内普遍不看好今后DC销售前景,越来越多品牌淡出市场或者出售工厂仅仅保留销售渠道时,本期新闻眼中会提到一个逆潮流而动的现象,竟然有品牌开始大举进入DC市场,对它们的前景,笔者实在是不抱太大幻想。和这种反常的行为比起来,业内频繁曝光的质量问题就显得不是那么醒目了,然而当主角变成品质的象征“莱卡”时,就大有不同了。最后是今天的重头戏,就在本期评论将要截稿时,得到确切的消息尼康D40终于发布了,也许真的是“狼来了”。以下就请大家随笔这一起回顾下过去一周以来全球DC市场的跌宕起伏。

新闻一:售价1万多!莱卡14-50下月起单独销售!

  松下公司今天宣布,其将于下个月8号开始提供单独发售的莱卡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镜头。据悉,这款镜头的单独售价高达157500日元(折合人民币10700元左右),且月产量仅为500支。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莱卡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是与松下首款数码单反LUMIX DMC-L1一同推出的配套镜头,其在发布之初曾表示不会采取单独发售的策略。此次松下改变当初的计划,这不但使得更多4/3系统的用户可以享受着款高素质镜头,同时恐怕也是迫于销售压力所致。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作为第一款搭载了光学防抖功能的莱卡镜头,莱卡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一直是4/3系统用户关注的焦点。该镜头安装在4/3系统上的等效焦距为28-100mm,它采用12组16枚镜片结构,内含2枚非球面镜片,滤镜口径达到了72mm。

  莱卡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的最近对焦距离为全程恒定的0.29米,最大放大倍率是0.32X,它具有7片光圈叶片,最小光圈为F22,重490g,长102.8mm。新

闻评评论:4/3系统有别于传统的35mm单反相机镜头系统,该系统采用4/3英寸影像传感器,是一种新型开放的数码单反相机标准。它采用全新的镜头接口标准为不同厂商生产的镜头提供了良好的兼容性支持,使不同品牌镜头与新系统之间的互换成为可能。在奥林巴斯之后,松下是第二家实质性加入4/3系统家族的相机制造商。迄今为止,松下为自己旗下数码单反L1配备的都是合作伙伴德国莱卡品牌的镜头,暂时没有使用其他品牌镜头的打算。

  尽管全球三大镜头副厂之一的适马也是4/3系统的发起品牌,本年度高调发布了六款配合4/3系统标准的镜头,但是迟迟没有大举进入到销售终端。甚至可以悲观的认为,目前草创阶段的4/3系统事实上曲高和寡,只有奥林巴斯E系列单反和配套镜头在苦苦支撑。如今松下一改敝帚自珍的姿态,将万元的莱卡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镜头投放零售市场,才从真正意义上结束了4/3系统加盟品牌各自为战的历史,体现了这个技术标准注重兼容性的开发初衷。现在我们就可以想象一下当奥林巴斯E系列单反使用具备光学防抖的莱卡镜头之后,带来的性能提升。同理,松下LX1也存在使用奥林巴斯E系列庞大镜头群的可能。松下在单反市场始终执行的是贵族化的高端路线,而奥林巴斯E系列的主力产品定位则更贴近大众消费,互通有无看似一件各取所需的好事,然而实际操作起来障碍多多。特别是松下,也许将万元的莱卡镜头投放市场更多是因为销售的压力,很难想象这个品牌包括它的潜在用户会接受廉价镜头。

新闻二:难以想象!莱卡全新M8惊现带状条纹干扰

  尽管莱卡M8并非第一款数码旁轴相机,但在摄影界,莱卡早已成为旁轴相机和光学巨匠的代名词,因此当其首部数码旁轴相机M8面世的时候,喝彩之声真可谓不绝于耳。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然而即便是在摄影界地位超然的莱卡也难免会犯错误,近日就有一些已经购买到莱卡M8的用户反映其拍出的照片会偶尔出现带状条纹。随着出现问题的用户数量日趋曾多,莱卡公司也于11月10日的官方声明中给于了答复。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据莱卡表示,该公司的技术和工程团队已经发现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且正在制定解决方案。而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了莱卡M8的用户,莱卡公司已经承诺将在今后的两周内与所有出现该问题的用户取得联系并加以解决。引用莱卡公司的说法:我们一定会保证用户在徕卡M8上做出的投资。

新闻评论: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公众维权意识的提高,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被曝光的厂商在DC领域并不少见,大多数品牌也会本着维护自身形象,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国际惯例的“问题产品召回”也逐渐被大家所接受。不过由于这次出现问题的产品竟然是贵族的代名词“莱卡”,才使得这条新闻能够入选本期的全球新闻眼。

  拥有悠久历史的莱卡,是相机制造领域技术巅峰的代名词。在最近百年的历史中,M系列的身影随处可见。源自德国的严谨制造配合世界一流光学技术,打造了第一旁轴相机品牌的神化。而就是这个在无数摄影爱好者心目中“完美”的代表,刚刚投放市场的主力数码旁轴M8竟然出现普遍的质量问题,足够人们“莫名惊诧”了。

  迄今为止,莱卡方面的态度还是积极负责的,一再表示“保证用户在徕卡M8上做出的投资”,作为这样一家知名企业,相信不会在这种公众事件上有失风度。但是莱卡的态度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最大的问题是“莱卡为什么会出这种低级错误”。

  当照相器材行业进入数字时代,曾经技术的领头羊德国品牌全面败北已经不是秘密了。除了光学系统优势尚存,其他诸如CCD感光元件、图像处理芯片等技术已经大大落后于美日企业。甚至连莱卡也不得不和松下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互通有无。即使高端产品如M8,相信除了机身和镜头,电路部分依旧需要日系企业的技术支撑。不出意外,“带状条纹干扰”症状的罪魁祸首就在CCD电路部分。曾经的莱卡忠实用户不仅要怀疑,没有了核心技术的莱卡,还能一如既往的保证品质么?

新闻三:近日流行跳票?适马新单反SD14延期发售

  FOVEON X3传感器的魅力毋庸置疑,而基于这块尖端传感器的适马最新型数码单反SD14也是众多影友今日关注的话题。然而就在大家都翘首企盼本应在这个月上市的SD14时,从适马官方却传出消息:SD14的上市时间由原定的11月延期到了12月中旬,而延期的原因是生产日程滞后。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SD14的前身是适马公司于2003年11月推出的SD10,时隔3年之后,SD14在前做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性能提升,有望将FOVEON X3传感器的色彩魅力再次发扬光大。全新设计的SD14搭载了最新型FOVEON X3图像传感器,有效像素高达1406万,镜头转换系数为1.7X,采用适马SA卡口镜头。SD14支持JPEG影像拍摄,采用5点AF系统,装备更大的2.5英寸LCD,支持最高ISO1600感光度。其取景器视野率高达98%,而放大倍率也达到了0.9X。SD14的最高快门速度为1/4000秒,连拍速度也达到了3fps。

  SD14采用专用锂离子电池(BP-21),且根据适马官方表示,该电池可以提供500张相片的拍摄电力。SD14支持PG-21型竖拍手柄,可以提供更强的电力表现以及竖拍快门。该机的三维是144×80.5×107.3mm,而重量则为700g。   

新闻评论:适马在数码单反领域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的另类了,尽管自身拥有庞大的镜头资源,但是适马似乎从未很好的利用过。SD系列单反给人更多的感觉就是在显示技术实力,解决单反的有无问题。而至于它的推广销售和市场份额提升,则不在品牌关心之列了。在SD10发布3年之后,适马终于发布了新品SD14。一般来说,这种边缘品牌对单反市场的格局很难造成什么影响,但是由于它使用了全新的1400万像素FOVEON X3图像传感器,还是吸引了各方面的目光。很多人看好制造成本较低、功耗更小的FOVEON X3元件。认为有望取代现在普遍使用的CCD,但是如果缺乏有力厂商的支持,达不到经济规模的话,FOVEON X3的成本未必就拼得过传统CCD,离普及更是遥远。

  适马SD14的跳票,估计会令很多关注者失望了。作为一家非专业的单反制造品牌,出现产能的瓶颈并不奇怪。但是笔者更愿意相信,这仅仅是一个借口。SD14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宣传品牌形象,而不是产品的本身。很少会有品牌情愿在十一月这个DC市场的绝对淡季,选一个垃圾时间发布被寄予厚望的新品。延期到十二月中旬,则是偶然中的必然,届时宣传的效果会好得多。

新闻四:全手动操控!肯高推出全新800万像素DC

  近日,著名的肯高公司在日本发布了一款全新的800万像素DC,该机型号为DSC8341,与肯高原有的数码相机产品相比,DSC8341首次搭载了手动曝光功能,而其价格则仅为34800日元(约合人民币2350元)。据悉,这款全手动入门级DC将在本月中旬正式登陆日本市场。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DSC8341在主要成像部件上完全达到了当前的主流标准,它采用一枚800万有效像素的CCD传感器,并支持VGA画质的MPEG-4视频拍摄。而其搭载的3倍光学变焦镜头在目前也属于常规配置,其焦距相当于35mm相机的36-108mm,最大光圈可达F2.8-4.8。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在取景方面,DSC8341不但装备了目前主流的2.5英寸LCD,而且还具有一个光学取景器,在这一点上,其与佳能的大部分产品接近。前面已经提到,DSC8341具有手动曝光功能,其提供了包含P/A/S/M四档的全手动操控能力。该机采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电力来源为专用的锂离子电池。虽然价格低廉,但是DSC8341的体积并不庞大,其三围只有91×27×57mm,而重量也仅150g。

新闻评论:提到肯高,相信很多读者和笔者一样,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各种滤镜。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绝对的DC周边配件品牌会动了销售DC的念头。技术起点还是很高的,直接定位在2000元的入门准专业手动DC上,这块市场几乎是佳能A系列的禁脔,真的很佩服肯高的勇气。

  技术的进步是时代发展的主流,但是随着数码相机制造技术门槛的逐年下降,DC也开始出现了技术同质化的苗头,厂商之间竞争愈演愈烈,利润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堪重负的小品牌只能选择黯然退出,即便一些实力强劲的DC业巨头,也要考虑关闭工厂节约成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名不经传的肯高为什么要逆流而上,投入到这场惨烈的竞争中呢?也许,它的打算仅在于丰富产品线,突出品牌形象而已。熟悉DC行业的朋友不难看出,肯高这款新品极可能是某知名代工企业为它提供的贴牌机型罢了。

新闻五:索尼用户新选择!腾龙发布2款α卡口镜头

  腾龙公司日前宣布,其数码单反镜头SP AF 17-50mm F2.8 XR Di II LD Aspherical IF(A16)的α卡口版本将于本月23日正式开始销售(其佳能版本已于5月份上市,而尼康版本也已经在6月份登陆市场),其价格为5775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为3900元。

  A16是腾龙公司为了弥补自家SP AF28-75mm F2.8在非全幅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尴尬焦段而推出的一款专业级镜头,该镜头一经面世便以其优秀的性价比、出色的光学素质以及精良的做工而荣获2006至2007年度的EISA最佳产品大奖。A16不但具有实用的焦段,而且F2.8的恒定光圈设计也尽显专业。虽然1:4.5的放大倍率丧失了原来28-75的微距优势,但是便宜的价格对于原厂镜头而言依然极具杀伤力。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关键参数方面,A16采用13组16枚镜片结构,其中包含了1枚LD特殊低分散镜片和2枚非球面镜片。该镜头的视角范围为78°45'-31°11',最近对焦距离为27cm,最大放大倍率是1:4.5,最小光圈为F32。A16内含7枚圆形光圈叶片,其滤镜口径为67mm,镜头体积为74x81.7mm,重434g。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除了SP AF 17-50mm F2.8 XR Di II LD Aspherical IF(A16)以外,腾龙公司的另一款α卡口镜头也于今天正式开卖,这就是AF 28-200mm F3.8-5.6 XR Di Aspherical IF Macro(A031)。作为一款高倍率紧凑型镜头,A031不但价格低廉(售价为5145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3500元),而且还搭载了1:4的Macro功能。虽然APS-C规格固有的镜头转换倍率使得这款镜头在广角端表现不足(广角端焦距仅相当于42mm),但对于要求不高的入门级用户来说,A031依然不失为一款廉价的实用型镜头。

  关键参数方面,A031采用14组15枚镜片结构,其视角为75°23′-12°21′,最小光圈是F22。该镜头最高可达1:4放大倍率(200mm),且全程最近对焦距离均为49cm。在其他方面,A031采用7枚圆形光圈叶片,其滤镜口径为62mm,体积是71x75.2mm,重量为354g。

新闻评论:数码单反的普及和成功,绝对离不开镜头的支持。少了性能优异、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并且种类丰富的镜头群,再优秀的单反机身也无用武之地。索尼α100高调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销售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很大的阻力来自于“原厂”镜头产能有限,价格离谱。作为后来者的索尼,缺乏佳能、尼康一样庞大的配套组件系统。这时像腾龙、适马这样的镜头副厂的加入,无疑是雪中送炭了,意义深远。28-75mm F2.8是相当多单反用户心目中最佳的标头参数,由于APS画幅数码单反和传统胶片单反的差异,通过折算系数换算的28-75镜头焦距变成了鸡肋。而AF 17-50mm F2.8显然是专为数码单反打造,圆了大家的数码单反标头梦想,并且它的价格要比原厂镜头地很多。至于28-200mm镜头也是常用的望远兼微距镜头。腾龙选择这两款镜头给索尼也是深思熟虑了,卖点鲜明。

  理论上副厂的每一款优秀镜头都会相应的推出多个卡口版本适合各品牌单反的接口,但是发布是一回事,何时生产并投入市场销售则是另一回事了。只有消费者买得到才有意义,尽管比尼康佳能接口的产品晚了一段时间,索尼α100的拥有者还是盼到腾龙α接口镜头上市的一天,早先频道曾经报道过,适马也有一款镜头同期抵达。算是好事成双了。

新闻六:D40正式发布!细看尼康全新入门级DSLR

  尼康公司今天于日本正式发布了最新型入门单反D40,该机将于12月1日开始发售,官方并未宣布售价,但估计其价格不会像当初预计的350美元那样低廉。据日本媒体保守估计,D40的价格应该在60000日元,也就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D40采用比前一代入门单反D50更佳轻量化的设计,重量只有475g,这是尼康公司旗下最为小巧的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该机省略了尼康DSLR惯有的机顶信息屏但D40的CCD传感器与D50完全一样,有效像素为610万。该机的感光度水平也由D50的ISO1600提升到了ISO3200。随着超声波马达的日益普及,尼康D40不再支持原有的AF镜头以及手动镜头,而仅仅提供了对AF-S镜头的支持,原有机型上必备的AF/MF切换开关也被取消。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为了配合D40,尼康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新型经济镜头,这就是AF-S DX Zoom Nikkor ED 18-55mm F3.5-5.6 G II。据悉,该镜头将作为D40的套装镜头与D40同时在12月1日开始销售,而其独立销售的价格为2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它是原有D50套头AF-S DX Zoom Nikkor ED 18-55mm F3.5-5.6 G的升级型号。在外观方面进行了小幅改进,而基本的光学结构上则没有变化。不过考虑到D40仅支持超声波马达镜头,因此第二代18-55很可能在AF驱动部分进行了改良。

全球DC新闻眼:尼康入门新作D40正式发布

  尼康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最新的入门级闪光灯——SB-400。据悉,这款闪光灯将会在12月22日正式上市,而其价格为17850日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目前可以对应尼康i-TTL曝光控制功能的闪光灯只有SB-600、SB-800以及SB-R200微距闪光灯,而SB-400作为目前最便宜的i-TTL闪光灯,其对于入门用户而言无疑是非常合适的。
 
新闻评论:实在没有想到,有关尼康廉价单反D40的种种猜测这么快就可以偃旗息鼓了。随着官方消息的发布,一切都变得明朗起来。从公布的图片和参数上分析,D40与之前媒体预测的基本吻合,整机都是围绕着“低成本”的理念来布置,缩水已经在所难免。好在CCD和图像处理芯片等关键部分,尼康还是有所保留,使用了成熟技术,对于D40的性能表现,倒不至于太让人失望。

  尼康D40的诞生看似突然,其实应该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同时推出的18-55mm F3.5-5.6 G II代镜头和廉价的SB400闪光灯从侧面证实了这个猜想。由尼康掀起的这场单反廉价普及运动,绝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机身,而是涵盖了镜头和其他部件的整体计划。无处不在的缩水痕迹保证了它们绝对史无前例的低价,但是多项核心技术参数的保留,又使它们不会沦为性能低下的代表,想很好的把握这个尺度,对尼康也是一大考验。

  对于一个成熟稳重的单反用户而言,购买D40并不是最佳的方案,它更容易让人联想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不过对于期待用有限的预算实现单反理想的入门消费者而言,至少目前D40还是仅有的选择。最让人想不到的是,D40的预期售价竟然要4000元,笔者更希望这仅仅是厂商释放的烟雾弹,如果预言成真,没了低价格保护伞的D40又要拿什么来打动消费者?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