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Zune变相支持iTunes 未来将支持视频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41 IT168.com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北京时间昨天夜里,微软正式在美国发售Zune播放器。昨天早些时候在西雅图举行的一场摇滚乐队Secret Machines的演唱会上,比尔盖茨将他的Zune送给了台下的一位观众,标志着Zune的正式上市。

  而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在接受Bloomberg网站采访时称,Zune在未来还将加入视频共享功能。音乐无线共享一直被微软标榜为Zune的杀手级功能,而鲍尔默这次并没有透漏视频的共享会在什么时候推出。而且这种共享很可能仅限于自拍影像,而不包括下载版权受限内容。

  面对iPod 7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微软显得很有信心。鲍尔默称:“比赛已经开始了,我们会很快赶上来。他们有他们的品牌优势,我们也有我们的。”同时,鲍尔默还再次重申将在未来让Zune加入手机战场。

  首先拿到微软Zune播放器的用户们纷纷发现,与iPod势不两立的Zune似乎还在考虑同iPod的兼容性,比如,支持iTunes建立的曲库。

  Zune的软件完全获取了iTunes的曲库(不包括从iTunes网上商店购买,被FairPlay DRM版权保护的曲目),甚至包括专辑列表,封面,甚至是你从前对歌曲的评分。唯一没有继承的的就是在iTunes中的播放计数器。这样一来,从前的iPod用户在转移到Zune时就少了一大块整理曲库的工作。

  由此可见,虽然微软的Zune唯一的战略目标就是打败iPod,甚至为此还固执的不支持Mac平台。但却为了讨好消费者,不得不照顾无比广大的前iPod用户群,或者,至少是给他们一个转移阵营的理由。

Zune如何赶超iPod? 

  随着Zune的发布,外界也越来越关心Zune对iPod的挑战。分析师表示,微软同

苹果之战即将打响,而且微软此举可谓知己知彼。总而言之,微软在发布之前可谓下足了功夫,此举有望重塑IPod独霸市场的格局。目前市场情况是,四家便携音乐播放器中,其中三款属于IPod。JupiterResearch分析师Joe Wilcox表示,“确实目前有了些议论。部分因为发起人是微软,还有部分原因是人们喜欢看巨头之间争斗。”

  在Zune上架之后,各个分析师确实都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言论。正面的说法是此举就可以打破无线设备之间的不共享,还可以从微软订阅服务下载音乐到设备中。微软的订阅服务与设备同时发布,以及Zune在线商户。并且,此设备可是由Xbox智囊团作后盾的。微软视频游戏控制台的研发人员和市场人员可谓相当坚强,在历经了几年终于从零走到了行业老二的位置,仅次于索尼的PlayStation。

  不利的一面是,Zune要比IPod体积大、分量足,而且没有类似的迷你版本。要知道IPod Nano,消费者可以在听喜欢的音乐时,随手将其放入口袋中。不过除了这些主流的看法,分析师在对于Zune最大致命伤和最有利的功能定位方面还有分歧。

  Envisioneering Group的分析师Richard Doherty相信,从其他服务下载的音乐,即便那些支持微软WMP播放器的音乐,也有可能在放到Zune中收听时出现错误。并且视频窗口很大,Doherty表示,他拥有非常可靠的数据表明,这些图片颗粒很大。“缺乏细节表现得再大的图片也不会有什么好的表现。”

  Doherty认为好处是无线能力对于潜在的

病毒性市场而言可谓福音。若用户将一个朋友放到一个新的频道上,那么下个用户就有可能以后发生购买行为。索尼设备之间的共享仅能持续很短的时间,“若病毒性市场之门一旦打开,苹果就真的有麻烦了。”

  不过Doherty补充道,此功能的缺点就是,微软决定仅允许版权保护的材料可以进行共享。这也就意味着用户自己创建的音频,比如朋友孩子的笑声,就无法进行共享。

  另一方面,Wilcox相信微软Windows Media Audio Codec要优于IPod中的相似技术,也这就意味着Zune的音质要优于苹果。普通用户很难发现差别,不过它对于高保真音响爱好者而言,却是一大乐事。而且,微软可以通过促销或者整合,撼动Xbox用户群,从而销售更多Zune。Wilcox表示,但是你也应该看到不利的一面,微软进入的领域直接面向了拥有广泛音乐和视频设备目录以及巨大分销渠道和给与苹果若干附加值的无数外围设备的苹果。

  NPD Group的分析师Ross Rubin表示,Zune导航系统虽然非常好而且流畅,但是比不上苹果的滚轮。相信Zune的电池寿命也要少于IPod。Rubin对于微软的订阅服务同样也不看好。Rubin表示,“绝大部分提供音乐和订阅的服务都与订阅服务紧紧捆绑在一起,消费者并不会轻易舍弃。”然而,分析师也对此设备的大屏幕有所褒扬。屏幕大了,可以导航更多的歌曲,设定更多个性化的功能,比如可以将照片作为视频屏幕的背景。

  因此,微软推出的此款设备,听上去优势和劣势并驾齐驱。不过公司最大的武器证明是对于新市场,却拥有初出茅庐的勇气。微软打算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投入数百万美元来进行Zune的市场推广。Rubin表示,“这是典型的微软风格,它会从市场中进行学习,而后继续前行。它可是一个顽强不屈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