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48 天极yesky
csg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高倍变焦DC要远比那些普及型的数码单反实用。它们的五倍甚至十二倍镜头拥有比普通三、四倍变焦相机更宽广的焦段范围,近可守,远可攻,能够满足更多题材的拍摄需要。和数码单反比它们的体积小多了,而且还有摄像功能。

  随着传感器像素数不断提升,今年主要厂商都对自己的高倍变焦机型进行了更新。高倍变焦DC也逐渐分成两大类别,除了原先专门为摄影爱好者准备的功能丰富的专业型产品之外,也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家用产品,让家庭用户也能够享受到高变焦带来的拍摄乐趣。我们选取了市场中最热门的总共8款产品进行评测,希望对大家提供购买参考。

  提示:和以往的评测不同,这次八款产品我们各找到了一名实际使用者来讲述他们在使用中的感受以及遇到的问题。他们在使用中发现产品的不足特别值得大家参考。

高端专业型

富士FinePix S9600
 
主要配置 10.7倍光学变焦、900万像素、2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高ISO下图像质量较好
机型缺点 不具备光学防抖功能
市场价格 4030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富士FinePix S9600是今年下半年刚发布的产品,它属于S9500的小升级,基本配置都没有变化。FinePix S9600的黑色机身看上去比较专业,并且为用户提供了齐全的手动曝光控制功能。这款相机采用手动变焦镜头,28-300mm焦段的广角拍摄能力出众。相机没有光学防抖能力,而是富士的自然防抖技术,在光线不足的时候通过提升ISO感光度来换取更高的快门速度。这种方式的代价是会牺牲一定程度的画质。不过庆幸的是富士的噪点控制能力还比较不错。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这款相机的液晶屏可进行上下翻转,方便用户进行一些特殊角度的取景。但是稍微遗憾的是液晶屏色彩有些淡,视角也不是非常理想,不过23万像素的清晰度还不错。在实际拍摄中FinePix S9600对于细节的表现力很强,对焦速度也比S9500有不小的提升。色彩还原上FinePix S9600的素质不错,浓郁的反转片模式下可以拍摄出一些风格比较特别的照片。不过900万像素的数据量也是比较惊人的,推荐配备至少1GB的存储卡。FinePix S9600能够同时支持CF和xD两种存储卡格式,选择CF会比较划算一些。

  使用者报告:我买FinePix S9600的价格是4150元,因为xD和CF都支持所以就买了比较便宜的CF卡。高ISO下的画质是FINEPIX S9600的强项,虽然比不上朋友的佳能400D单反,但是比起周围其他人的小数码还是好多了。比较奇怪的是在ISO 100时它的噪点反而比别人多,暗部会有一些明显的噪点。平时使用时感觉镜头的焦段和翻转LCD都比较好用,但是4节5号电池的续航能力一般,要多备一组。另外视频拍摄是个问题,非常耗空间。



 
柯达EasyShare P712
 
主要配置 12倍光学变焦、700万像素、2.5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操控性能出色,具备双重光学影像稳定功能,视频拍摄能力出众
机型缺点:使用RAW格式记录时,速度稍慢
市场价格 3899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柯达EasyShare P712是一款面向高端摄影爱好者的机器,和其它高端产品相比价格优势明显。这台相机具备齐全的手动曝光控制功能,而且还提供了同类产品中极为少见的RAW记录格式,相对jpg而言没有丝毫的数据损失,在后期处理上给用户提供了很大空间。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EasyShare P712使用了德国施耐德-KREUZNACH的12倍光学变焦镜头,焦段为36-432mm,侧重于长焦拍摄性能。这款镜头使用了光学防抖动技术,在低于安全快门2-3档的时候依然能够拍摄清晰,实用性很强。

  普通的消费数码相机快门时滞一般是在0.3秒左右。而P712却具有领先的 0.07 秒快门时滞,在抓拍和连拍时,这一指标显得非常重要。而且P712有着令人惊喜地高速表现,对焦速度也是同级产品领先的0.7秒,与快门速度密切相关的还有光圈大小,P712的广角端的最大光圈为2.8,长焦端的最大光圈为3.7,是目前市场上领先的主流配置。

  柯达的P系列产品在设计方面很大程度延续了柯达DCs PRO单反相机的思路,机身上快捷按钮数量众多。密布在机身顶部和背面的多达10个快捷按键可以让用户在拍摄中更方便迅速的调节各种参数。并且每个按键都有明确图示,容易上手。

  它给用户提供了3种用户自定义模式,以便记录自己常用的拍摄参数组合。此外,闪光灯热靴以及随机附带的数码暗房软件都提供给了专业用户更大的创作空间。

  这款产品具有不错的视频拍摄能力,MPEG4格式的压缩比很高,画质也不错。它支持剪切、剪裁、分割和拼接等视频编缉功能。EasyShare P712比前代产品更加注意对于图像噪点的控制,ISO 400时画面还比较干净。由于像素数量并不是很高,所以在分辨率方面它和900万或者千万像素产品相比并不占有优势,但足以满足专业用户的大幅面输出需求了。

  使用者报告:我一直想要买一台比较专业的数码相机,但是买数码单反的话,成像好一点的镜头都至少要三、四千。比较之下,我发现柯达P系列的功能比较符合我的要求,画质比那些单反相机配“狗头”的时候要好。感觉它的视频短片拍摄能力很不错,1GB的卡就足够拍40多分钟。不足的地方就是这款产品的噪点控制不太在行,ISO 400还可以,ISO 800就不成了,但是好在有双重光学影像稳定功能,可以防止手抖和被摄物体抖动造成的影像模糊。


柯达EasyShare Z612

主要配置 12倍光学变焦、600万像素、2.5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液晶屏幕出色,具备光学防抖,施耐德专业光学镜头
机型缺点 高ISO时画质一般
市场价格 2699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柯达EasyShare Z612是最近才上市的一款产品。具备600万像素、12倍的光学变焦镜头和光学影像稳定功能,使用2.5英寸LCD屏幕,功能方面提供给了用户编程、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以及全手动模式。和同类机型相比,这款相机不但配置丰富而且价格更有优势,仅仅为2699元。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EasyShare Z612具有银色和黑色两种颜色可以选择,它的外形设计简约大气,尤其是一体化的快门设计非常独特,操作非常方便。柯达的光学防抖技术使用的是镜头防抖的方式,通过镜头内的可移动镜片来抵消相机的晃动。在实际使用中,柯达Z612可以让用户在低于安全快门速度2档左右时依然能把照片拍清楚,这对于长焦拍摄和夜景拍摄都非常实用。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屏幕,这款2.5英寸的屏幕具备23万有效像素,清晰度非常不错,而且和以往的柯达产品一样,液晶屏无论垂直还是水平方向都有非常不错的视角。无论仰视还是俯视都足以看清LCD上的景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LCD不能翻转的不足。另外,EasyShare Z612也为用户提供了EVF电子取景器,效果同样理想。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EasyShare Z612提供了不错的操控性能。通过机身背面的控制拨轮可以方便地进行各项参数的调节,大部分主要功能设定也都可以通过快捷按键完成。使用EasyShare Z612拍摄,能够明显感觉到它的成像色彩出色,画面色彩鲜艳但是又感觉不到丝毫优化的痕迹。EasyShare Z612的连拍速度比较快,大约为每秒两张,一次最多可以连续拍摄8张照片。

  使用者报告:Z612的黑色款上市之后我就买了这台相机,2699元的机身外加240元的1GB高速SD卡,总价格2939元,比我的3000预算仅仅超出一点点,而且功能和配置非常丰富。虽说现在千万像素的卡片机都有一些了,但是600万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不管是冲印还是放在电脑上看都很不错。Z612使用起来挺方便的,尤其是液晶屏幕效果太棒了,不过我也发现LCD的色彩不够鲜艳,红色的表现有些不足。不过拍出的照片色彩没有问题。


索尼Cyber-shot H5
 
主要配置 12倍光学变焦、720万像素、3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液晶屏幕巨大,具备光学防抖
机型缺点 价格较高,有紫边问题
市场价格 3500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索尼Cyber-shot H5使用一块1/2.5英寸,720万像素的CCD传感器和12倍光学变焦镜头,具有Super SteadyShot光学防抖功能。这款产品的液晶屏很抢眼,3英寸的大尺寸虽然在卡片式DC中经常可以看到,但是对于高变焦数码相机来说还是非常稀有的。这块显视屏像素数是23万,显示效果细腻,色彩和视角特性都不错。此外,Cyber-shot H5相机也为用户提供了EVF电子取景器,可以在强光下LCD无法看清时使用。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这台相机具备完整的手动曝光控制方式和丰富的场景模式,在手柄前端设计有一个拨轮来进行参数调节。由于机身背面LCD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所以按钮布局有些紧凑,个别按键的间距略小,操作时需要当心按错。

  Cyber-shot  H5的12倍长焦镜头分辨率出色,在本组产品中比较突出。Cyber-shot H5支持最高ISO 1000的感光度,噪点水平在ISO 400以下都能接受。这款产品有轻微的紫边问题,不过同样可以通过缩小光圈来抑制,不过它的自动白平衡系统不是很准确,在荧光灯环境中使用照片的色温有一定的机率会出现偏差。

  使用者报告:用H5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到现在还是感觉它的样子比较另类。但是好用还是真的,因为考虑需要给爸妈用,所以挑了这款3英寸屏幕的大家伙。不过后来发现可能还是功能更简单点的相机更适合他们,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我在用这台机器。H5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长焦拍摄。有一次用它拍月亮,由于它的长焦端也有F3.7的光圈,并且还有光学防抖,在拍月亮的时候用12倍的长焦端,ISO设定成80快门速度都足够。拍出来的月亮可以清楚地看到比较大的环形山,只是月亮边缘的紫边让人头疼。另外,在室内拍摄时这台相机偶尔会偏蓝,只要把白平衡从自动改成荧光灯模式就没有问题了。


主流家用型

柯达EasyShare Z650
 
主要配置 10倍光学变焦、610万像素、2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性价比出众
机型缺点 不具备光学防抖功能
市场价格 2099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EasyShare Z650发布时间比较长,它的特点就是性价比高,具备610万像素和10光学变焦镜头的主流配置,而且还提供给摄影爱好者齐全的手动功能,价格却只有2099元。尽管这款产品不具备光学防抖功能,但是考虑到它的价格也就可以接受了。用户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光线不好的时候注意让相机尽量稳固。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这款产品体积比较小巧,携带方便而且握持手感不错。机身背面的2英寸液晶屏幕效果普通,视角良好但是分辨率和刷新速度都只是中等水平,考虑它的价格这个表现也就可以接受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依然提供了EVF电子取景器,可以让用户在室外强光干扰LCD显示效果的时候用EVF轻松取景。

  虽然发布时间比较早,但是EasyShare Z650和市场中的其它新面孔相比画质依然有竞争力,在600万像素的同类产品中处于中上位置。它的对焦速度让人满意,成功率很高,但是连拍能力就比较一般。如果用户考虑选择一款高变焦、全手动功能的产品,但是预算又不多,那么柯达EasyShare Z650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产品。毕竟它的画质对于一般家庭用户来说都足够了,冲印普通6寸或者更大的8寸照片都毫无问题。EasyShare Z650可以让用户花费最少的钱来体验长焦拍摄的乐趣。

  使用者报告: 手里这台Z650还是去年买的,现在价格降了许多,加上个1GB的卡也就两千四百块了吧。这个机子虽然便宜,但是手动功能也都具备,比如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之类,通过十字方向键操作起来也不算太麻烦。Z650的画质方面还好,尤其颜色挺不错的,对于平时旅游拍照足够了。给大家提个醒,因为没有防抖,ISO也不高,所以晚上拍外景最好能上脚架。



 
 
佳能PowerShot A710 IS
 
主要配置 6倍光学变焦、710万像素、2.5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价格不高但是提供光学防抖功能
机型缺点 紫边现象略明显
市场价格 2350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佳能PowerShot A710 IS是一款性能和配置都比较均衡的产品,只是体积略大一点,不是很方便携带。虽然外观平平,但是它提供了6倍的光学变焦能力,而且在较低的价位提供了光学防抖特性也是值得称赞的。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这款产品使用了710万有效像素的CCD传感器,和早先的A系列产品相比,它的ISO上限提升到了ISO 800。不过可惜的是它的噪点控制能力并没有得到改善,ISO 400时的噪点依然比较严重,ISO 800的实用性就非常低了。如果进行夜景拍摄,我们建议还是尽量稳固相机,或者使用闪光灯再配合光学防抖。

  这款产品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齐全的曝光控制功能,包括P、A、S、M,为用户在摄影时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它的连拍能力很强,可以达到每秒2张的无限连拍,一直到存储卡空间耗尽为止。它的光学防抖能力很不错,可以将安全快门降低2档左右还能清晰拍摄。PowerShot A710的画质表现不错,画面中心和边缘的分辨率都让人满意,但遗憾的是在光线反差较大的时候会有很明显的紫边问题,缩小光圈能稍稍改善一点。

  使用者报告:我是十一回来之后才买的PowerShot A710 IS,用的时间还不长,就平时拍照用,还没有到郊外试过。和之前的小机器相比(3倍光学变焦,300万像素),这台相机的变焦感觉好用不少,能望得更远一些,另外光学防抖效果很不错,拍虚的几率降低了很多。这款产品的视频拍摄效果还不错,就是背景杂音大了一点,不过已经挺不错了。在网上看到不少人用A710拍的照片有明显的紫边,我虽然也有这个现象,不过感觉没有什么影响,对照片效果没多大干扰。



 
奥林巴斯 SP-510 UZ
 
主要配置 10倍光学变焦、710万像素、2.5英寸液晶屏
机型优点 外观小巧
机型缺点 性价比略低
市场价格 2550元
推荐指数 ★★★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奥林巴斯SP-510 UZ是之前产品SP-500的更新机型,它使用了一块1/2.5英寸的710万像素CCD传感器和焦段38-380mm的10倍光学变焦镜头,以及2.5英寸的LCD显示屏。在同价位的产品中属于主流配置。这款产品具备齐全的手动曝光控制功能,适合摄影爱好者。但是由于它的按键很少,大部分设置都要通过菜单进行调节,给人感觉繁琐了一些。

深秋数码家庭必备 高倍变焦数码导购

  和这个价位的大部分高变焦机种一样,它也不具备光学防抖动功能,所以拍摄的时候需要注意保证相机稳定。当然奥林巴斯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为这款相机提供了ISO 1600的高感光度来保证夜景拍摄时的快门速度,不过我们发现它的噪点控制水平比较一般,ISO 400时图像质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而ISO 800以及ISO 1600时就非常严重了。不过换一种角度去看,当你实在没有办法把相机稳定的时候,那么牺牲画质来换取清晰的照片还是比一张拍的模糊的照片更有价值一点。

  这款产品的分辨率处于600万像素产品的中等水平,广角端的畸变稍微明显一点。和大部分高倍变焦产品一样,它也有比较明显的紫边,不过收缩光圈基本可以消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款产品只能使用xD卡,和SD比较的话性价比略低,而且支持xD的读卡器数量上和价格上也不是很有亲和力。

  使用者报告:我感觉SP-510是款非常中庸的产品,照片效果还算不错但是夜景拍摄能力不怎么好。虽然有ISO 1600,甚至在300万像素的时候还有ISO 4000可以选,但是噪点问题太明显了。ISO 400几乎就是它的极限了,感觉高ISO有点噱头的嫌疑。操作方面它还是挺方便的,很容易就熟练了。而且场景模式有照片提示,这个别的品牌好像都从来没有过吧,这方面设计得感觉很人性化。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