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长虹佳华 引领的数码世界“工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35 天极yesky
-- 

  意大利文艺复兴创造了影响至今的人文艺术,英国工业革命造就了突飞猛进的科学发展,虽然这些事情离我们有点遥远,但其中的道理却是千古不变,在任何领域,精准有效的革命是促进该行业发展的一针强心剂和必然趋势。

  中国产品印象正在改变

  在目前如火如荼的消费电子领域,中国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的声誉是:一流的产品、二流的外观、三流的价格、四流的品牌。如果说国内大型企业过去依靠产业、技术、产品、价格、渠道等整体优势,那么在信息社会,企业之间的优势容易模仿,很难仅依靠几个方面的优势而取得营销上的整体成功。缺乏创新能力所带来的话语权缺失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对加工业的市场竞争,使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优势日渐衰弱。于是在价格竞争最为火爆的数码领域,已经率先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开始了“工艺复兴”。

  国内产业巨头长虹在2006年上半年公布了新品牌形象“快乐创造C生活”,全面转型3C信息家电,率先在国内设立了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把工业设计作为增强产品

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并邀请原韩国三星创新产品设计中心总设计师高登·布鲁斯先生,力使长虹新品在工艺设计与外观造型层面将全面与国际领先水平接轨。TCL也意识到设计才是制造业的蓝海,2006年开始全力打造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全球工业设计中心和法国“倜傥”(Tim Thom)工业设计团队。而联想则成立了一个包括多个国家优秀设计师的创新设计中心。

  种种事实均表明,在竞争速度、方式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产品同质化在各个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要想打破如此僵局,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工艺复兴”是最佳和必然途径。

  长虹佳华的“第一印象”的争夺战

  在这场“工艺复兴”的浪潮中,长虹成了中国企业中最执着的追求者和成功者。在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并成功布局大3C战略之后,长虹将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列入了自己重点突破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之一。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莫文伟认为,“当前长虹工业设计的任务,就是把公司品牌理念物化到产品中,让用户感受到潮流设计带来的价值和愉悦。”如果说徐静蕾代言长虹只是企业品牌形象向着时尚化转变的一个符号,那么长虹产品工业设计的焕然一新则成为了“更酷、更聪明、更舒适”长虹的最佳注解。

  在更关注科技时尚潮流的数码领域,长虹佳华作为长虹集团进军信息产业和3C战略布局中的旗舰企业,得到了长虹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最大支持,也成为了长虹工业设计成就的最佳试金石。在被称为工业设计“奥斯卡”的2006年的中国数字产品工业设计年会上,长虹佳华一举囊括了设计团队、年度产品、功能设计等大奖,长虹佳华MP4魔影MV203、长虹数霸A12成为了中国数码产业设计成就的代表,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长虹佳华设计团队荣获此次年会最高奖项――优秀设计团队奖。在10月份的“2006风尚中国卓越设计大奖” 评选中,长虹佳华MP4魔影MV203再次夺得了“最佳创意奖”,被誉为2006年最出风头的数码产品,时尚MP4的典范。

  对于魔影MV203,长虹佳华产品部总经理特别强调,“工业设计决不仅仅是外观设计。”与很多人的误解不同,工业设计应包括产品概念研究、用户研究、创新材料工艺研究、平面设计等几大方面。成功的工业设计会对产品的外观和性能,材料、制造技术的发挥,以及品牌建设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他指出,长虹佳华魔影MV203以其自主设计的全新外观和超强的功能配备脱离了市场上传统MP4产品的俗套,在功能人性化设计上更是独树一帜,14mm的超薄机身还可以轻松换电池,而电池更是和NOKIA大多数型号的手机电池互通,不但解决了MP4一直没有解决的电源续航问题,也减少了消费者购买数码产品专用电池的负担。其工业设计给消费者应用中带来的全新惊喜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许将是未来MP4发展的方向。

  “只有用最酷的外形、最贴心的设计赢得了用户的第一印象,你才能在淘汰速度最快的数码产业赢得生存的空间。”长虹佳华用2006年最受欢迎的MP4——长虹魔影系列打响了“第一印象”的争夺战。

  数码世界变迁进行时

  数码产业永远会走在时尚科技的最前沿,尤其是融合了最新影音技术的MP4市场,永远不乏引领潮流的明星。当然,最耀眼的一颗当数Apple的神话,IPOD正是凭借独特的外观设计理念和全新的工业设计元素,打破了统治数码产品市场的技术主导趋势,迅速将设计基因变成了引领市场发展的主旋律,IPOD也迅速占领了全球市场,征服了无数消费者。

  纵观这几年中国MP3、MP4产品的发展,可谓风云变幻,从128M产品过千价格到今天的1G产品不足300元,各类媒体在报道时的关键词都是“同质化”、“价格雪崩”之类,事实上确也如此,在中关村转上一圈,你会发现虽然国内的品牌依旧众多,但在产品的工业设计上确是千篇一律,似乎只要换个LOGO,便是一款新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个领域,发展到最后,只会剩下几家大的品牌商,而维持这种品牌力度的,就是该品牌的品牌个性,最能体现这种个性的,就是产品的工业设计。

  长虹佳华魔影MV203连续获奖和热销所带来的工业设计创新之路,获得了其他厂商的共识和效仿,魅族MINIPLAYER、纽曼MOMO都开始了自己的设计创新。“在消费电子领域中,随着市场的变化,第一印象越来越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长虹佳华在工业设计上大下功夫,就是希望能够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打造长虹佳华在中国数码产业中新的竞争优势,给消费者带来更符合‘快乐创造C生活’的产品体验。我们相信,如果我们的工业设计能力在能够最具挑战性的MP4上得到检验,就更加能够在数码领域、消费电子领域乃至3C产业的各个领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也许,正是这股长虹佳华发起的“工艺复兴”,开始给中国的数码产业带来了一次真正的以工业设计为新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转型契机。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