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拍摄中的技巧 怎样拍摄完美DV之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06 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DV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及了,不过,似乎有很多人还没有掌握如何拍摄的技巧,如果把“菜鸟”们自拍的DV和电视或者电影中的镜头相比,确实有点惨不忍睹啊。不过那些摄像师毕竟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一般人不能比,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嘛。不过学习一些简单的摄影技巧确实会对我们拍摄家庭录像或者纪录片有很大的帮助,这会让我们的影片看上去
专业不少,也能给自己和家人真正留下美丽而难忘的回忆,我们的记者专门找了位电视台的摄像“大拿”老陈,让他给诸位讲讲怎么拍摄DV。

第一部

打牢基本功

  要成为“专业”摄像师需要具备三个基本功,基本功是DV拍摄入门的重要基础,这三个基本功看上去容易,要做到真正的领悟和掌握还是得需要一定时间琢磨。大家要记住,不要因为简单而忽视DV拍摄的基本功,否则你就不得不面临前功尽弃的可怕结果哦。

拍摄时要保持DV稳定

  老陈告诉记者,初接触DV的朋友,总是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一边用电子取景器或液晶屏来拍摄取景,同时用眼睛来确定和判断自己所拍摄的画面效果。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谬误,因为拍摄者的眼睛看到的几乎是开阔而立体的影像,相对于人的眼睛视角来说,要通过那么小的DV镜头来表现画面效果,再加上拍摄者手部的抖动,是无法保证拍摄效果的。如果立即用电视回放的话,相信没人会愿意看画面晃来晃去的DV作品。

  尽管大多数码摄像机配置有电子防抖功能,实际上,开启此功能以后也不会达到让人满意的画面防抖效果,即便某些DV机型配备了更高级一些的光学防抖装置,但对于抖动太厉害的影像画面,防抖功能也是显得无能为力,所以稳定是DV拍摄的基本原则之一,决定了DV所拍摄的画面可视效果。

  那么怎样保持稳定?对于初学使用者而言这并不难。首先是要尽量避免边走边拍。双手握住DV,机器重心应放在腕部,两肘夹紧肋部,双腿跨立,稳住身体重心。如果拍摄的时间太长,在拍摄中就应该尽量寻找可以依靠的物体(如墙壁、柱子、树木),这样就不会让拍摄者感到压力集中于手肘部。能够使用三脚架是最好的,比如拍摄日出、瀑布,就可以用三脚架支撑。如果不便携带三脚架,还可以采用广角镜头慢步来取得稳定拍摄的画面效果,效果也不错,特别是参观博物馆或故居之类的人文景观,慢步拍摄可以达到一种景点转换连续跟踪拍摄的效果。

  切不可以贪多求全的心理来拍摄,金秋时节,到户外景点的游客一般较多,拍摄机会和机位相对来说会因为人流流动的原因而减少,因此要学会抓住机会,这就更需要大家学会在保持稳定拍摄状态下抓住机会拍摄。

拍摄时间要恰到好处

  有经验的摄像爱好者会发现,如果一个拍摄镜头时间太短,则图像看不懂,而且看得很累。反之,一个镜头的时间太长,则会影响观看热情,看起来比较烦。所以每个镜头的时间掌握颇值得仔细玩味。

  老陈建议:特写3—4秒,中近景4—5秒,中景5—6秒,全景6—7秒,特大全景6—11秒,而一般镜头拍摄以4—6秒为宜。可以用默数的方式来计数。计数开始时间以镜头对焦准确为主,如果采用数码摄像机自动对焦功能时需要注意,一般自动对焦都有个过程,Sony和松下的自动对焦功能比较快,镜头转换目标后,能很快准确对焦,而JVC的对焦相对慢,这就要求拍摄者将过程稍微延后1到2秒。

DV取景要确保持平

  拍摄者使用DV拍摄的画面如果倾斜严重,在使用电视机或电脑采集播放时会影响观看效果。因此拍摄过程中,应确保取景中的水平线和垂直线与取景器或液晶屏的边框保持平行。这个基本功看上去比较容易,但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旅游拍摄时,很多人会忘记这一点。随心所欲地拍摄,或者自我发明创造,结果回放的图像严重倾斜,很难看。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拍摄中的技巧 怎样拍摄完美DV之三部曲
·拍摄中的技巧 怎样拍摄完美DV之三部曲(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