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音质性价比 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8: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卫林

 

  曾经何时“运动”的风潮席卷了我们身边的各种产品,不少数码产品都以强调运动功能做为切入点,推出了美观又富动感的运动类型产品。如运动手机、运动MP3播放器、运动手表等,不但具备了特殊的测心跳、测消耗热量等实用的运动功能,而且还有着动感十足的外观与结实可靠的外壳设计,让许多时尚的年青一族都为之钟情。

  而耳塞作为随身必备的音频产品,国内的知名耳塞品牌OVC也紧贴着“运动”主题,推出了一款外观精美的运动耳塞TC20。它的定价118元,到底这款平价的TC20是否能让更多的人可以在运动中享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下面就让笔者为做一个大家详细的评测。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外观:

  OVC的TC20也属于T系列耳塞中的一员,不久前推出的T10与T11都获得了不少的好评,所以笔者对这次评测的TC20还是抱有较大的期待值的,希望它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质素,可以让大家在购买运动耳塞时除了森海、索尼等国外品牌,多一个自己国人品牌可以选择。

  TC20的外包装设计的相当精巧,第一次接触便可感受到设计师的创新心思。包装呈三角形,侧放的时候犹如一块切好的蛋糕,值得“细细品尝”。包装上浅蓝的色调与跑步的人物形象,也很明确的表明自身运动的特质。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TC20的耳塞设计相比T10、T11显得更加的小巧圆润,而且这次采用的外壳是塑料材质,外观的转变还是比较大的。圆润的外观与对比鲜明的黑白颜色搭配,是这款TC20外形最出彩之处!而且颜色虽然对比强烈,但柔和的曲线过渡还是把TC20的外观处理得大方且不失精致。

  耳塞尾部的突出L型笛管,使用的是胶质材质,有一定的柔软性,相信这样的设计不但可以保护线材避免磨损,而且线材也避免了与耳朵的摩擦,增加在运动中佩戴的舒适性。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TC20的线材也是常用的TPE材质,抗拉性与柔软度都不错,不用担心气温较低时会有变硬隐患。耳线采用了左右等长线的设计,长度为1米,插头为镀金直插,做工还是可圈可点。但分线处采用了黑色的合金设计,笔者觉得与整体运动的设计风格有些偏差,如能换一种胶质的铭牌来点缀分线处,如森海塞尔运动系列耳塞的那种分线设计,感觉会更为统一。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附件方面,笔者拿到的测试品,里面只有一张保修卡,零售的产品应该还有一张OVC的VIP卡。除此之外,TC20的附件还是比较齐全的,一个防水的银色收藏袋、一个绕线器、还有入耳耳塞必备的大、中、小三副胿胶耳套。但笔者觉得作为一款运动类的耳塞,应该还要配一个耳线夹,这样可以把耳线贴附在衣服上,不会因为运动中线材的晃动而钩住其它东西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佩戴: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TC20随机带有三对大、中、小尺寸的套子,可以适应不同耳形的用户。套子采用了软硅胶,弹性与柔软度都不错,再加上较轻的重量,带起来舒适感不错。但由于是塞入耳道的关系,长时间佩戴还是会感到一些涨耳,以笔者的耳朵尺寸而言,中套我觉得比较适合。而这款耳塞的外形小巧加上小号胶套可供选择,所以对女性用户来说也是非常适用的!TC20的线材弹性与柔软度都不错,所以在运动中使用还是比较适合的!

  TC20采用符合欧洲ROHS环保标准的设计,由于耳塞这类产品经常接触人的皮肤,所以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不会含有有害物质。使用起来自然对用户的健康会多一份保障,OVC的这种做法还是值得称赞的。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但不得不提的是,TC20的硅胶耳套虽然做工和舒适性都不错,但耳套的表面采用了磨砂的处理,这样的表层让耳套在耳朵内无法与皮肤很好的贴合,基本没有吸附性,让人在佩戴时感觉好象耳塞塞不太紧。密闭性差了便造成了漏音比较严重,对声音低频的质量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笔者在使用中,自行更换了一副铁三角耳塞所配的光面胶套后,发觉得上面的所出现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更换胶套的成本应该不大,希望OVC在TC20正式面市的时候能处理一下这个胶套的小问题。

音质:

  TC20采用了9mm直径钕磁铁单元,灵敏度104db,阻抗16欧姆,频率响应20HZ-22KHZ,属于易推类型,非常适合在运动中与小巧的MP3播放器搭配使用。

  TC20在原配的硅胶套使用中,音质表现中低频方面有一定的损耗,笔者决定更换了光面硅胶套后试听,以便更加客观的评价这款耳塞的真实音质。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经过了几天彻底的煲声之后,充分热身的TC20声音特质也逐渐趁于稳定了,此次评测,考虑到TC20的运动定位,平时使用环境应该是较多的与MP3搭配使用,所以笔者也采用了经典的MPIO FY200播放器进行试听。而试听的音频格式全部为VBR格式的MP3,对原音质的还原还是比较到位的。FY200,是MPIO采用飞利浦芯片的经典产品之一,不俗声音的素质在玩家之中也早已得到了普遍的肯定!现在就让我们来体验一下OVC这款运动耳塞的声音魅力吧!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流行音乐:

  第一首歌曲选自英文单曲,由Brandy与其弟弟Ray J共同完成的《Another Day in Paradise》改编版。这首改编自70年代经典流行音乐《Another Day in Paradise》的歌曲,电子乐风格很重,有明显的迷幻色彩以及少许说唱乐的痕迹。对器材回放流行的电子乐表现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考验。

  试听中,感觉TC20的声音非常平衡,并无刻意的去突出哪个频段,而且音染也较为中性。这样的声音即使是听的时间长,也不会觉得难受,在入耳耳塞中,属于非常难得的耐听型耳机。在播放过程中,TC20中频的人声表现整体比较厚实,密度比较大,解析力较好,口型聚焦清晰。低频还是比较不错的,量感适中而且富有弹性,如果能提高些许解析力那就更好了!

  第二首试听选自中文歌曲,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歌曲中通透的吉它录音与充满感染力的女声对于耳塞的中高频表现力也是一个基本检验。TC20开始的吉它演绎让人听了很过瘾,高频也毫无毛刺感、顺滑圆润。中频方面,张韶涵的声音感觉空间感相当不错,温温的人声感觉饱满有肉,但缺点还是解析力稍微不足。总的感觉TC20整体风格还是非常适合这种流行音乐的。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古典音乐:

  试听的歌曲选择的了,选用了《The Classical Sound》这张专辑中的《流浪者之歌》、肖邦《第三奏鸣曲.谐谑曲》这两首作品进行试听。

  萨拉沙蒂的《流浪者之歌》是一首用小提琴述事的乐曲,曲中的小提琴音色优美,演奏技巧细腻丰富。从TC20的演绎中,给笔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小提琴的声音饱满、力度充足。情感表现方面,由于TC20的音染比较中性,所对古朴的木质琴味道相表现得基本比较直白。由于乐曲的风格并非TC20所擅长,所以整体声音只能说基本合格。

  肖邦《第三奏鸣曲.谐谑曲》,是一首钢琴乐曲,其中快速的琴键敲击是声音还原的难点。TC20作为一款密闭式的低端入耳耳塞,在演绎这些乐曲时,总是让人感觉钢琴的音色比较平淡,琴声的低频也比较臃肿,不够清晰爽良朗。

  听了两首古典乐曲之后,也让笔者感到TC20并不是一款用来聆听此类型音乐的耳塞。但作为一款运动耳塞,古典并非强项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对于一般的流行音乐回放,只要佩戴正确,密闭性良好的话,TC20三段平衡的音色加上弹性不错的低频,总体的声音还是比较具有动感和耐听性的,能很好的满足一个跑步者听音乐的需要。

总结: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TC20的内包装犹如一个图腾的人脸,十分有趣!

  单从声音的表现上来说,OVC TC20的音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相比起目前市场上同等定位甚至更高价格的入耳耳塞来说,OVC TC20的声音听感并不比它们差,平衡丰满的听感并不是所有的耳机都具备的素质,而TC20却轻松拥有。不过TC20也不是完美,解析力度不够高是它的不足。不过从其118元的定价来看,厂家似乎刻意地控制了TC20的音质,使其声音与价格相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可以断定OVC很快就会推出档次更高,音质更好的耳塞产品。

音质性价比OVC唯美入耳耳塞TC20评测

  在外观方面,TC20上使用黑白色调的搭配,感觉相当不错,笔者感觉OVC现设计的耳塞在外形上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整体外观时尚耐看而且非常大方。作为一款定价不高的入门级运动耳塞,TC20较为动感的声音风格与耐听的音色,感觉还是比较能让人满意的。到底OVC这以很好的音质性价比为卖点的塑料入耳耳塞,能否被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所接受?我们引用一句广告语:“我看行!”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