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8:1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氢雾肥羊@胡敬坚

  数码伴侣的出现已经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了。只要将存储卡直接接入卡槽,一键拷贝即可完成,这就是数码相机伴侣的强大功能与作用,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当作移动硬盘来备份与存储数据。因此,数码伴侣可以说是目前使用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随身数码产品之一。

  近日,我们收到了宁波三合数码出品的大嘴盘KB8X数码伴侣,据厂商介绍其拥有引领数码伴侣产品市场的实力。不仅是它强劲的性能,而且在功能配备、操作方式、外观设计等各方面,大嘴盘KB8X比市面上任何一款数码伴侣,都有革命性的突破和技术上的创新。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其25MBytes/s的峰值拷贝速度以及32MBytes/s的峰值USB传输速度是其他数码伴侣产品性能的4~6倍,已经达到了业界技术标准的极限。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性能,功能终极型产品。大嘴盘KB8X采用了宁波三合数码独创的一键式操作界面。在不同操作界面中,5个轻触式薄膜按键对应不同的功能选项。使得界面更加直观,操作更加简单。

  以上厂商提供的介绍是否有水分呢?我们还要通过测试后才能下结论。而从直观上的产品功能来说,大嘴盘KB8X比其同门之前的的数码伴侣在功能上提升是比较大的。其除了传统的从闪存卡复制到硬盘的功能外,还支持从硬盘到闪存卡的复制操作。这就意味着,这一产品的用途不仅仅局限于作为数码相机的伴侣和移动硬盘,更好的是还可以应用于PSP之中。有了它,我们只要有2G的记忆棒就可以装下所有的ISO游戏了。当我们需要换游戏时,只要选择从硬盘复制ISO到记忆棒即可。大大节约了我们购买大容量记忆棒的开销。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大嘴盘KB8X的附件跟其他市场上同类数码伴侣相似,一条USB线,一个保护套就是它的全部嫁妆了。不过大嘴盘的旗下产品一向都不是以外观更丰富的附件为卖点的,终极的性能才是它追求的目标。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大嘴盘KB8X专业版和豪华版的外壳模具是一样的,同样是上屏幕下按键的传统设计,按键布局和边角部分都做了圆角处理,整体过渡还算比较自然,显现出一股硬朗美观的气息。大嘴盘KB8X外壳正面采用了2.5MM厚的高强度ABS工程塑料,背面采用1MM厚的镁铝合金。比其他品牌数码伴侣采用的0.7MM~0.8MM厚的铝合金外壳更加坚固,这一点也是说明了大嘴盘的用料还是值得放心的。

  虽然外壳材料分量十足,不过也还是有些许美中不足的地方的。首先,面盖跟底盖的夹缝位过大,而过大的夹缝是很容易导致灰尘落入的,在工艺上还有待改进。其次,所有的闪存卡插槽都没有软性橡胶的保护盖,增加了异物落入的风险。特别是对于CFII这一种巨大的插槽,没有软性橡胶的保护盖的话,在袋子中碰碰撞撞还是有一定危险的。

  另外,由于这一次大嘴盘使用的电池是型号为18650的锂离子电池,并且是可以更换的。因此,其电源电路也作了必要的保护性设计。他采用了人性化的“电池反极性保护”电路。即使用户不小心把电池装反,KB8X也会在一瞬间切断电源。不会对硬盘及KB8X的内部电路造成一丝伤害。KB8X还会根据输入电压的不同自动升压或降压至5V再给内置硬盘供电,确保了在任何情况下内置硬盘都工作在标准的工作电压内。即使用户插入了低于4.6V或高于6V的外接电源,KB8X也会自动完全切断电力,并报相应的错误。不会损坏内置硬盘及KB8X本身,这样的考虑还是比较周到的。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在闪存卡插槽配置方面,CFII、XD、MMC/SD、MS都是可以直接支持的,而SM卡由于已经绝迹江湖多年,因此不在支持之列也是可以理解的。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看完上述一大堆介绍之后,相信大家已经很心急要知道大嘴盘KB8X的具体表现了。接下来,进行的是移动硬盘模式的USB传输性能测试。我们选用的硬盘是希捷的2.5寸5400.2,这一块硬盘的启动电流是在500毫安以内的,符合USB对设备耗电量的需求,因此,在数码伴侣和移动硬盘的应用中都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以上硬盘数据传输测试是用我们常用的ATTOdiskbench来完成的。从测试结果来看,其读写速度都分别达到了25MB/S左右的超高速度,凭借这样的超速度,大嘴盘KB8X已经可以远远抛离其它竞争的数码伴侣了,即使是纯粹的移动硬盘与它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的。

  接着进行的是闪存卡的拷贝速度测试。写入时间代表的是从闪存卡写入硬盘的使用时间,读取时间代表的是从硬盘中回写数据到闪存卡中的使用时间。以下的读写测试,闪存卡均使用创见的产品,具体型号见下表。测试数据统一使用大小为519.2MB的两个AVI格式的视频文件。测试的时间越短越好。以下测试数据我们是通过秒表来进行计时的,可能存在正负一秒左右的误差。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超快感!最专业数码伴侣大嘴盘KB8X评测

  测试结果显示,由于CF卡具有十六位的并行结构数据总线,因此大嘴盘KB8X对CF卡的读写显得十分突出。五百多MB的数据只要四十三秒就可以拷贝完毕,速度惊人。但是,SD卡的测试着逊色得多,虽然是标称速度比CF卡要高的型号,可是实际的拷贝速度只有CF卡的一半左右。特别是MMC plus这一高速卡,在其上的性能完全得不到发挥,令人遗憾。从硬盘读取数据回写到闪存卡的测试中,使用的时间基本上是同类卡读取时间的一倍。不过,回写由于涉及到NANDflash的结构问题,速度比读取慢也是可以理解的。

  总的来说,大嘴盘KB8X的CF系列闪存卡读写速度飞快,而SD的读写速度则表现一般,特别是其读写MMC PLUS的闪存卡比较缓慢。因此,大嘴盘KB8X可以说是数码单反相机的最佳拍档,因为数码单反相机大部分都是使用CF卡为储存界质的。

 

  记忆棒的读写我们考虑到多数是用于PSP之中,因此,我们特意做了一个针对性的PSP实际数据读写测试。以下记忆棒测试中,使用的是scandisk 1GB的短棒,相信这也是比较多PSP用户选用的型号。我们测试的记忆棒是在PSP中实际使用的,因此文件数量比较多,其中包含了三个CISO映像文件,二十多首的MP3,还有一些应用软件,相信是很贴近一般用户的实际使用状况的。

文件大小
文件数量
使用时间
从记忆棒至硬盘
783MB
968
7分30秒
从硬盘至记忆棒
783MB
968
13分56秒

  测试结果表明,由于PSP的文件很多,所以读写速度都不是太理想。相信用户要将大嘴盘KB8X用作PSP伴侣的话,读写时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耐心的。

评测总结

  大嘴盘KB8X在移动硬盘模式应用和CF系列闪存卡数据拷贝中的表现突出,非常适合作为数码单反相机用户的选择。而其对MMC plus系列的闪存卡则读写较慢,不过幸好MMC plus和SD是在很多场合中是可以互换的,因此,只要选用的是SD卡,速度上还是有保证的。而PSP数据的回写功能测试顺利,所以大嘴盘KB8X的回写还是有很大的实用性的。不过对实际PSP记忆棒数据读写较慢这也是存在的一点问题。

  其实KB8X是目前最专业的数码伴侣,性能之强劲留给了评测人员很深刻的印象,希望在接下来的产品中能再有一些细节上的提高,那么,大嘴盘就可以更加完美了。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