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IPTV 它绝对不是我们想像的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34 天极yesky
   颠覆电视,一个中国著名的电视台长畅想了他对于未来电视的看法,这种表态让不同身份的梦想者从茫然中重新兴奋起来,并由衷的为共同的未来而欢呼,而忘记了自己和演讲者位置的差异。

    既得利益者永远是创新的敌人,马雅 基维里的伟大看法到今天仍然适用,对于创新的复杂态度在黎的演讲稿中可以随意读到。

    我们不能因为技术的变革而过分欢呼,如果我们总结一下媒体
这个具有公共品属性的产业的发展史,也许会稍稍停止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喧嚣,而发现一些基本的事实。

    报纸无疑已经进入缓慢发展的阶段,然而回望甘奈特、论坛和奈特.里德过去辉煌的业绩,或者日本最高到达过97%的报纸订阅率。很显然,中国报业的发展缺乏那种全民读报的黄金时期。

    电视业更令人沮丧,畸形而独特的产业景观,可以轻易的把一切问题归结为“非市场化”的结果,然后缺乏真正的解决之道。一方面,部分需求明显被泛滥的满足了(这构成了IPTV发展的致致命缺陷),比如电视剧和综艺娱乐。另外一方面,潜在需求尚未浮出,不为人知。

    唱片业被扼杀在童年,算是一种幸福?还是一种无奈呢?理论上看,我们拥抱了数字音乐,online music创造了流量,而wireless music创造了利润,纳斯达克读不懂这种缺乏逻辑的故事,所以每一个分析师来到中国,都不停的追问一些愚蠢的问题。

    这些陈旧的叙事,让我们看清楚真理:一种高溢价的媒体,需要三个基本点:高额的国民消费能力(发达媒体产生于发达国家)、绝对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法国电视业的崩溃是这一点的有力说明)、成熟的版权交易市场和版权保护。

    我们能够实现网络部署的就绪,然而我们在互联网上挣不到钱,同样我们也在IPTV上挣不到钱,因为我们消费不起。我们能够实现高产量的电视剧内容,但是我们卖不出好价钱,同样在新媒体时代,我们的内容也卖不出好价钱,因为我们没有成熟的产业化运作机制。我们发行了大量的媒体内容,视频、音乐、电影、新闻、动画,但是我们要不到版权费用,同样,在未来,我们还是要不到。

    终于,回到了主题IPTV,IPTV的官方定义,很幸福的定义,和数字家庭一样了。我们一定会拥有IPTV,但是它绝对不是我们想像的美好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