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时尚+实用:索尼DSC-W70试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3:57 天极yesky
佚名 

  进入十月份后,500万像素型数码相机已经逐渐被淘汰,600万像素成为了入门级指标,而700万像素型产品则被推到了家用DC的主力位置。在众多的700万像素型数码相机中,索尼的DSC-W70无疑是性价比较突出的一款,它具有720万有效像素、2.5英寸液晶屏,还有23mm厚超薄的金属外壳。现在DSC-W70已经上市6个月,价格基本触底,目前市价仅两千出头,正是出手的大好时机。下面我们就来全面认识一下索尼Cyber-shot这款家用型DC。

  外观设计

  W70具有酷似传统相机的操作手感,同时也融入了一些时尚元素。DSC-W70采用了超薄、紧凑的机身和银色金属拉丝纹理外壳,有黑色和银色两种外观供选择,三围尺寸是88.9x57.1x22.9mm,还有2.5英寸的大屏幕,重量不到130克。如此轻便的体积大大增加了

数码相机的便携性,既可以放在口袋里,也可以挂在颈部作为装饰,对于衷情于轻薄机身和大屏幕的年轻用户来说,DSC-W70无疑是个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主要性能

  W70采用了1/2.5英寸型720万有效像素“超级HAD”CCD和3倍光学变焦卡尔·蔡司镜头,35mm等效焦距为38-114mm,支持2CM的最小微距,最大为光圈F2.8-5.2;W70同时具备光学取景器和2.5英寸11.5万像素混合式

液晶屏,可以满足不同的使用习惯;配备的NP-BG1型锂电池,一次充电可以连续使用180分钟,拍摄360张照片。

  DSC-W70的一项显著的功能改进是支持ISO1000的高感光度,高感光度的应用十分广泛,它能提高快门速度,克服“手抖”引起的画面模糊,在弱光中拍摄高速运动物体尤其有效;在夜晚或光线不足的室内拍摄时,高感光度能减少闪光灯的使用,避免画面亮度不均。有时,高感光度的实现是以牺牲画质、增加噪点为代价的;但“清晰原始降噪技术”有效改善了这一状况,高感光仍能带来低噪点的画面效果。“新型影像处理器”是索尼独创的图像处理系统,其采用的“清晰原始降噪技术”能有效针对RGB原始数据中的亮度和色度信号进行降噪,最大限度保证了后期处理时信号的纯净。因此,即使如DSC-W70一样,在1/2.5英寸型的面积上集成740总像素,依然能达到低噪点、低能耗和高画质。

  操作感受

  DSC-W70继承了W系列反应度快的优点,开机时间在1.3秒左右,基本做到“一触即发”,拍摄间隔也在1秒左右。W70设有自动、程序自动两种曝光模式以及月夜、月夜人像、风景、雪景、海滩、柔和人像、高感光度等7种场景模式。在程序自动模式下,可以调节对焦模式、测光模式、白平衡模式、色彩饱和度、对比度以及曝光补偿等设置,并有直方图辅助测光。W70有多重测光、偏重中央测光、定点测光三种测光模式,多重测光可以满足日常拍摄需要,偏重中央测光主要用来抓拍,而定点测光则能够更加精确地控制曝光量,主要用来拍摄剪影等特殊效果。

  为了照顾不同年龄家庭成员的使用需要,W70加入了“说明式菜单”,相当于为相机内置了一份电子说明书,当使用者选择一个菜单图标(如程序自动曝光模式或场景模式),该图标的功能就会显示在LCD屏上,即使第一次使用该相机,也能轻松了解操作方法。

  DSC-W70的按键布局有了一项重要的改进:增加了调节“曝光补偿”(EV值)的快捷键。原来索尼W系列数码相机的四个方向键原来分别兼任微距、闪光、自拍和回放功能的快捷键,但是W70在光学取景器旁边增加了一个回放的快捷键,在关机状态下也能直接浏览照片。原来的回放键变成了曝光补偿功能的快捷键——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改进:使用数码相机的程序自动曝光功能时,曝光补偿是个很常用的功能,在说明式菜单的指引下,可以通过快捷键直接调节画面亮度,从而弥补了自动曝光程序的不足之处。

  成像质量

  总体来讲,W70的成像质量在同档产品中还是比较出色的。有了720万像素的"Super HAD"CCD、卡尔·蔡司镜头和“新型影象处理器”三重保障,W70的镜头锐度和细节表现力都不错,整体成像风格也比较清爽、通透,比较符合大众的审美口味。

  W70采用卡尔·蔡司“Vario-Tessar”镜头,口径达到20mm,这在家用的超薄型数码相机中是很不错的指标,非常有利于表现景物的质感。DSC-W70支持2CM的微距对焦能力,对微观景物的细节描绘能力非常突出。

  DSC-W70具有自然、逼真、普通、棕褐、黑白5种色彩模式。以下图片都是用普通模式拍摄的,大体延续了索尼DC的传统风格,色彩丰富又不失层次,之间的过渡也比较自然,鲜艳的红色、绿色、蓝色都具有很好的表现能力,拍摄出的颜色着实讨人喜欢。

  总体评价:整体来看,DSC-W70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家用型数码相机,在设计上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因此更加贴近家庭用户,特别是年轻的家庭用户需求。

  DSC-W70的主要优点:

  画面质感出色,色彩还原准确,层次感好。

  超薄金属机身,时尚耐用。

  响应速度快,一触即发,运行流畅。

  人性化改进,操作简单(一键回放、曝光补偿快捷键、说明式菜单等)。

  超强电池耐力(一次充电可使用约180分钟、拍摄约360张照片)。

  主要不足:

  光线宽容度不高。

  光学取景器意义不大。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