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别着急 拍好数码照片的八个简单办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1:36 中关村在线

  5、扬长还要注意避短

  数码相机的摄影响应比较迟钝,从按下快门到摄影启动的这段时间明显要比光学摄影长得多,所以拍摄运动中的物体时往往抓不住或抓不准镜头。相机有连拍功能的影友不妨用这个功能来弥补其不足。

  6、给相片注入一点美学因素

  两张相片拍得同样清楚,但有的作品令人感觉很美,有的却平淡无奇,这是为什么?美学修养和技巧应用不同是一个重要原因。就好像画画,有的人画得一丝不苟,却匠气十足,意境全无,只能称之为行画而入不得庙堂。有人随手浑洒,却灵气飞动,令人注目难移,击节叹赏。所以功夫不仅在镜内,也在镜外,摄影爱好者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美学修养。

  要拍出好相片,首先要构图好。关于构图,已经有很多文章教我们如何运用黄金分割、井字格焦点等原则,用不着我这样的眼高手低者哓舌了。我只想着重补充一点,那就是画国画有一条原则:注重“留白”,也就是说不要把画面填得太满,这对摄影一样有用。

  对于构图,有的朋友喜欢将相片拍得对称性很强。对于我,除非是想突出表现摄影主体自身的对称性,否则我宁可偏移一点角度拍摄,因为过于对称容易给人“死板”的感觉。

  线条过于横平竖直容易流于刻板,要学会用另一组线条来打破主体线条的控制。

  色彩的运用很重要,但我觉得光线明暗及其对比是影响意境的更重要的因素。

  以上这些观点本来应当用些具体的图像来予以论证,才不至于像论禅那样抽象,但因占用篇幅已经太多,只好留待以后再来交流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别着急 拍好数码照片的八个简单办法
·别着急 拍好数码照片的八个简单办法(2)
·别着急 拍好数码照片的八个简单办法(3)
·别着急 拍好数码照片的八个简单办法(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