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HD DVD中国特别版能否解决盗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09 IT168.com
作者:IT168 骆驼箱子   

  【IT168 评论】自从CD光盘问世以来,一个恶梦就一直缠绕在国内软件业和电子业的心头,那就是盗版,国内盗版猖獗对人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而这些问题现在已经不仅仅引起了国内业内人士的担忧,更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日前DVD论坛组织就颁布了一项仅针对中国HD DVD规范,旨在对付中国日益严重的盗版问题,对于这种特别的“关怀”,不知道我们是应该高兴还是发愁。

中国专用的HD DVD物理规范

  今年10月上旬,DVD论坛在指导委员会大会上通过了一系列提案,涵盖HD DVD各种光盘的物理规范,以及其他一些HD DVD的版本规范,为日后和蓝光之间的竞争打下基础。同时为了遏制中国市场日益严重的盗版问题,在日本东京发布了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HD DVD-ROM初步格式规范,目前的版本为9.9,这也预示着中国版HD DVD-ROM标准已经基本成型,显示了HD DVD加强在国内反盗版行动的信心。

HDDVD中国特别版能否解决盗版问题?
DVD论坛发布针对中国的特别HD DVD规范,防范在今后可能出现的HD DVD盗版问题
  和现在DVD播放机和光盘不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HD DVD播放器及光碟取消了区码限制功能,用户不必考虑发行地区限制问题,但中国大陆地区因盗版问题严重受到特别对待,论坛成立特别小组专门制定只用于中国HD DVD-ROM的物理规范方针策略,会议批准制定此HD DVD区码强制性规范。

  中国版的HD DVD物理规范的主要区别在于调制解码方面,采用的是FSM编解码技术,为4数据位和6通道位调制,而全球通用版的HD DVD物理规范则是采用的ETM技术,为8数据位和12通道位调制。DVD论坛试图通过物理格式建立专有的视频格式,因此使用了不同的编解码技术,使得中国的HD DVD将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离开来。在HD DVD光盘本身的物理规格上没有变化,仍然为直径12cm,0.6mm厚的记录面和表面透明保护层基片组成厚1.2mm厚的HD DVD光盘,单层容量15GB。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盘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遭受这样的待遇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针对中国的HD DVD特别物理规范公布之前,蓝光组织就已经采取过类似的措施了。蓝光组织在发布初期就开始开发区码限制技术,并将其作为蓝光播放器的重要版权保护特性,他们将整个世界分为3个发行区域:A区的北美南美以及亚洲(不包括中国),B区的欧洲、非洲和中东,C区的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地区。蓝光组织将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两个盗版严重泛滥的国家分在同一区域,不能不说是一种“特别照顾”。

盗版猖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盗版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虽然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一直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国内的盗版问题形成由来已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盗版在其他国家也存在,只不过不像国内的情况这严重,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在全球各地个人电脑上安装的软件包中有35%为非法,导致经济损失达340亿美元,而包括影碟和其它软件在内,中国的盗版率高达86%,造成的损失为39亿美元。

  从CD光盘出现开始,由于光盘很容易被拷贝,只需要一张母盘和一台刻录机,以及空白光盘就能大量生产,生产的简单化和量产化使得翻录光盘的价格非常低廉,同类的正版光盘由于各种原因价格高出盗版光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人们开始更青睐翻录光盘。虽然翻录光盘属于违法行为,但巨大的市场利益使得一些人铤而走险,盗版光盘一时间开始盛行,以至于一发而不可收拾,而DVD光盘区码的出现给盗版光盘的禁绝带来了一丝曙光。

HDDVD中国特别版能否解决盗版问题?
国内的盗版问题由来已久,想要解决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作为下一代的DVD候选者的HD DVD和蓝光,两个阵营为了遏制在将来可能出现的盗版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两方阵营都使用了AACS高级内容访问控制系统,以及HDCP高带宽数字内容保护加密保护技术来保护自己的光盘不被拷贝。此外蓝光阵营延续了DVD时代的区码手段,不过将原来的六个区域缩减为三个,将盗版问题的最严重的国家划归为单独的一块,并且加入了独特的ROM标记防止盗版。而HD DVD阵营则相反,取消了全球区码,取而待之的是地区保护代码,仍然针对的是盗版泛滥的国家,而对最严重的中国,则干脆使用了不同编解码技术使其与其他地区隔绝开来。

规范治标不治本,需要多方齐力

  不管是全球区码、ROM标记也好,特别规范、地区代码也罢,虽然这些技术都非常领先,各个公司对遏制盗版也是不惜一切,但这些手段归根结底都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从根本上把握盗版源头,最终还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任何的技术手段同样能被技术手段所破,且不说区码的破解,就拿最现在HD DVD和蓝光采取的新手段来说,就连DVD论坛自己都深信,盗版商终究会找出拷贝的方法,建造出所必需的复制设备。专家也认为,新技术刚开始可能会是一个有力的阻击,可产品一旦上市,盗版商投入资金,破解它不会用多长时间,除非你可以阻止盗版商建造盗版工厂。

  前段时间为了打击软件盗版,北京市版权局表示,将今年年底之前禁止在京销售未安装操作系统软件的电脑“裸机”。从目的来看是好的,但是却没有抓住重点,给电脑预装价值上千元的正版Windows显然是不现实的,退而求其次预装一些价格低的正版操作系统,而大多数用户都已经习惯使用Windows,最后回家以后再重新装盗版Windows,那还是没能起到打击盗版目的。俗话说“打蛇打三寸”,只有抓住了要害才能一击致命,而对于盗版来说,三寸在哪里?

HDDVD中国特别版能否解决盗版问题?
任何技术手段都能被技术手段所破解,规范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打击盗版要打“三寸”

  说出来很简单,无非“利益”二字,盗版之所以泛滥是因为拥有大量的利益,利益又从何而来,就是盗版和正版之间的巨大差价。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难道他们真的是死心塌地,心甘情愿使用盗版吗?当然不是,更多的是无可奈何,正版Windows有谁不想用,但有几个人能用得起?正版DVD碟片有谁不喜欢,几十上百元的价格对普通家庭又有几家能消受?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是市场促使盗版越来越盛行,由此可见责任并不全在消费者。

  对国内的软件业也好,电子业也好,盗版严重制约了它们发展的步伐,但同时用户却因为用不起正版而发愁,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甚至有不少人士认为,盗版在一定程度上哺育了它们的发展。不管怎么样,现在的主要矛盾是消费者购买能力低下和不符合实际的正版价格之间的矛盾,谁都不能否认现在的软件业和电子业暴利的局面。为了达到目的,不仅要“威逼”,还要“利诱”,既然如此,为何不双管齐下,不断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同时适当降低正版的价格,只要使用正版的人越来越多,价格就能越来越便宜,最后企业和用户都是最后的受益者,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这个方法说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不那么容易,需要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等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看见更多的是政府单方面的努力,企业虽然一直高喊打击盗版,但却过多考虑自身利益缺乏实际行动,消费者更多的是无奈,这种情况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打击盗版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事情,但是只要大家向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盗版终究能够被连根拔起。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