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探究数码相机的十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28 IT168.com
作者:IT168.COM   

  10年前,数码相机开始进入普通大众的眼帘。10年后的今天,数码相机已经成为高科技、潮流的代名词,成为了众人争相关注的宠儿。在这10年里数码相机到底是如何发展的呢?是哪些代表产品的出现让我们渐渐的接受了它?通过本文的简单介绍你会对此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数码相机真正作为商品推出是在1995年,1994年11月14日正式发表,1995年3月10日正式上市的卡西欧QV-10,解像度320×240,CCD像素25万,无内置闪光灯。这款卡西欧相机成为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数码相机。1995年算是数码相机发展的开始,这一年的数码相机推出寥寥无几,这里不多介绍,从1996年开始正式介绍。

  1996年,佳能推出PowerShot 600,它拥有50万像素,使用定焦镜头,体积非常庞大,感觉像一块“砖头”,目前在国内已经很难看到它的身影了。不过如果你拥有这么一款老式

数码相机,也无需担心在市场上找不到兼容电池。因为国内的一些专业电池生产厂商有着较为齐全的产品线,如盈基实业这样的国内电池大厂,它旗下的国际通电池产品就拥有这款数码相机的兼容电池。

  1997年,柯达推出DC40,它使用了38万像素的CCD,能生成756×504像素大小的图像。在业界,它被认为是数码相机市场成型的开端。

  1998年,东芝推出PDR-M1,它是东芝最早的数码相机,使用SmartMedia作为记忆媒体,虽然只有35mm定焦,但却有当时主流的130万高像素,并且可以定时10秒自拍。

  1999年,富士推出号称首款最轻230万像数,只有230克重的MX-2700,它采用了12寸CCD,而且最高分辨率达到1800×1200,这对高档家用级产品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2000年奥林巴斯推出了总像素数为400万像素的CAMEDIAE-10型4倍光学变焦普及型数码相机,创下了2000年新的纪录。

  2001年,佳能推出IXUS 300,它拥有3倍光学变焦,采用了AIAF人工智能多点自动对焦技术,使得对焦更轻松,而且连拍速度可以达到1.3fps,几乎是每秒一张。

  2002年,奥林巴斯推出C-40 Zoom,作为世界上首款最小的400万像素数码相机,它不仅是一款最小巧的机型,而且在当时的数码相机市场上技术含量也当属最高。

  2003年,索尼推出DSC-F717,其像素高达524万,拥有5倍光学变焦和10倍数码变焦, 约12万像素LCD显示屏,它成为2003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DC产品。

  2004年,卡西欧推出S100,它首次采用了陶瓷镜片,这样内置2.8倍伸缩式光学变焦的S100最薄处仅有14.2mm,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薄的2.8倍光学变焦数码相机。

  2005年,索尼推出T7,它以最薄处仅为9.8mm被称为“全球第一超薄的数码相机”,大小几乎和一张信用卡等大,可以随意放入口袋。

  2006年,三星推出蓝调NV10,它拥有1010万像素的CCD镜头、2.5寸TFT
液晶
屏、独创的“触摸式”操作界面和高达1000的感光度。据了解,与这款最新DC匹配的兼容电池目前在国内也很快上市了,像国际通0837B兼容电池就是与其同步推出的。

  经过十年的发展,数码相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同时带动了数码相机电池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实,这十年也是国内数码相机电池行业的发展历程。从1996年开始,数码相机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国内还没有专业从事数码相机电池生产的厂商。直到1997年,才有企业看到了这块市场的前景,开始往这方面发展。

  由于当时的电池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企业主要是帮国外品牌代工,很少有自己的研发体系。不过,也有部分企业从一开始就注重提高企业本身的研发技术。像盈基实业从1997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研发出市场上最新款DC的兼容电池。目前国际通电池产品的出新速度已经远远领先于国内其它厂商,基本上能达到与新品DC同步上市。正是由于这些企业对电池技术的执着追求,才让国内数码相机电池技术得以不断发展。

  为了进一步赶超国际领先DC电池技术,国内的一些企业开始与国外的客户建立合作,这不仅开拓了国外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得到超前于国内的电池技术信息。在这些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与数码相机一样有着10年发展历程的盈基实业。它目前与欧洲、澳洲、南美洲、中东、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国际贸易合作关系,使"GJT国际通"得到的电池技术信息远远超前于国内。因此国际通有时在国内还未上市新款DC,就能推出与之匹配的兼容电池。

  现在,国际通数码电池产品已经非常齐全,拥有所有知名数码相机的兼容电池产品,像索尼、松下、柯达、JVC、佳能、

尼康、富士、三星、卡西欧等品牌的DC都能在国际通的产品中找到与之匹配的电池。

  我们不能预知未来,所以不知数码相机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数码相机的不断向前发展,也需要数码相机电池技术发展的大力配合。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