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DC专家问答第一期:2000元相机怎么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0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TeddyBear

  大家好,这是我们数码相机专家问答栏目第一次和大家见面,开启专家问答栏目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广大网友在数码相机选购,使用和维修方面遇到的问题。大家可以将自己日常在选购,使用和维修方面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发表在我们的“数码相机综合论坛”里面,同时切记将帖子类型选为“专家问答”,即可得到广大专家、高手和网友的解答,每周一次,我们选取部分有代表性、或者比较有争议的进行解答发布,为大家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帮助。

网友Smallwhite提问:

  请教一下S3 IS的使用:S3IS怎么在照片上显示日期啊,还有电量在哪里啊!

回答:

  佳能机型要在照片上显示日期需要使用明信片模式。S3 IS的电量在电力充足的时候不会再屏幕上显示。

网友liuthcn提问:

  是不是任何一部DSLR的成像质量都好于非单反的DC呢? 本人基本是外行,最近想买部

数码相机(预算8000元以内),主要考虑成像效果要生动真实有气势、操作容易,不知道现在民用市场上的主流的几部DSLR(如400D、A100、D80、350D、D70S---)的照片效果都好于高档的DC(如S3 IS、H5等等)啊?在6000~8000元预算内到底哪不数码相机成像最好呢?谢谢!

回答:

  数码单反相机拥有比消费类DC更大面积的感光元件,APS-C格式的感光元件面积大约是消费类DC的几倍到数十倍,对于要求较高的拍摄环境中,在色彩宽容度,画面噪点方面更有优势,倘若合理搭配镜头,成像质量是远远优于消费类DC的。

  但是选购数码单反后,在镜头,配件方面的经济负担会比较重,对于预算不是特别充裕的朋友并不是太合适,可以考虑一下3000-4000价位的中高端消费DC,已经足以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

网友zhangjp999999提问:

  我经常在网上查看DC,有时候品种太多了也不是一见件什么好事!我喜欢佳能A630的各项参数,但机型大了点!可看了柯达C875感觉也不错,但网上评论一般!我想要一款CCD是1.8的,镜头镜片希望不是树脂的!LCD

液晶屏在20万左右!电池可以用的时间长一点!卡是SD卡比较好!价格不超过2500圆比较合适!条件是不是很苛刻!

  我现在看中了三款相机!是:佳能A630,可惜镜片不是玻璃的!柯达C875,可查不到他的LCD象素是多少,很纳闷!还有富士S5600!看中他的10X变焦,不知道他的镜片是不是玻璃的,缺点就是CCD小了点,象素我估计家庭也够用了吧!其室我上次在上海太平洋数码广场已经准备买

尼康P4的了,可促销员告诉我说现在这种卡片机差不多镜片都是树脂的,什么佳能,尼康的等等!所以回来特请教专家,希望看到你们的回信可以使我有所收益!谢谢!

回答:

  关于树脂镜片的问题,可以说是面上绝大部分的数码相机均使用了树脂镜片,树脂镜片在折射率方面比玻璃更有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镜头的小型化,我们一般认为树脂镜片和玻璃镜片在光学性能上差距并不明显,不会对成像质量产生任何的影响。对于你希望的要求而言,A630上市时间不长,相信还有价格下调的空间。当前2500元家用机中富士F30应该可以满足你的要求,拥有较大的CCD,不错的功能和相对合理的售价,就当前而言会比佳能A630,柯达C875更加实惠。

网友song提问:

关于佳能60和松下FX01的咨询?

请教:
1、 成像质量哪个更好?
2、 卡片相机防抖有没必要?有和没防抖有多大区别?哪些场合需用到防斗?
3、 硬件品质哪个更好?
4、 建议一下哪款性价比高?

回答:

  成像质量而言佳能60会比FX01略好,不过差距并不大

  卡片机如果能具备防抖的话,可以大大提高你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摄照片的成功几率,作用还是挺大的。

  硬件品质而言,我们认为松下和佳能的工艺和设计水平都是相当的,两机的品质方面应该相差不大。

  从性价比方面而言,当前两机的差价并不太大,我们认为防抖是当前卡片机发展的趋势,所以觉得选购FX01会更加适合。

网友海菲斯提问:

  请各位行家评价一下几款体积小的长焦dc,偶以前一直用佳能S30,最近想换机了,想买个长焦的,又不想出去的时候为相机背个大包,所以要求体积尽量小点的,价格大概在3000上下。

  麻烦各位行家评价一下尼康S10,如何?

  佳能的A710IS是6倍光学变焦,这两款机型相比哪个更出色呢?

  柯达系列的长焦机短片拍摄能力很好,只是不知画质比尼康佳能如何?

  先谢谢各位了。

回答:

  尼康S10是尼康最新一代的可旋转镜头长焦机型。尼康的此系列机型一直都已方便易用而闻名,S10更进一步加入了VR防抖功能,价格也比较贴近民意,可惜没有手动曝光。

  佳能A710IS最近有不少商家做促销活动,价格便宜经济,具备防抖,机身功能方面也比较完善,可惜6倍光学变焦与10倍有一定的差距。

  柯达机型颇有特色,成像质量不错,性价比也高,但是售后服务方面一直得不到好评。

  近期长焦机型还可以考虑一下富士的S6500FD,使用了长焦机少有的1/1.7英寸大面积第六代超级CCD,装备脸部对焦,支持80-3200ISO,28-300变焦兼顾长焦和广角,成像和配置俱佳,更值得消费者选购。

网友56589032提问:

  我的fz30想上广角,是用55mm的好,还是用转接环上58mm的好

回答: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55mm的和用转接环上58mm其实差别不大。关键要看装上广角镜后镜头是否存在成像暗角,以及两者之间成像畸变的程度高低。原则上58mm口径的广角镜生产的厂家会较多,相对选择空间大一些。

网友马小剑提问:

想买台相机 但银子有限 预计买价格2000以下的相机,但不知道选购哪款

相机作为家用 要求成像质量较好 质量可靠 液晶屏至少2。0以上
光学变焦3倍以上吧 个人认为象素500万以上就够了
晚上拍照效果最好还可以
我预选了以下几款
sonyw30 w50
柯达v603
佳能A540
其它同等价位的其它品牌亦可
我初步倾向w50
但不知道实际拍照效果?
佳能成像质量不错可惜太费电 拍照后闪光灯充电时间过长(个人经验)
谢谢!买台相机 但银子有限 预计买价格2000以下的相机
但不知道选购哪款

回答:

  索尼W50用的是锂电池,而且从机身性能上来说没有佳能A540的好,佳能A540有手动曝光,而且用的是5号电池,还具备4倍光学变焦功能,而索尼只有3倍。关于闪光灯充电的问题,我们一般认为这是由于5号充电电池电压没有锂离子电池电压高所导致的。如果希望闪光灯可以快速回电,可以考虑一下使用5号碱性电池。

  如果各位对本期问题还有疑问,或者自己有新的关于数码相机和拍摄方面的问题,欢迎使用以下两种方式提交:

  提问方法1:提问可以用论坛的形式提问,请大家在提问的时候选择【专家问答】类别,我们将会收集整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统一回答

  马上进入论坛发帖提问:
  http://prodbbs.pconline.com.cn/forum.jsp?fid=17

  提问方法2:将您的问题发送电子邮件到编辑邮箱:hexidong#pconline.com.cn(请将#替换为@),我们将会有专人收集网友们的提问,统一回答。

  敬请继续关注PConline数码相机频道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