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常听MP3将导致一代人听力早衰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9:13 金羊网-新快报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常听MP3将导致一代人听力早衰20年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的听力可能提前20年衰老

  英国慈善团体英国耳聋研究进行的全国抽样调查显示,16至34岁的英国人中,约有14%每周平均使用MP3达28小时;在16至24岁的人士之中,逾半数人每日听MP3超过1小时,近20%的人每周听MP3超过21小时,而且68%的人未有留意音乐声浪过高可令听觉永久受损。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的听力可能提前20年衰老!”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的郑亿庆主任说,由于现代科技的发达,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MP3在近几年达到前所未有的普及,人们戴耳机听歌、打电话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而长时间使用耳机会给人的听力带来极大的损伤,严重的会致聋。为此,专家提醒,若不适当听MP3,将来40-50岁的中年人就需要戴助听器。

  个案:日听mp3超8小时致感音神经性聋

  晓健(化名)是初三的学生,家境不错,想着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准备冲刺重点高中了,晓健说时常听听歌也能减轻压力,父母也没反对。于是,除了上课、晚上做作业以及睡觉的时间以外,晓健总是塞着耳机听歌,“特别是坐公交车的时候,如果不听歌打发时间很闷的!”晓健告诉记者,他最多时一天听了10个小时,有好几次由于太疲劳,耳朵还塞着耳机就睡着了,等到早上起床发觉耳朵生疼才知道晚上忘了摘耳机。

  如此过了几个月,晓健对MP3的新鲜劲还没过,就感觉有耳鸣的现象,开始也没在意,直到影响了学习才到医院检查,医生查出他是感音神经性聋,是长期听MP3造成的。

  郑亿庆主任介绍,塞着耳机听音乐,声音没有经过空气过虑掉部分杂音,在同等分贝的情况下,比外界传入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更大。但在一般环境下,如果背景噪音越大,人们就习惯将耳机的音量调大,这样高强度的声音进入耳膜,也容易造成听力的损伤。“它是一个慢性伤害,20年后,人们的听力可能会提前20年衰老!”郑亿庆主任说,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的说法,美国早在1998年就进行过一项面对6-19岁年龄段的调查,其中15%有听力受损症状,这跟他们长期使用耳机有很大的关系。

常听MP3将导致一代人听力早衰20年

专家说每次听最好不超30分钟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常听MP3将导致一代人听力早衰20年
·常听MP3将导致一代人听力早衰20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90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