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闪存价格依然狂涨 MP3厂商短期不会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40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持续关注我们频道的网友也许会发现近期国产MP3降价的消息少了很多,这其中的原因稍微了解中关村行情的网友就会明白:近期全球性的内存的大幅度涨价带动了闪存价格的增长,而作为MP3不可缺少的闪存芯片的价格增减直接控制了MP3的价格变化。甚至不少中关村的经销商都在向笔者透露,闪存芯片再这样涨下去,MP3价格迟早要涨。

  从8月31日开始一直到现在,闪存式Mp3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NAND Flash 闪存芯片的价格在连续狂降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开始快速反弹。特别是主流的4Gb、8Gb芯片竟然狂涨30-60元,部分产品涨幅与今年闪存芯片价格最低时候相比,涨幅竟然达到甚至超过了50%!

  从今年年初开始,闪存式Mp3一直在延续着降价的一幕,年初8Gb闪存芯片的价格高达200元人民币以上,而到最低谷时,才100多元,之间的价格差价可想而知。但是在mp3市场,产品的疯狂降价幅度丝毫也不亚于闪存芯片,有些低端产品已经卖到了1GB 199元甚至更低的价位。而继512MB 399元之后,1GB 399元也成了市场目前的一个价格标准。

  到底MP3近期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涨价呢?笔者抱着这个疑问查询了相关的资料,询问了存储方面的编辑以及几家MP3厂商。

  闪存芯片涨价原因分析

  闪存芯片市场近来一直呈现买方市场状态,三星、东芝等一线大厂的产能也供过于求。不过,随着第四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一些占据市场份额比较大的品牌如

苹果等可能会对产品进行价格的调整,同时新品的推出也加大了对旺季前闪存的采购、备料,有传闻,苹果等几家大的数码
播放器
生产厂商包下了三星、现代高达40%的NAND闪存芯片。事实上苹果和索尼对于NAND闪存芯片的大量采购应该是这次降价的主要原因。

  另外,一些日系和韩系厂商有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采用大容量的NAND闪存芯片设计的MP3产品,对闪存需求进一步增加。这从近期各大品牌新品轮番轰炸的新闻网友应该可以略知一二。然而国内厂商也大增了闪存订单,在传统旺季第四季度准备放手继续大战,加上前段时间闪存价格探底,一些大的通路商大量补货,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笔者询问了几家国内主流品牌的MP3厂商对于闪存涨价的看法。出乎笔者的意料,蓝魔,魅族,台电,京华数码等厂商给我的答复都是相当肯定:虽然近期他们还没有继续降价的举动,但是绝对不会因为闪存芯片的涨价而随意上涨自己的MP3价格。而且这几家厂商近期都在筹划继续发布新品,希望网友放心购买他们即将上市的新品,不要产生怕涨价的顾虑,另外厂商方面也提醒各位消费不要贪图价格便宜而轻信使用劣质闪存芯片的杂牌MP3,造成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