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新单反世纪 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53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任扬   

【IT168评测中心】从2003年开始,随着各家厂商在数码单反相机方面投入的逐渐增大,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也正式宣告进入了战国时代。2006年1月20日,索尼正式宣布接收柯美相机方面的全部资产,而这也意味着数码单反相机进入了全新的世代,2006年4月,索尼的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α品牌,带给了用户和媒体一丝期待,而在2个月之后,索尼正式发布了α100 数码单反以及21款镜头和全套附件,这款α100的发布使得入门级别产品正式宣布迈入千万像素时代。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而在α100发布过后短短的4个月间,佳能和尼康这对从胶片时代走来的冤家,同时也是目前占据大部分数码单反市场的厂商,也相继的发布了入门级别的千万像素数码单反——400D和D80。这两款产品的发布改变了索尼α100此前一枝独秀的局面,也将入门级别数码相机拖入了千万像素的门槛。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我们IT168评测中心在上周正式的收到了这三款数码单反的评测样机,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试用,使得我们对这三款数码单反有了一个比较透彻的了解,也有了接下来大家要看到的这篇评测报告,希望您在看完了这篇报告之后,对这三款数码单反同样有一个透彻的了解。下面就随着我们的文章来仔细的打量一下这三款受到广泛关注的数码单反产品吧。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首先登场的是外观部分,α100的外形尺寸为133x94.7x71.3mm,含电池重量545g,和此前柯美最后一款α-5 DIGITAL的机身尺寸及重量都相差不大。从正面看,α100的布局和α5D基本上没有区别,只是机顶五棱镜处的外观线条与相比α5D来更加的柔和、圆滑一些。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仔细观察α100可以发现,这块产品还是具有很明显的柯美相机特征的,从机身顶部的双转轮、取景器处的眼启动AF、特殊的闪光灯热靴等等,都在表明着这款产品的血统继承,而细节部分的改变,从按键位置、正面卡口上的红圈、全新设计的电池等等,又在告诉人们,这是一款全新概念的数码单反。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机身正面看,α100的设计依然是十分的简单,在镜头卡口的左右分别是景深预视按钮、镜头安装释放按钮和自动/手动对焦选择开关。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和以往柯美的相机相比,这款α100闪光灯的外观设计有所改变,除了线条显得更加柔和之外,闪光灯弹起的高度也略微有所增加。

    α100的背面设计虽然在大体上也是继承了柯美的设计思路,但是在局部还是有所改变。首先是α100为液晶屏设计了一个弧型的上边框,和机身平面相比,这个边框显得略微凸起。在用户将相机背面放置于桌面或者其他平面物体时,这个弧型的上边框可以起到一个支撑机身的作用,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液晶屏可以不用直接接触平面,避免了不必要的磨损。

    另外一个区别之处就是机身背面握把处的贴皮,从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索尼没有为α100的握把部位提供贴皮保护,虽然不会影响正常使用,但是习惯了这个部位有防滑贴皮的用户在握持相机时,仍然会感到不适。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机身背面的布局仍然很常规,操控按键仍然是分布在了液晶屏的左右。在液晶屏的左侧,依然是由菜单、显示模式、删除和回放模式四个按键组成,除了菜单键采用椭圆形设计之外,其余三个按键均采用了圆形设计。而在液晶屏的右侧,只有一个五维导航键和防抖功能的开关。在使用中,五维导航键的四方向键对应了对焦点快速调节功能,而中央键则可以让用户快速将对焦点切换至中央对焦点,在使用中我们感觉十分方便。

    在取景器左侧,是α100的电源开关,而在右侧则是曝光补偿和AEL功能键。α100的取景器依然沿用了美能达独有的眼启动AF功能,并且提供了屈光度调节。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虽然在机顶五棱镜处与α5D有所区别,但是机顶左右两侧的功能转盘和按键设计却保持了和α5D类似的布局,不过机顶左侧的功能转盘增加了其他的功能调节,而不是像α5D那样只有白平衡调节功能。我们在转盘上可以看到测光模式、闪光模式、对焦模式、ISO感光度、白平衡、动态范围以及色彩模式的调节功能,在操作中用户可以将转盘调节到相应的功能,按下中央的Fn键就可以进入调整菜单。而在机顶右侧的拍摄模式转盘上,我们除了看到程序曝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全手动等这些简单的曝光模式之外,还可以看到全自动(AUTO)以及一些场景曝光模式的选择,在这个转盘的右侧则是自拍功能和连拍功能合一的调节按钮。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α100没有像828那样采用双存储卡设计,而只能使用CF I/II接口的存储卡,为了让那些购买Memory Stick Duo的用户不至于重复投资,所以随机附送了一块Memory Stick Duo转CF的转接卡,手里有Memory Stick Duo的用户可以不用重复购买存储卡,避免了投资损失。在接口方面,机身上除了可以找到快门线接口和电源接口之外,就再也没有其他的接口了。您可能会问,这款α100连USB和AV OUT接口都没有设计么?打开存储卡的仓门就真相大白了,看到图片中的那个小巧的接口了么?就是这个复合接口承担起了USB和AV-OUT接口的重任,当然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机身上的开口,对于增加机身的牢固度还是很有帮助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造型上看,这款400D基本上沿用了350D的机身设计,体积方面126.5X94.2X65mm的体积比350D相差无几,而510克的重量则要比350D减轻了30克左右。和350D一样,机身的尺寸的缩小带来得是手柄与镜头卡口的距离过近,安装一些后组比较粗大的镜头时,会出现手指不能很好的握持手柄的情况,我们在测试中安装了包括24-70、70-200以及600mm等专业的镜头时,这种情况表现的尤为明显。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机身正面看,这款400D仍然保持了佳能数码单反产品一贯的风格,正面只有镜头释放按钮、闪光灯弹起以及景深预视按钮,在镜头释放键下面是“400D DIGITAL”的铭牌,机顶五棱镜仍然维持了佳能传统的风格。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机身背面的风格也基本上延续了350D的设计,但是有着比较明显的改变,首先是由于更换了2.5英寸的大尺寸液晶屏,所以取消了350D原来用于显示拍摄参数的黑白液晶屏。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其次是在取景器下方增加了显示屏关闭感应器,另外还在感应器的左侧增加了一个直接打印功能键。由于液晶屏面积的增加,400D的按键被设计的更加紧凑了,机身左边的5个按键分别为信息显示、菜单、跳转键、回放、删除键。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右边则是曝光补偿、拍摄模式以及方向功能键。在标准设置中,方向键可以分别控制测光方式、感光度,对焦方式和白平衡模式,方便用户的操作。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定义功能设置来使这些按键的功能更加符合自己的操作习惯。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机身的顶部仍然是维持了功能转盘加电源开关键的设计,转盘的内容分为基本拍摄区和创意拍摄区,基本拍摄区包括全自动拍摄、人像、风光、微距、运动、夜景人像和闪光灯关闭;创意拍摄区包括程序档、快门优先、光圈优先、全手动、自动景深。各个档之间分布比较远,而且卡位清晰,拨动时不会出现卡在2档之间的问题。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在手柄的顶部则是快门和前拨轮,这个拨轮由食指操作,主要用于在拍摄的时候更改参数。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机身左侧是350D的接口,外面有橡胶垫保护,这样可以防止进水及灰尘等杂物,350D的接口包括视频输出接口、快门线接口、和支持USB 2.0的miniUSB接口。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在存储卡方面,400D没有像此前坊间传说的那样使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而是依然采用了CF I/II接口的存储卡来进行存储。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在这次参加测试的三款产品中,体积最大的当属这款尼康的D80了,第一眼看到D80时给人的感觉就是“大”,虽然和同档次的相机一样,没有采用手柄一体化的设计,但是132X103X77mm的体积让手型偏大的用户也能感受到不错的握持感,585克的体重也保持了不错的携带性能。另外较大的机身使得尼康仍然保持了其单反相机一贯的设计传统,在机身上安置了很多的操控按键,这样对于那些有一定尼康相机使用经验的用户来说,可以很快的熟悉相机的使用。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正面看,D80的布局和D70基本上没有区别,只是在个别的按键和接口布局方面有所改变,变的更加接近D50。不过D80和D50等产品相比增加了FUNC自定义按键,并且可以让用户进行9项自定义,比起级别更高的D200也毫不逊色。D80手柄顶端的布局改变让我们感到尼康在人性化方面的加强,首先是背光开关被整合到了开关拨杆上,其次是加入了AF模式按键和驱动模式按键,方便了用户在拍摄中改变对焦和驱动模式的操作。和以往的几款入门产品比,D80的闪光灯形状也有所改变,没有了以往的凸起,变的更加平滑。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自从柯美的α7D开创了使用主液晶屏显示相机拍摄参数的先河之后,已经有多家厂商使用了这种方式,像此次参加测试的α100和400D都是没有设计单独的参数显示屏,而D80依然为用户保留了这块位于机身顶部的参数显示屏,这样用户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相机的相关拍摄参数,而且和主液晶屏显示参数的方式相比,这样的显示方式更加节省电能。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机身背面那块显示面积2.5英寸的液晶屏也是D80的卖点之一,这块屏幕像素高达23万,可以进行5级的亮度调节,显示的菜单文字更大、更清晰。同时这块液晶屏的可视角度可以达到170°,让用户从不同的方向查看LCD,都能看到清晰的图像和菜单文字。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实际使用状况看,这块屏幕的表现非常不错,回放细腻清晰,可视角度也非常大,由于可以进行亮度调节,所以我们将画面亮度调节到较高的水平,显示出的色彩都非常鲜亮,其色彩表现也接近真实,红、蓝、绿等颜色都没有发现明显偏色现象,经过仔细调节后还原色彩较好。不过这块屏幕依然保持了TFT屏幕在阳光下显示效果不佳的毛病,在户外会出现看不清楚画面等情况。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与液晶屏尺寸一样,D80机身背面的按键设计也是与D70等产品非常相似,不过在具体按键功能定义方面则有所不同,我们认为最有意义的就是为ISO和QUAL键加入了在回放模式下直接放大和缩小的功能,这样用户在回放时就无须使用组合键的形式来实现该功能,简化了操作的步骤。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和D50一样,D80依然使用SD接口的存储卡,而且还可以支持最新的SDHC存储卡,这样用户可以在大容量、高速度的SDHC存储卡上市之后享受到大容量和高速度存储的乐趣。接口方面,该有的电源接口、快门线接口、AV OUT接口、USB接口一个不少。

看过了机身的外观设计之后,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三款产品在硬件配置方面都有那些过人之处,首先登场的依然是索尼的α100。作为一款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数码单反相机,α100相比其他入门级别产品在各方面性能及技术指标上都有所提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图像传感器。虽然这块CCD图像传感器的尺寸还是维持了APS-C的23.6 x 15.8 mm的标准尺寸,但是这块CCD的总像素却达到了惊人的1080万像素,这也是目前入门级别产品中像素数最高的数码单反相机。这块有效像素达到了1020万的CCD可以拍摄RAW和JPEG两种文件记录格式。使用JPEG格式拍摄时的最大分辨率为3872×2592像素。

α-100具有非常实用的CCD除尘技术,轻松解决了数码单反相机CCD进灰的困扰。α-100不仅在CCD表面涂有抗静电膜,而且采用了先进的除尘技术,在关机或除尘模式下通过CCD的高频震动最大限度除去吸附在上面的灰尘,可以有效的防止灰尘粘染在图像传感器上。

在快门速度方面,α100提供了B门、30秒-1/4000秒的配置,不过闪光同步速度依然维持在了普通模式1/160秒,防抖模式1/120秒的水平,可能一些经常在影室内拍摄的用户会感到不爽。α100的连拍速度为3fps,一次可连拍6张RAW或者3张RAW+JPEG格式的照片,而在连续拍摄JPEG精度的照片时,则没有张数的限制,可一直拍摄到存储卡满为止。

α100采用了索尼为这款数码单反全新开发的BIONZTM图像处理器和D-Range优化处理器。其中,BIONZTM图像处理器主要针对千万像素影像传感器采集的庞大信息数据,采用更先进的预算方式,运算速度是以往同类处理器的10倍,读写速度也达到了以往同类处理器的2倍,使α-100具有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准确地控制颜色饱和度、对比度和白平衡,每次都能拍出清晰、逼真和自然的图像。
 
而D-Range优化处理器则能够自动分辨被摄体的明暗度,进行局部的优化处理,从而可以有效地避免曝光过渡和曝光不足,保留了影像的细节。实际上它主要是通过内部软件的调整,提高或降低了暗部与亮部的曝光,从而免去了后期处理的麻烦,对于不善于后期处理的用户无疑是个福音。

索尼也为这款α100配备了CCD防抖功能,被重新命名为Super steadyshot的防抖机构由特别灵敏的角速度传感器和结实的平滑冲击驱动机构组成,可以瞬间和精确地移动CCD,以补偿机身的震动。索尼官方宣称在使用中可以降低3-3.5档安全快门速度,而此前柯美资料显示只能降低2-2.5档安全快门速度,在使用中取景器右边有5级LED显示,用来表明防抖系统的工作状态。

α100采用了一块尺寸为2.5英寸的“超级晶彩屏”,这个屏幕是此机的亮点之一。可以说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时尚类的数码相机都纷纷采用2英寸乃至2.5英寸的LCD屏幕,这款α100也是紧随潮流的搭载了这块显示面积为2.5英寸的LCD。这块屏幕的分辨率为主流的230000像素,这样的分辨率可以使用户在浏览影像或者是进行取景时,都能得到清晰、细腻的视觉感受。这块“超级晶彩屏”,其色域范围可扩展至NTSC制式的65%色域(一般数码相机仅为30%左右),从而使液晶屏所能显示的色彩更丰富,能更真实地还原现实场景。另外α100的这块屏幕的亮度也被大幅度提高,亮度的提高也使得这款产品在阳光下的表现提高了不少。

从实际使用状况看,这块屏幕的表现非常不错,回放细腻清晰,可视角度也非常大,显示出的色彩都非常鲜亮,其色彩表现也接近真实,红、蓝、绿等颜色都没有发现明显偏色现象,经过仔细调节后还原色彩较好。

与α-7D和α-5D采用的14分区蜂窝状测光感应器相比,α-100采用了更加先进的40分区蜂窝状测光感应器,在光线条件复杂的环境可以更加灵敏地感应到细微的光线变化,从而保证拍摄者得到曝光准确的照片。另外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中央重点测光和点测光模式来进行测光。

α100的取景器继续采用了美能达相机独有的眼启动AF方式,当拍摄者的眼睛靠近取景窗的时候,AF将自动启动,并进行连续对焦。当然,为了省电或者避免不必要的启动,您可以选择在菜单中将这项功能关闭。α100的取景器视野率为95%、放大倍率为0.83倍(无限远时采用50mm,-1m-1),并且可以进行-2.5-1.0m-1的屈光度调节。在使用中,用户可以从取景器中看到:快门、光圈、曝光补偿、闪光补偿、闪光模式、AE锁定、防抖指示以及合焦指示等信息,虽然和专业机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足够满足一般用户的需要了。

相机标配球形Acute Matte对焦屏,沿用了α5D的中央双十字高速对焦系统,共有9个对焦点。在实际使用中,α100的对焦速度让我们非常满意,和α5D相比还要更快一些,通过五维导航键的快速切换,可以大大的提高对焦的准确性和速度。

α-100提供了内置闪光灯,这个闪光灯在使用中需要用户手动开启,而不能随拍摄模式的改变而自动弹起。内闪具有强制闪光、后帘同步,防红眼等多种闪光灯模式,并且支持闪光灯曝光补偿设置。α-100的机身内闪的性能还是很不错的,闪光强度可以达到GN12(ISO100)。我们在实际拍摄中内闪的覆盖焦距可以达到18mm,当然如果这时候你的镜头安装有遮光罩的话,使用内闪会留下阴影,所以只能使用外置的闪光灯,α-100依然采用了美能达特殊设计的热靴,可以使用柯美和索尼原厂的闪灯实现TTL闪光。

在镜头卡口部分,α-100继续沿用了美能达的A-type卡口,用户可以直接使用美能达A-type卡口镜头,还可以此次索尼和蔡司新发布的多款镜头。另外还可以使用柯美和索尼推出的几款专门为APS画幅数码单反推出的专用镜头。此次送测的样机就附带了其中的一颗Sony SAL DT 18-70/3.5-5.6 镜头。

α100采用了一块全新设计的电池,这块型号为NP-FM55H的电池容量为11.5Wh,索尼官方资料显示在CIPA标准下,α100可以使用满电的NP-FM55H拍摄约750张照片,另外这块NP-FM55H也是采用了索尼公司独特的智慧型设计,可以显示5段具体的电池剩余电量,帮助用户掌握电池剩余的电量。

EOS400D采用了一颗总像素达到了1050万像素的APS-C尺寸的CMOS图像传感器,这块有效像素达到了1010万的CMOS可以拍摄RAW和JPEG两种文件记录格式。使用JPEG格式拍摄时的最大分辨率为3888×2592像素。根据佳能官方资料显示,这块CMOS传感器通过对微透镜进行重新设计以及提高输出放大性能等改进,扩展了感应器的ISO感光度范围,降低了噪音。当检测到噪音时,相机会自动执行片上降噪(自动),曝光时间为1秒或更长时也会对图像进行降噪(功能须设置为开)。

为了降低数码单反相机CCD/CMOS传感器进灰而影响用户拍摄的几率,佳能也为这款EOS400D配备了有效的除尘系统,这些措施除了可以大幅减少EOS400D机身内部产生的灰尘,同时还采取措施防止灰尘因静电作用粘附到感应器上。实现手段主要是通过感应器自清洁单元震动低通滤镜来消除附着其上的尘粒。此外,通过记录清洁后遗留灰尘的图像数据,可在拍摄后使用随机附带软件中的除尘功能删除遗留在所拍图像上的尘点。

用户可以选择通过菜单手动选择清洁,也可以选择开启或关闭电源时通过对低通滤镜的超声震动进行自动清洁,时间持续约1秒钟。如果相机启动时需要立刻拍摄,可以半按快门按钮终止自清洁操作,相机返回拍摄状态。清洁过程中,脱离滤镜的灰尘会粘附到低通滤镜固定装置底部的粘性材料上。

400D依然采用了从1D MARKII开始采用的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可以提供出色的画质、高速的处理能力和极低的能耗。能够高效地处理来自APS-C规格CMOS图像感应器的大量数据,呈现出异常清晰、色彩过渡平滑的图像。色彩重现十分自然,伪色彩数量极低,白平衡极为精确。优异的影像系统有助于在各种光照条件下简化用户的操作,同时大幅降低能耗。

在快门速度方面,EOS400D提供了B门、30秒-1/4000秒的配置,闪光同步速度也依然保持在了最高1/200秒的水平。和350D相比,400D的连拍速度依然保持在了3fps的水平,不过最大连拍张数有所增加,用户可以连续拍摄27张最大分辨率/精细质量的JPEG图像或10张RAW图像。

无论是在外观上还是结构上,400D的9点AF系统与20D、30D的看上去都没什么两样,这也是400D最大的改进之一。根据佳能官方资料,400D所配备9点自动对焦感应器可以快速精确地判断焦点,扩大了拍摄主体的范围,中央自动对焦点可进行十字型对焦。此外,使用光圈高于f/2.8的镜头可达到更高的对焦精度。中心对焦点采用了f/2.8水平对焦传感器和f/5.6十字对焦传感器,在实际使用中,400D的对焦速度让我们非常满意,和30D相比在对焦速度方面相差无几,在使用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模式下无论是追踪移动的物体、还是通过预测进行自动对焦都有着不错的准确性和速度。

前面已经说过,400D是继承了20D、30D的对焦系统,所以相应的400D的取景器视野率也提高为了96%,取景器里的信息包括:自动对焦信息(自动对焦点、合焦确认指示灯) ,曝光信息(快门速度、光圈、手动曝光、中央测光圆、ISO 感光度、曝光补偿),闪光信息,白平衡,剩余可拍摄数量,存储卡信息等。

由于没有新的闪光测光系统被开发出来,所以佳能在400D上依然沿用了E-TTL II闪光测光系统,配合580EX或者430EX闪灯,可以实现非常理想的单灯闪光效果。同时400D也继续提供了内置闪光灯,闪光指数为GN13,充电时间约3秒,可以覆盖17mm焦距镜头,同时也具备闪光曝光锁和闪光曝光补偿,可以帮助用户应付一般场景拍摄的需要。我们在实际拍摄中内闪的覆盖焦距可以达到17mm,不过在镜头安装了遮光罩的情况下,会产生一定的遮挡。

电池方面400D也依然采用了NB2LH作为供电单元,这款电池的容量只有720mAh,只有BP511A的1390mAh容量的一半左右。如果用户对电池容量有更高的要求的话,还可以购买BG-E3手柄,这样可以装2个NB2LH电池或者6节AA电池来延长拍摄时间

由于是机身和手柄分离的设计,所以佳能也为那些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了手柄,400D依然采用了BG-E3手柄,和350D的手柄保持了一致,手柄提供了主控拨盘、竖拍快门按钮,可以装2个NB2LH电池或者6节AA电池来延长拍摄时间。

D80采用了一块面积为23.6×15.8mm的新型CCD传感器,这块CCD传感器拥有1075万总像素,而有效像素也可以达到1020万,可以拍摄最大尺寸为3872×2592像素的静态照片。在快门速度方面,D80使用电子控制的纵走式快门,提供了B门、30秒-1/4000秒的配置,闪光同步速度比D70的1/250秒有所下降,保持在了1/200秒的水平。和D200相比,由于采用了高速的图像处理引擎和两条高速信息输出通道,D80的连拍速度下降为3fps,一次连续拍摄23张JPEG(大尺寸)格式或6张NEF(RAW)格式的静态图片。

D80的取景器采用了固定的眼平五棱取景器,视野率为95%、视点19.5mm(-1.0 m-1)、放大倍率0.94X(50mm镜头对焦于无穷远,-1.0 m-1),内置屈光度调整(-2~+1),但是没有提供接目镜遮光帘。

D80采用CAM1000型AF自动对焦传感模块,测光系统则采用了最新的3D彩色矩阵测光II技术,测光区域依然保持了1005像素,这样可以保证D80在应付光影效果较为复杂的场景时,可以得出正确的曝光判断。 D200为用户提供了多分区评价测光(MS)、点测光(SP)以及中央重点加权平均测光(CW) 三种测光方式,测光有效范围为0EV ~ 20EV。我们在实际使用中发现D80在暗部对焦方面略显犹豫,开启辅助对焦灯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

D80提供了两种对焦模式:11点和单点宽区对焦模式。对焦系统的有效工作范围为-1EV ~ +19EV ,提供了单次AF、连续AF、自动选择AF和MF四种对焦方式,在11点对焦模式下,用户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一点,相机将会自动以选择点为中心进行对焦,此种模式一般使用在拍摄静态景物时。而单点宽区对焦模式则在抓拍动态物体时,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在实际使用中,D80的对焦速度还是让我们感到比较满意的,在使用单点对焦模式时,无论是追踪移动的物体、还是通过预测进行自动对焦都很有帮助,大大的提高了对焦的准确性和速度。

D80仍然采用了尼康F型卡口,不光可以使用数量众多的尼康传统光学镜头,另外还可以使用尼康专门为DX画幅数码单反推出的专用镜头。在使用Nikkor G型和D型自动对焦镜头时,D200可以包括自动对焦、各种曝光模式在内的所有功能。而在使用其他Nikkor自动对焦镜头时,可以支持除了3D彩色矩阵测光II和3D多重感应均衡补充闪光之外的所有功能。在使用Nikkor AI-P手动镜头时,支持除了3D彩色矩阵测光II、3D多重感应均衡补充闪光和自动对焦之外的所有功能。

D80的机身内闪的性能还是很不错的,闪光指数达到了GN12。我们在实际拍摄中内闪的覆盖焦距可以达到18mm,当时如果这时候你的镜头安装有遮光罩的话,使用内闪会留下阴影,所以只能使用外置的闪光灯,D80的热靴仍然是尼康经典的4触点设计,使用尼康的SB800和SB600可以实现i-TTL闪光控制,高级无线闪光,高可靠度FV锁定和自动FP高速同步等功能。

尼康为D80配备了一块型号为EN-EL3e电池,这块电池也是D100标配电池EN-EL3的升级版本。由于体积的缘故,这块电池并不能与D100、D70s、D70或者是D50所使用的EN-EL3 或者 EN-EL3a电池兼容使用。尼康官方资料显示在20°C的条件下,D80可以使用满电的EN-EL3e拍摄约2700张照片。

D80是尼康首次在这个级别的相机中提供原厂手柄的产品,有需要的用户可以通过选购MB-D80来获得竖拍能力,MB-D80身兼竖拍手柄和电池盒之职,能够内装两块EN-EL3e电池或者六节5号电池,极大的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α100提供了自动/ISO 100/200/400/800/1600的调节选项,使得用户可以在某些光线条件很差的极端环境下,使用ISO1600来应急拍摄。除此之外还提供了Lo80和Hi200的选项,Lo80用于光比较大,暗部层次将会丢失的情形下,可以达到提高暗部,保留更多细节的效果。Hi200正好相反,用于光比大,高光部分细节将要丢失的情形下,可以压低暗部,保留更多亮部的细节

α100提供了6种预设白平衡,包括:晴天、阴影、阴天、钨丝灯、荧光灯和闪光灯,基本可以满足用户日常的需求。如果使用者具有一定的摄影基础,同时要拍摄的场景光线比较复杂的话,α-100还为这些用户提供了从2500K到9000K之间的色温调节以及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大大的方便了用户的拍摄。

α100提供了人像,风景,微距,运动,黄昏,夜景,夜景人像这几种场景模式,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已经足以涵盖入门用户的大部分拍摄场景了。除了提供常用的人像、夜景等模式之外,α100还提供了色彩模式设定功能,用户可以对拍摄的色彩模式进行详细的设定,种类包括标准,逼真,人像,景物,傍晚,夜景/夜晚人像,单色,Adobe RGB这8种模式,而设定的内容包括锐化程度、饱和度、对比度等,使得用户在轻松的应对各种复杂的拍摄场景之余,还能够拍摄属于自己风格的照片。

由于采用了BIONZTM图像处理器,所以α-100的响应速度让我们很满意,打开电源开关之后,1.5秒就可以进入拍摄状态,虽然和其他单反相机相比略长一些,但是考虑到除尘系统的工作时间,我们认为这样的启动时间还是能够接受的。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几乎半按快门的同时就可以合焦,对于喜欢抓拍的用户来说这样的表现足以使他们不会落下精彩的画面。

α100的菜单结构很简单,依据内容分为拍摄、回放、设置和个性化设置四大类,由于α100的大部分参数调节都可以通过机身顶部的功能转盘来实现,所以在菜单中关于拍摄参数调节的选项不是很多,用户可以在这里来调节拍摄照片的尺寸、质量等内容。

进入回放状态,通过显示模式的切换,用户可以看到照片的详细信息和直方图,以此来判断照片的曝光是否准确。用户可以选择以单张、4/9/16张或者是幻灯片播放的方式来浏览照片。

 

400D提供了ISO100-ISO1600的ISO感光度设置,调节方式与350D一样,都是以1/2EV为步进调节。另外400D也如5D、30D那样加入了“照片风格”选项,在照片风格这个选项中,包括了标准、人像、风光、中性、可靠设置和单色这6种预设的模式以及3种用户自定义模式。用户可以通过对饱和度、锐度、色调以及对比度等选项的设置,来改变相机成像的风格,在标准、人像、风光、中性、可靠设置和3种用户自定义模式中,用户可以在8级范围内调整锐度(0—7),9级范围内调整反差、颜色饱和度以及色调(-4—+4)。而在单色模式下,用户可以在8级范围内调整锐度(0—7),9级范围内调整反差、滤镜效果和色调效果(-4—+4)。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场景的不同,来调整相应的设置,从而得到满意的照片。

在照片拍摄功能得到加强之余,400D的照片回放功能也相应得到了加强,当快速回放功能打开时,可以对快速回放的图片进行放大,并选择其他图片,与此同时屏幕上显示的拍摄信息包括:文件尺寸、RGB或者亮度柱状图、拍摄选项、对焦点等,可以让用户对照片的拍摄状态做到一目了然。同时在回放图片时,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设定每次按下Jump键后的作用,可以选择跳过10张图片、100张图片,或是根据拍摄日期进行跳跃浏览。
 
350D的用户在拍摄竖构图的照片之后,只能选择开启或者关闭自动旋转功能,而400D在拍摄竖构图的照片之后可以选择在电脑显示器上显示时自动旋转,在相机的LCD上显示时不旋转,这一点与30D相同。

在照片存储方面,400D也可以在每个文件夹中存储9999张照片,此前只有EOS 5D以上级别的相机才能在每个文件夹中存储9999张照片,而像EOS 20D、350D等产品只能在每个文件夹中存储100张照片。

D80提供了自动/ISO 100-1600的调节选项,调节步进为1/3EV。除此之外还提供了相当于ISO2000、SO2500和ISO3200的三档扩展模式,使得用户可以在某些光线条件很差的极端环境下,使用更高的ISO来应急拍摄。

D80提供了7种预设白平衡,包括:自动、日光、阴影、多云、白炽灯、日光灯和闪光灯,基本可以满足用户日常的需求。如果使用者具有一定的摄影基础,同时要拍摄的场景光线比较复杂的话,D80还为这些用户提供了从2500K到9000K之间的色温调节以及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大大的方便了用户的拍摄。

D80提供了标准、柔和、鲜艳、更加鲜艳和人像5种场景模式,加上用户自定义和黑白模式,共有7种不同的图片效果可供选择。其中在用户自定义模式下,用户可以分别设置照片的锐度、色调、对比度等参数,而且还可以在sRGB I/II/III三种不同的色彩模式中进行选择。另外D80还提供了4个个性化拍摄模式,拍摄模式可以由用户来定义测光、对焦、曝光、闪光等不同的参数。

D80也为喜欢使用多重曝光功能的用户提供了最多3次的多重曝光功能,虽然比D200的10次要减少了很多,但是比起同档次产品来说,有这项功能总比没有的好。同时D80也保留了影像重叠功能,使用这种功能可以用两张RAW(NEF)格式影像进行重叠,在相机种创建一张新影像。原影像不会被改动,还可以控制它们在新影像中的透明度。

D80的菜单结构很简单,依据内容分为播放菜单、拍摄菜单、个人设定菜单、设定菜单以及全新的润饰菜单五大类,由于D80的大部分参数调节都可以通过机身功能转盘和功能按键来实现,所以在菜单中关于拍摄参数调节的选项不是很多,用户可以在这里来调节拍摄照片的质量、色彩空间等内容。

进入回放状态,通过显示模式的切换,用户可以看到照片的详细信息和RGB直方图,以此来判断照片的曝光是否准确。用户可以选择以单张、4/9张或者是幻灯片播放的方式来浏览照片。

和一般的入门级别数码单反一样,这款α100也是采用了套装的形式发售,套装分为单头DT18-70和双头DT18-70、75-300两种,此次我们收到的是单头套装。由于是全盘接收了柯美的数码相机部门,所以随α100发布的大部分镜头只是将原来美能达、柯美的镜头换个商标而已,像这颗18-70套头就是原来柯美随α7D一起推出的镜头。

作为非常便宜的入门套装镜头,这款镜头依然采用了塑料卡口,由于α100采用的APS画幅CCD的焦距转换系数为1.5,所以这颗18-70mm的镜头在使用中其视角实际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27-105mm镜头的视角,也是过去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光学相机套头的焦距段,所以很适合一些入门级别的用户使用。

这颗Sony SAL DT 18-70/3.5-5.6 镜头采用了11片9组的结构,其中包括了两片非球面镜片。由于采用了非恒定光圈设计,所以镜头滤镜口径为常规的55mm,从滤镜口径上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普及型的镜头,在配置滤镜时还可以节省一些开支。由于大部分都是塑料材质,镜头重量只有240克,非常便于携带。广角端最大光圈为F3.5,望远端最大光圈为F5.6,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25厘米。

DT的意思是Digital Technology的意思,DT系列镜头是APS-C画幅的小像场镜头,不能用于胶片单反相机。

从使用的感觉来说,考虑到价格的因素,这颗镜头的做工还算可以接受,而调焦环和对焦环在使用中的手感还算顺畅,全程阻尼均匀,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垮或者是过紧的现象,就是对焦环的面积过小,不是很容易操作。而从对焦速度方面来看,正常环境下的对焦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而且声音也不是很大,不过在低照度环境下,对焦会很犹豫,经常出现不能对焦的情况。
           
从我们实际拍摄的样张来看,这款廉价的套头画质还是可以对得起它的价格的,广角端最大光圈的拍摄画质,而减小1-2级光圈就可以获得更好的画面品质。从实际拍摄的效果来看,在画面的中心这款镜头畸变和清晰度的控制方面都表现的很不错,而在画面边缘部分,会出现一定的失光度,同时清晰度也有所下降,同时也会出现了色散、紫边等情况,总结起来就是中央成像好于边缘。而在色彩还原和解像力方面,这颗镜头的表现还是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其对色彩的还原基本真实,没有出现夸张的情况。

和350D一样,400D也是携我们的老朋友EFS 18-55mm f/3.5-5.6 II再度出击,相信大多数读者都非常熟悉这款便宜的入门套装镜头,这款镜头采用了塑料卡口,由于400D采用的APS画幅CMOS的焦距转换系数为1.6,所以这颗18-55mm的镜头在使用中其视角实际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28.8-88mm镜头的视角,大致相当于过去佳能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28-90mm光学相机套头的焦距段,所以很适合一些入门级别的用户使用。

这颗EFS 18-55mm f/3.5-5.6 II镜头采用了11片9组的结构,由于采用了非恒定光圈设计,所以镜头滤镜口径为常规的58mm,从滤镜口径上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普及型的镜头,在配置滤镜时还可以节省一些开支。由于大部分都是塑料材质,镜头重量只有190克,非常便于携带。广角端最大光圈为F3.5,望远端最大光圈为F5.6,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28厘米。

从使用的感觉来说,考虑到价格的因素,这颗镜头的做工还算可以接受,而调焦环和对焦环在使用中的手感还算顺畅,全程阻尼均匀,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垮或者是过紧的现象。而从对焦速度方面来看,正常环境下的对焦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而且声音也不是很大,不过在低照度环境下,对焦会很犹豫,经常出现不能对焦的情况。
           
从我们实际拍摄的样张来看,这款廉价的套头画质还是可以对得起它的价格的,广角端最大光圈的拍摄画质,而减小1-2级光圈就可以获得更好的画面品质。从实际拍摄的效果来看,在画面的中心这款镜头畸变和清晰度的控制方面都表现的很不错,而在画面边缘部分,会出现一定的失光度,同时清晰度也有所下降,同时也会出现了色散、紫边等情况,总结起来就是中央成像好于边缘。而在色彩还原和解像力方面,这颗镜头的表现还是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其对色彩的还原基本真实,没有出现夸张的情况。考虑到作为一款售价不会超过1000元的随机套头来说,这款产品的成像质量还是可以满足入门级用户的基本需求的。

D80仍然采用了尼康F型卡口,不光可以使用数量众多的尼康传统光学镜头,另外还可以使用尼康专门为DX画幅数码单反推出的专用镜头。此次送测的D80就附带了其中的一款AF-S DX 18-135mm f/3.5-5.6G IF-ED镜头,这只镜头采用了超声波马达,对焦的速度和精度方面有一定的保障。另外这款套头还采用了ED 镜片,能有效的降低镜头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从而保证镜头有好的光学表现。这款镜头由13组15片镜片组成,包含一块ED镜片和两块非球面镜片,滤镜口径为67毫米。配合D80的1.5X焦距转换系数,这款镜头等效于35mm相机27-202.5mm焦距,基本上能够满足一镜走天下的用户需求。镜头重量为385克,相对来说还是便于携带的。镜头广角端最大光圈为F3.5,望远端最大光圈为F5.6,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45厘米。
           
从我们实际拍摄的样张来看,这款套头画质还是可以对得起它的价格的,广角端最大光圈的拍摄画质,而减小1-2级光圈就可以获得更好的画面品质。从实际拍摄的效果来看,在画面的中心这款镜头畸变和清晰度的控制方面都表现的很不错,而在画面边缘部分,会出现一定的失光度,同时清晰度也有所下降,同时也会出现了色散、紫边等情况。

分辨率样张分析

    作为千万像素级别的单反数码相机,原有的读数为2000LPH的ISO12233标板已经不能很好的反映相机的分辨率,所以我们在此次测试中开始启用全新的ISO标板,这块标板的最大读数为4000LPH,可以很好的反映出一款千万像素数码单反相机的实力。

    本次测试我们分别使用了索尼Sony SAL DT 18-70/3.5-5.6 镜头、佳能EFS 18-55mm f/3.5-5.6 II镜头和尼康AF-S DX 18-135/3.5-5.6 Zoom-Nikkor ED镜头来测试这三款相机,拍摄格式采用JPEG+RAW,拍摄环境为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消光处理的暗室,采用影室同步闪光灯进行拍摄。我们将分别对所拍摄的分辨率样张进行肉眼和Imatest软件的判读。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α100分辨率测试样张

    在肉眼判读α100所拍摄的分辨率样张时,测试人员发现α100所拍摄的分辨率样张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色彩干扰现象,虽然整个画面具有良好的反差与锐度,但是色彩干扰依然造成了画面的不干净,同时在高频处出现了断裂感。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仔细观察位于标板中心的同心圆弧,α100没有出现莫尔条纹干扰。另外,从标板的低频线对以及黑白色块图案上,我们发现α100有轻微的边缘锐化现象。从肉眼判读的结果来看,由于镜头素质的限制,α100的水平和垂直分辨率都维持在1800LPH左右,从分辨率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即便没有出现色彩干扰,α100的分辨率依然在随图像空间频率的增高而降低,这也说明α100已经把这款套头的最佳成效发挥到了极至。

    接下来我们使用Imatest进行软件判读,这个软件是通过读取ISO 12233标板上的黑白色块间的反差来确定图片的分辨率。而且该软件可以识别数码相机有没有对照片进行内部锐化并进行修正。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软件判读的结果来看,软件判读读数与我们的肉眼判读读数之间相差不大,垂直和水平分辨率为1890LPH和1707LPH。而在锐化方面,α100在标准设置下还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锐化痕迹,而绿色和红色通道分别向上和向下偏离了亮度通道,说明α100成像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色彩干扰。

从肉眼判读测试样张的结果来看,EOS400D完全受限于其18-55mm套头,而没能完全表现出传感器的像素优势,从样张上我们可以看到,400D采用套头拍摄的样张极限分辨率为1800LPH和1650LPH左右。仔细观察400D所拍摄的样张,同心圆表现清晰、反差适中,没有任何干扰现象。

而在使用Imatest进行软件判读的环节,软件判读读数与我们的肉眼判读读数之间相差不大,垂直和水平分辨率为1800LPH和1677LPH。而在锐化方面,400D在标准设置下还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锐化痕迹,但是我们也看到,由于镜头素质的缘故,即使锐化边缘也对分辨率的提升于事无补。

D80所拍摄的分辨率样张肉眼判读的结果让我们感到很满意,D80所拍摄的样张中同心圆表现清晰、反差适中,没有任何干扰现象。斜向5°线部分在高频处略有色彩干扰。垂直分辨率的肉眼判读读数约为2000LPH,在2000LPH处出现轻微色彩干扰现象,到约2100LPH处,仍具有一定反差,但是我们经过比对认为取值2000LPH是比较合适的。D80的水平分辨率表现略低于垂直分辨率,肉眼判读读数约为1800LPH,在约1850LPH处仍然具有一定反差。综合肉眼判读结果,我们认为D80的垂直分辨率要好于水平分辨率,不过考虑到镜头的缘故,这个数值在采用高素质镜头时会有所改变。

接下来我们使用Imatest进行软件判读,这个软件是通过读取ISO 12233标板上的黑白色块间的反差来确定图片的分辨率。而且该软件可以识别数码相机有没有对照片进行内部锐化并进行修正。

从软件判读的结果来看,软件判读读数与我们的肉眼判读读数之间相差不大,垂直和水平分辨率为1959LPH和1712LPH。而在锐化方面,D80在标准设置下锐化程度不是很明显,蓝色和红色通道分别向上和向下偏离了亮度通道,说明D80成像中存在一定程度的紫边,不过从偏离的程度看,还在接受范围之内。

在这个测试环节我们使用三款相机的不同感光度拍摄同一场景的静物,来考察相机的噪点控制能力。在拍摄中我们采用了相机的默认设置进行拍摄,拍摄环境使用荧光灯照明。 

作为索尼最新的数码单反产品,α100除了继续提供ISO100-1600的调节选项之外,还提供了ISO感光度扩展能力,用户可以通过选择Lo80和Hi200来保留照片不同部位的细节。其中Lo80用于光比较大,暗部层次将会丢失的情形下,可以达到提高暗部,保留更多细节的效果。Hi200正好相反,用于光比大,高光部分细节将要丢失的情形下,可以压低暗部,保留更多亮部的细节

我们从样张上可以看到,ISO100到ISO400条件下拍摄的样张画面都很干净,从ISO800开始出现了噪点,而到ISO800就比较明显了,噪点明显增多,暗部的细节基本被噪点所淹没,而且出现了明显的色彩干扰。而ISO1600条件下拍摄的样张画面则基本上被躁点所覆盖,对于这样的画面即使在经过降噪处理之后还是不能接受的。

400D提供了ISO100-ISO1600的ISO感光度设置,调节方式与350D一样,都是以1/2EV为步进调节。

从最终拍摄的样张来看,在默认降噪设置的情况下,400D在感光度设置为ISO100-400时,所拍摄的照片画面纯净,几乎看不到噪点,而ISO800以上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噪点,尤其是ISO1600的感光度设置下所拍摄的样张,噪点已经影响到了画面的细节,根本没有实用的价值。

D80提供了自动/ISO 100-1600的调节选项,调节步进为1/3EV。除此之外还提供了相当于ISO2000、SO2500和ISO3200的三档扩展模式,使得用户可以在某些光线条件很差的极端环境下,使用更高的ISO来应急拍摄。

从最终拍摄的样张来看,在默认降噪设置的情况下,D80在感光度设置为ISO100-500时,所拍摄的照片画面纯净,几乎看不到噪点,而ISO640以上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噪点,尤其是ISO1600以上的感光度设置下所拍摄的样张,噪点已经影响到了画面的细节,根本没有实用的价值。

在这个环节,我们采用了Colorcheck色卡配合Imatest软件来测试三款相机的色彩还原准确度,测试中我们采用的光源为5400k的同步闪光灯,相机设置为Adobe RGB色彩空间。

从α100拍摄样张的软件测试图中我们可以看到,α100的实际亮度值(绿色线条)和理想亮度值(蓝色线条)在中间部分非常接近。而在接近黑色和接近白色的部分,实测值要低于理想值,说明α100也是通过压暗亮部和暗部来达到防止高光溢出。而观察各个通道中的噪点分布情况,我们可以看到α100的各通道噪点分布还是相当平衡的。

α100的色彩偏差是表现还是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参考图中每种色块的底色和中间小方块的色彩,我们感觉α100在色彩偏差的纠正方面比较出色的,除了个别色块出现偏冷调的情况之外,其余大部分色块的色彩偏差都被控制在了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从拍摄样张的软件测试图中我们可以看到,400D的实际亮度值(绿色线条)和理想亮度值(蓝色线条)之间差距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们分析之后仍然可以得出400D在灰度控制方面采用了压暗高光部分和暗部的方式,以避免出现高光溢出。

从400D各通道噪点分布来看,400D的各通道噪点是比较均衡的,相对来说蓝色通道噪点稍明显一些。在色彩偏差方面,400D绝大部分的色块颜色没有明显的偏差,只是在灰度处理上略不同,造成色彩的深浅不同。

从拍摄样张的软件测试图中我们可以看到,D80的实际亮度值(绿色线条)和理想亮度值(蓝色线条)之间差距不是很明显,我们分析得到这种结果是因为尼康没有像大多数相机那样采用压暗高光的方式来避免高光溢出。而从D80各个通道的噪点分布来看,蓝色通道要稍高于其他两个通道。

D80的色彩偏差表现还是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参考图中每种色块的底色和中间小方块的色彩,我们感觉D80在色彩偏差的纠正方面还是很出色的,没有出现过度的色彩偏差。

实际拍摄中,α100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从上面一系列的实拍样张来看,画面的亮度和平衡都把握得比较好,保持了比较高的画面纯净度,另外在色彩还原上也力求真实。仔细观察样张我们可以发现,α100的成像总体呈现偏软的风格,这样对于细节保留的很好。不过我们同时也看到在画面的边缘部分,图像品质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表现大动态场景时,高光部分明显失真。另外在夜景和室内弱光环境拍摄时,我们看到高ISO模式下,画面的纯净度是比较差的,出现了很多躁点,甚至还有一些色彩干扰。 从上面一系列的实拍样张来看,400D所拍摄的画面的亮度和平衡都把握得比较好,保持了比较高的画面纯净度,另外在色彩还原上也力求真实。画面比较软,仍然保持了佳能产品一贯的传统,不过这样对于细节保留的很好,不过我们看到在画面的边缘部分,图像品质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表现大动态场景时,高光部分明显失真。从夜景样张上我们可以看到,400D的夜景和室内弱光环境样张的画面还是比较干净的,ISO100及400样张的噪点基本上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看起来400D的降噪功能还是比较实用的。而在动态范围方面,由于场景中光比明显,所以基本上样张都出现了明显的高光溢出,但是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实际拍摄中,D80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从上面一系列的实拍样张来看,反差适中,在色彩还原上也力求真实,成像清晰,不足之处是细节略有损失,画面有失尼康锐利的风格。仔细观察样张我们可以发现,D80的成像总体呈现偏软的风格,画面虽然很清晰但整体比较柔和,并不像我们预想当中那种高反差,高锐度的成像风格。虽然这样对于细节保留的很好,但是可能很多尼康的老用户会感到不适应。不过我们同时也看到在画面的边缘部分,图像品质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表现大动态场景时,高光部分明显失真。D80的样张对物体的层次表现不错,颜色还原准确。色彩还原方面也比较忠于现场效果,拍摄出的画面显得很干净。同时我们也看到,样张上面暗部细节保留的还是比较不错的。

IT168评测中心观点

新单反世纪三款千万像素单反横评
    从功能配置和性能方面来看,这三款千万像素的入门数码单反可谓各有所长,而从成像的角度来看,三款产品虽然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仍然可以成为追求高画质和大幅面输出用户的好选择。可以说在成功的进入了数码单反市场之后,索尼凭借着这款α100将入门级别的数码单反成功的带入了千万像素时代,作为第一款千万像素级别的入门数码单反,α100的出现给这个市场带来得不止是震撼,而是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向以尼康、佳能为首的老牌相机厂商发出了挑战。而尼康和佳能的不甘示弱更使得入门市场烽烟四起,从我们这一周对于这三款产品的使用感受来看,尼康D80和佳能400D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丰富的镜头和附件,其中400D相对D80具有除尘的优势,而D80在操控性、握持感方面又要优于400D。而α100虽然具有防抖、防尘等特点,但是相对D80和400D来说,在镜头和附件数量方面均不具有优势。所以我们认为,佳能和尼康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镜头和附件系统,从日后升级的角度来看,选择D80和400D都是个不错的选择,而索尼目前虽然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镜头和附件系统,但是这个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或许持币观望一阵是个不错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