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维修无忧 MP3标准有望近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36 产经网-中国电子报

  国内MP3市场,在历时5年打造了几千家所谓的"品牌"的同时,也越发令消费者失望。产品同质化严重、平均寿命短、返修率居高不下、售后服务无人问津等问题使整个MP3行业一时间成了"过街老鼠"。而那些致力于MP3产品研发、生产的知名企业也被殃及。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业内人士、行业协会以及国家主管部门的关注。

  标准有望近日出台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鹤龄告诉记者:"由于MP3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市场不规范,导致大量劣质产品充斥市场,众多企业大打价格战,陷入了恶性竞争的怪圈。MP3行业从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到现在的极不景气,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已经向信息产业部提交了制订MP3行业标准的申请,行业标准有望近日出台。"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MP3行业是有前景的,但要使它好好发展下去,需要相关单位的监管和相关条例的约束。 MP3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假货的肆意流通,这与没有行业标准息息相关。

  据了解,为了净化MP3行业市场环境,OPPO、魅族、友基等MP3主流企业将于近期在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领导、专家就MP3行业标准的制订进行探讨。届时,各方领导和专家还会就一些非制度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并对MP3行业的发展进行探讨。

  行业面临大洗牌

  标准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企业所认同,MP3行业标准一旦出台,中国整个MP3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CBIResearch预测,2005年下半年中国MP3播放机产品市场销量将达到383.9万台; 2005年全年整体规模将达到685.1万台;2006年上半年将达到449.4万台。巨大的商机必然加速商家对市场的争夺,MP3市场的重新洗牌已迫在眉睫,行业标准必然起到分化MP3行业的作用,而那些"捞一把就走"的厂商也必将面临淘汰出局的下场。马名伟;王俊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