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观察]连锁十强美苏上榜 浮华背后多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26 IT168.com
作者:IT168 骆驼箱子   

  【IT168 评论】近年来家用电器的火爆推动了家电连锁企业的飞速发展,日前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连锁企业30强名单,有五家3C连锁企业进入这份榜单。其中,收购永乐之后的国美排名第二,而国美最大的对头苏宁则名列第三位,另外还有一家入围十强的3C零售企业,就是被百思买收购的江苏五星,在这次的排名中名列第十位。虽然家电连锁业的发展势头一直良好,但是飞速扩张之下的诸多弊端如今已经开始显露。

连锁十强,家电连锁销售额贡献四成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公布的这份今年上半年连锁企业30强名单上,百联集团(商业连锁部分)以383.7亿元销售额、6451家店铺的业绩稳居第一,国美电器以303亿元、555家店面,苏宁电器以289亿元、430家店面的经营业绩,居第二、三位。其它入围的三家家电连锁企业是江苏五星、山东三联和宏图三胞,它们分别排名第十、第十五和第十九位。

  在这份名单上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家电连锁企业,在前十强中占据了三席,国美、苏宁、五星电器的销售额为十强的总体销售额的40%。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国美开店速度最快,上半年门店发展到555家,比去年同期增多了79.6%,上半年销售额为303亿元,同比增长了54.8%,单店平均的销售额为5459万元;苏宁上半年门店有430家,比去年同期增多了68.6%,上半年销售额为289亿元,同比增长了62.4%,单店销售额达到6721万元。以前作为家电连锁三强之一的永乐在2005年榜单上位列十强,而今年由于被国美收购而未能将相关数据上报,因此榜上无名。

[观察]连锁十强美苏上榜浮华背后多隐忧

  江苏五星虽然今年被百思买集团收购,但发展势头依然不减,上半年门店达224家,同比增加了51.4%;销售额为91亿元,同比增长了24.7%,单店销售额为4063万元。宏图三胞则是今年才上榜的,上半年门店达77家,同比增加了54%,销售额为50.8亿元,同比增长49.2%。单店销售额为6597万元。山东三联门店数量为276家,仅仅增长了0.7%,上半年的销售额为61.8亿元,同比下跌23.8%,单店销售额也为上榜家电连锁企业最低,只有2239万元。

  对于这份榜单,多数专家都认为,家电本身产品价值大,连锁经营是个先进的模式,使得家电连锁竞争相对充分、行业发展相对成熟,这些都是家电连锁排名靠前的原因,但同时家电连锁企业在将来的发展中,更重要不是销售额之间的竞争,而是效益的较量,特别是单店销售和良性的利润增长。目前家电连锁企业中,非经营性利润占据了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向供应商要利润,顾客满意度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建立高效率的价值链,重视与供货商的关系,提高自身内部管理才是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家电连锁,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对所有的企业都适用,家电连锁企业也不例外。在近几年来,家电连锁店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各连锁企业门店数目迅速攀升,但他们却发现,一方面为了销售收入增长,只能继续开店;另一方面,开店的边际效益却在不断递减,各家在地区优势不同,在全国区域市场分布不均衡,最后导致店数增加,盈利水平却下降,家电连锁业陷入“规模不经济”、“单店销售直线下滑”的怪圈。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利润都是第一位的,脱离了利润,拥有再高的占有率也是白搭,因此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做强而不是做大。

  以这次发布的名单上的数据为例,国美门店有555家,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303亿元,而苏宁门店有430家,在门店数比国美少将近120多家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289亿元,仅仅比国美少了14亿元,其单店销售额是国美的1.23倍,这说明了家电连锁发展不仅要“快”,更重要的是要“好”,当然也不是说国美就是比苏宁更差,国美能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肯定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笔者只是认为苏宁重在“做强”的发展思路更加值得其他家电连锁企业学习。

[观察]连锁十强美苏上榜浮华背后多隐忧
现在家电连锁企业很多都把“做大”看的太重,而忽视了“做强”

  “做强”更重要的例子还很多,像山东三联和宏图三胞就是最好的说明。山东三联门店数量为276家,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61.8亿元,而宏图三胞则是今年才上榜的“新人”,门店仅仅只有77家,刚好是山东三联门店数量的零头,但是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却达到了50.8亿元,以占山东三联28%的门店数,却能达到山东三联82%的销售额,单店销售额6597万元更是山东三联2.9倍。由此可以看出,片面追求店面数最后的结果就是单店利润和服务质量的下降,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一家店,做好一家店。

  现在随着国外资本进入家电连锁市场,其代表事件就是百思买入主江苏五星,国内资本也开始融合,这以国美收购永乐为代表,家电连锁业基本扩张的完成和资本累计加快,接下来面临的就是服务和质量的竞争。一直以来在家电连锁扩张中都采取的“圈地式”发展模式,各个家电连锁商之间在品牌增值方面都没有绝对优势,彼此雷同很大,有差别也仅表现在部分区域上,今后的竞争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理性的整合资源,目前国美和苏宁暂时形成了双寡头的形势,百思买的潜力为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

百思买,潜力巨大短时间难有作为

  自从百思买入主江苏五星以后,不但没有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大肆扩张,反而关闭了几家经营效益不好的店面,而且主动改善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准备取消进场费,从结算方式等方面考虑上游厂商利益,从而获得供货商的信任,采取了种种和国内家电连锁企业截然不同的措施,引起了家电连锁业界的高度关注。同时为了打破现有行业格局,百思买利用充足的海外现金来改变占用供应商货款的通用模式,凭借独有的全球资源优势以及国际化的先进管理模式,百思买正使其影响力一步步向国内家电连锁渗透,正是如此,百思买在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发展潜力最为看好。

[观察]连锁十强美苏上榜浮华背后多隐忧
有百思买撑腰的江苏五星潜力巨大

  但多数业内人士也认为,百思买与中国家电连锁企业在经营品类结构方面有较大差异,百思买销售的主要产品90%以上为音像制品、数码及通讯产品,60%的传统家电产品在百思买的销售份额中只占6%。而且国内的家电连锁企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布局已基本完成,五星电器家电卖场规模而言有130多家,门店网络已覆盖江苏、浙江、安徽等8个省,不论从门店规模还是网络覆盖上都还远不如国美和苏宁,因此百思买短期内无法对国内其他家电连锁企业造成冲击。

  百思买通过其在中国的采购、收购五星电器等方式进入中国,注意的不是几个店的得失。像百思买这样具备很强的品牌号召力,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的国际化企业,更多注重的是在一个新兴市场的长远发展,它所带来的独到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营销策略等一些潜在的东西却仍然非常值得国内的家电连锁企业学习和借鉴。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