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千万像素单反 佳能400D与尼康D80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8:47 IT168.com
    【评论】过去的几年里,数码产品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特别是数码单反相机这样原先的高端产品已经越来越平民化,成为许多初级摄影爱好者的选择。自从佳能300D(资料 评价 图片)开创了平民数码单反的市场以来,在这个级别上的争斗就从未停止过,300D、D70、D70s、D50、*istD、E300等入门机型都在这个市场中分羹。

  在佳能300D发布三年之后,新的入门级数码单反已经纷纷推出,索尼在整合了柯尼卡美能达之后推出的第一款数码单反a100D成为了第一款千万像素的入门级数码单反,之后尼康D80(资料 评价 图片)也带着同样的一块千万像素CCD面世,而第一次在像素方面走在了佳能的前面。做为数码单反相机霸主的佳能自然不甘示弱,不久前同样是千万像素的400D也正式发布。

  三款千万像素数码单反相机的出现立刻让这个市场再次吸引了众多的眼球,不过索尼因为在数码单反市场中原先并没有太强的声音,虽然有CCD防抖动、CCD除尘等众多的先进技术支持,但是和在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中叱咤多年的佳能和尼康相比还有有一些差距,笔者今天就对比一下佳能EOS 400D和尼康D80,看看这两款最新的千万像素入门数码单反究竟谁更强?

    千万像素入门新秀 尼康D80 佳能400D(资料 评价 图片)

  早几天在国外发布的尼康D80的机身比佳能D70S更小巧一些,三围尺寸只有132×103×77mm,带上电池也只有668g。D80采用了一块1020万像素的CCD影像传感器,这块传感器和索尼a100D采用的同样是来自SONY的产品,这块尺寸为23.6×15.8毫米DX画幅(焦距转换FOV系数为1.5×)的影像传感器最大可以拍摄分辨率为3872×2592的静态画面。

千万像素单反佳能400D与尼康D80谁更强

尼康D80(资料 评价 图片)

  虽然D80是D70(S)的升级机型,但是从CCD影像传感器和对焦系统等各个方面D80似乎都和D200更加接近,从其11点对焦系统上也能看出其D200的血统。尼康公司称D80的对焦系统是采用同D200一样的模块Multi-CAM 1000,新增加的Auto-area AF模式将会对所有的对焦点自动工作,分辨拍摄主体的位置并且随着主体的移动而变更对焦点,这让我们不禁对D80的对焦精度相当有信心。在D80的测光系统上虽然RGB传感器只有420像素(D70s为1005像素),但是3D color matrix metering II代系统比前身更加精准,同时支持点测光也是尼康全系列机种必备,而佳能同级别的机器至今没有提供点测光的功能。D80支持ISO 100-3200的感光度,快门速度最快为1/4000s,闪光同步速度为1/200s,最高连拍速度为3张/秒,这些参数比D70s略有退步。不过D80采用的那块和D200同样的2.5英寸23万像素170度超宽视角LCD的效果相当出色,而且在浏览照片时的可以用放大和缩小键来控制画面的大小,以前只有佳能的入门级和准专业级单反可以单键控制照片缩放,不过佳能相机上的小摇杆没有尼康的方向键手感好。

  再来看看上周刚刚发布的佳能EOS400D,这台原先被传言命名为EOS 370D的数码单反从外观上和佳能350(资料 评价 图片)D差别并不大,不过EOS 400D机背上方的状态液晶显示屏被佳能取消了,和奥林巴斯的机器一样采用机背回放的彩色LCD来显示拍摄信息。对于那些有点专业追求的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在实际使用中也略有点不方便。

千万像素单反佳能400D与尼康D80谁更强

佳能400D(资料 评价 图片)

  佳能EOS 400D采用了一块APC-C画幅有效像素为1010万像素的COMS影像传感器,最大可以拍摄分辨率为3888×2592的静态图片,这也是佳能准专业以下级别数码单反产品中第一款跨上千万像素的产品。比较具有实用价值的是佳能首次给数码单反相机设计了除尘系统,虽然可换镜头是数码单反相机的优势,但是在更换镜头的过程中,外界的灰尘非常容易进入机身内部,一旦灰尘附着在图像感应器上,就可能会导致画质降低,这在采用COMS影像传感器的佳能机型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佳能EOS 400D采用了佳能全新开发的EOS综合除尘系统,这是一套包括抑制灰尘产生、积淀和去除的全面的应对感应器灰尘的有效措施,EOS 400D也成为佳能EOS数码单反相机中第一款具备防尘功能的机型。在对焦系统上,EOS 400D较350D也有一定的提高,和EOS 30D同样的高精度9点宽区自动对焦系统,可以在光线更弱的环境下工作。而35区评价测光系统提供了评价测光、局部测光和中央重点平均测光三种方式。使用23万像素的2.5英寸宽视角LCD,设置菜单和浏览照片更加清晰、方便,屏幕的亮度可以在7级范围内调整,最高亮度比EOS 30D和EOS 5D提高了约40%

    尼康D80 佳能EOS 400D 谁更具低端王者像?

  佳能与尼康历来都是死对头,在低端市场更是杀的难解难分,从300D到D70,从350D到D70s,似乎每一次佳能都在时间或者像素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次D80和400D的登场,两者几乎在同一时间,而上市的定价也差别不大因此颇具针尖对麦芒之像。尼康D80的机身在D70s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改变,操控按钮更多的集中在机身右侧,方便操作。而EOS 400D在操作上比350D并没有什么改进,因为机身背部要安装2.5英寸的LCD液晶显示屏,状态显示屏也被取消了,这难免有些遗憾。在像素方面,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对焦系统也分别都有升级,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高一级别机型的功能。尼康D80和佳能EOS 400D的启动速度分别是0.18秒是0.2秒,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连拍速度同样为3张/秒,快门速度的范围也同样是1/4000-30秒,最高闪光同步速度都为1/200秒。

  佳能400D最高ISO可以达到1600,而尼康D80可以达到3200,不过这个ISO3200的实用价值并不是很大,因为此时的噪点已经难以实现干净的成像了。从实际参数来看,两者的性能差别非常的小不过EOS 400D机身内部(如快门单元和机身盖等)采用了抑制尘屑产生的机构和材料,并进行了抗静电处理,可以大大减少尘屑的吸附和积淀。而且对于已经被COMS吸附的灰尘,EOS综合除尘系统还可以通过感应器自清洁单元(Self Cleaning Sensor Unit)、除尘功能(Dust Delete Function)和手动清洁感应器来清洁,保证影像画面的纯净。尼康D80使用SD/SDHC存储卡,因此其机身背面手握的造型比D70s更加舒适,而且背面也没有了难看的存储卡舱盖。使用SD卡的成本虽然比CF卡要低一些,不过目前SD卡在容量上还要稍输给CF卡,不过支持SDHC的D80在今后大容量SDHC普及之后并不会缺少大容量卡的支持。

  而佳能EOS 400D依旧支持CF卡存储,CF卡虽然有容量上的优势,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尺寸的存储卡还是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可能。在操作性方面,尼康D80的握持手感比佳能EOS 400D更好一些,400D和350D一样小巧的机身对手比较大的男性用户来说实在有些不爽,即使是加上手柄也总觉得手里空空的感觉。

  如果是从将来的扩展性来考虑,佳能和尼康都不会让用户失望。尼康D80有尼康F卡口的各种镜头可以使用,专用的DX镜头也不少。而佳能400D的EF和EF-S镜头群在数量上比尼康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再加上丰富的副厂镜头和其它扩展装备,两者都有不错的扩展性能。当然如果你手里已经有了某个品牌的镜头群,自然可以考虑沿用同样的系统。而如果目前还没有任何单反的配件,这两者则都可以考虑。从目前得到的上市价格来看,佳能EOS 400D采用了低价的策略,网上已经有经销商报出不到5700-5800元的预订价格。虽然佳能再三强调EOS 400D不是EOS 350D的替代产品,但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两者的机身并没有什么改进,更换了COMS影像传感器,加大了LCD液晶显示屏,增加了对焦点,也就是这些了,从价格上来说也仅仅比EOS 350D贵了1000元左右,这很难让人信服佳能的官方言论。而尼康将D80的价格定在了7500元以上,和EOS 400D的价格差距有接近2000元,这无疑让D80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地步。因为除了机身较大、握持较舒适、并且有点测光之外,目前还看不出来D80有更多明显的优势。因此,如果消费者在镜头方面多进行一些投资,这富裕的接近2000元差不多就可以上一个档次了,而这个投资可能比花在机身上更有意义。

  从性能和价格平衡的角度来看,佳能EOS 400D明显有着通吃低端机器的想法,下至4000多元600万像素的D50、800万像素的350D,上至7000多元千万像素的索尼a100D和尼康D80,这些产品都将受到EOS 400D的市场挤压。佳能目前强调EOS 400D不是EOS 350D的替代产品的主要目的极有可能是为了稳定目前的市场,让EOS 350D按目前的价格多销售一些,之后随着EOS 400D的全面上市,会让350D再次降价,两者拉开一定价格差距,并且利用350D的优势直接击败尼康的低端产品D50。不过,在目前千万像素的几款入门单反相机中,佳能EOS 400D的优势还是相当的明显,凭借较低的价格,丰富实用的功能足以称霸这个级别的市场,毕竟,这个级别的用户能用到点测的又有多少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