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从TV到PC再到手机 你用哪种方式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3:35 太平洋电脑网
  自从电视走进人们的生活以后,十几英寸的黑白电视“统治”了“江山”近十年。在 1990年前后,彩色电视机开始淘汰黑白电视机。几年内,黑白电视机就在商场销声匿迹了。最开始的彩色电视机荧光屏是球面的,后来出现了直角平面彩电、超平、纯平、 100HZ纯平等等,到如今,高画质、大屏幕的背投电视、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已搬进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家中。电视机的技术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电视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充实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如今伴随着电视机如火如荼的改朝换代的潮流,同样吸引了人们
视线的是对电视节目收看方式的推陈出新。数字电视、IPTV、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在众多和电视有关的概念中,我们不禁有些晕头转向了。其实每个概念的推出都是源于一定的技术发展,在一代又一代概念的迷雾中,可以清晰看见的是现代人为了更好的收看电视节目而做出的种种努力。

  数字电视:给观众创造全新“视野”

  近日,国家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标准的正式颁布预示着全国亿万观众看电视的方式,将开始一场深刻的变化。

  数字电视是电视数字化和网络化后的产物。相对于传统的模拟电视,它可以接收更多的电视节目和其他数字化信息。其图像质量可达到DVD的质量水平,声音质量也非常高。 “模拟电视看不到的数字电视看得到,模拟电视做不到的数字电视做得到”,这就是数字电视的独特之处。

  数字电视的实现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依然要借助于电视机,只不过需要配备机顶盒来实现接收。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下的电视收看其实还是传统的电视机终端方式,虽然在信号传输模式上有了本质的变化,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期间技术如何处理,如何转换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依然保有着原有的早就熟悉了的电视机收看方式,更加清晰的画面,更加优秀的音质是除了电视机本身以外,电视节目所给我们保证的。这样的收看方式并不存在着收看习惯的变化,相信也不存在太多的适应问题。随着标准的正式出台,各地早就在试点的数字电视会以更快的速度走进千家万户。

  IPTV:个性化、互动性的结合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IPTV是以机顶盒和电视机作为用户终端,通过运营商互联网宽带接入,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基于IP协议的高质量视频服务和其它增值服务,如Live-TV、Time-shiftedTV(时移电视)、TVOD(电视点播)、VOD、上网、游戏等。IPTV提供两个重要功能—时移电视与TVOD。   

  时移电视:IPTV用户收看直播电视时,可以实现暂停、倒退、快进等类似DVD操作的功能,例如:在播放一场球赛遇到精彩的进球时,可以用“倒退”功能回顾精彩的瞬间;如果用户需要暂时离开几分钟,可利用“暂停”功能把画面停断,当回到电视机前的时候,继续收看,也能通过“快进”功能追时到目前的实时现场直播。   

  TVOD:IPTV系统在提供电视直播服务的同时,有选择性地将直播电视保存在系统中,供用户搜索查询,点播收看。有了此功能,IPTV用户就不用根据有线电视时间表来安排自己娱乐时间,不用为了错过喜欢的节目而耿耿于怀,不用为了看电视而在大量无聊电视广告中浪费时间。

  IPTV的主要特点还是在互动和时移,除此外就和传统的电视没有功能上的本质区别。而消费群也主要是针对家庭的消费需求。对电视节目有更多个性化或者互动性要求的用户可能就更青睐于IPTV了。它的实现方式也要借助于电视机+机顶盒的搭配。

  网络电视:将个性化进行到底

  网络电视并不完全等同于IPTV,尽管从某些方面来说,两者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不过这里就得改变寻常的电视机收看的方式了,它依托于PC和网络。网络上看电视不外乎两种方式,一是看实时广播节目,二是点播事先录制好的节目。网络电视与BT下载类似,每一台收看电视节目的电脑与其他用户直接互连,在互联网上形成P2P专用网,用户在接收别人传输过来的媒体数据的同时又会给其他用户传输媒体数据。这种特性被称为“越多人看越流畅”,让PC用户在没有电视信号和电视机的环境下享受方便畅快的视频播放。 

  网络电视的消费群更大一部分仰赖于个人消费者。消费者在收看的同时,追求的是个人的感受和体验,它更加细化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使电视节目对消费者的满足从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到了以个人为单位。宽频是这种收看方式很好的注解。网友可以通过下载网络电视软件或者打开宽频网站或者播客网站等方式来是实现在网络上收看电视的需求。它的出现,是WEB2.0人性化的一次具体体现,同时也将人们引入了一个更加广阔宽频时代。

  宽频时代,在线浏览音频、视频、在线拍摄视频、在线发布视频,已经成为极其简单容易的事情。在线发贴我们可发视频贴,因为更加直接、更加真诚,视频将比文字、图片更有说服力度,更具表现力。我们想把自己演绎的歌声等影音献给亲人、爱人、朋友,直接可以上青娱乐等视频网站上就可以实现,而且有的网友可以比原唱表现的更为出色。

  手机电视:不仅仅是时尚

  消费者对于电视的需求在这一应用上终于走出了家的概念,将电视从家的樊篱中剥离了出来,个性化的趋势愈发猛烈。小小的手机屏幕也许不能充分满足人们对于高质量画面和音质的需求,但藏于手机终端的便利性和移动性是它的特色和卖点。

  继文本格式的短信和画面格式的彩信之后,同时融合了视频和音频的移动视频业务无疑是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尽管标准和牌照等问题都还迟迟未决,但手机作为继电影、电视、PC之后的“第五媒介”的身份早已深入民心。

  综述

  更广阔的视野一直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电视一直以来都在这样的前提下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如今当越来越多关于电视的话题出现,我们都抱着支持的态度去关注这个一直陪伴在我们左右的老朋友,多样化的收看方式正好适合我们多层面的生活状态,不是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