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小城卖场概况:山东聊城市家电市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15 IT168.com
作者:IT168 southsky   

  【IT168 资讯】8月30日的下午,天空灰蒙蒙下着细雨,笔者把自己当成一位即将购买数字电视的一位消费者,走访了聊城市繁华地段东昌路上的各个购物城、超市和家电专卖店。聊城市座落在山东西部,紧邻济南市,属于中小城市,聊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整个山东省17个市里面属于下游行列,目前正加快以现代商厦为重点的网点建设,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商品流通网络,目前全市拥有批发零售、餐饮网点6万多个,从业人数达到24万人。市区拥有大中型商场50多家,营业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全市销售超亿元的商场19家,其中销售额最高的商业大厦达到12.13亿元,跻身全国商厦30强之列。

中小城卖场概况:山东聊城市家电市场调查

  笔者认为,对于中小城市来讲,其居民目前数字家电的拥有率很低,大部分仍沿用着CRT电视,就以家属楼为例,居民生活水平大概能够代表聊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约不到10%的居民集中购有数字电视,这部分居民中不少是30——40岁之间的人,40多岁以上的人群很少有购买数字电视的。可以看出,聊城市和邻近的济南市相比,在数字电视的家庭拥有量上要低很多,这也说明这个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我考察的地点有国美电器专卖店、鲁西商厦、五星百货超市和即将竣工的国际商务港共四个地方,它们都位于聊城市最繁华的地段,而且相距很近,其中国美电器为专卖店,鲁西商厦和五星百货为超市性质的商业楼,即将竣工的国际商务港也会发展成为鲁西商厦那样的商业区,不同的是国际商务港将会有20多层,具有更强的发展潜力。

品牌齐全,服务态度一分为二

  其实,在聊城市仅有一家大规模的国美电器专卖店,不过苏宁至今并无一家,国美位于十多层的齐鲁大厦的最底三层,其中第一层为手机专卖,第二层为冰柜、热水器等产品专卖,第三层才为数字电视专区。我发现在齐鲁大厦下过着横幅:国美电器专卖TCL大平板47寸数字彩电,走在通向三楼的楼梯上面,我也发现楼梯上贴满了TCL的广告语,可以看出目前的这里的品牌老大为TCL。

  在三楼,地方不大,但是品牌非常齐全,长虹、海尔、康佳、东芝、日立、TCL、飞利浦等,数了数大约不到十个柜台点,每个柜台点摆放着4、5台——10余台电视,播放着漂亮炫丽的节目画面,现在不是周末也不是旺季,所以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在询问产品价格,我发现这里的销售人员有一部分穿着一般人的服装,有一部分人穿着国美员工的服装,于是我便分别前去看看服务质量。

  我首先来到日立的专卖柜台,刚过去就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女服务员(并没穿国美员工的衣服)凑过来问我买那种,我表示只是看看,看了十几秒钟,她又问我买哪种呢,这是日立牌子的,我说我看看不同型号的感觉如何,看了几秒钟,她又显得很急的问我买哪种阿,心里总有个数吧,我感觉有些不满,便说我先看看价,国庆节来买!她却马上说国庆节肯定贵了,现在买正好。总之,几分钟内我觉得她的服务很差,便离开了。

  我来到了身穿国美员工服的康佳专卖柜台,他们的态度挺不错,总是微笑着,不过我发现当我问身边的这些家电的一些问题是他们回答比较积极,但是我问了问家电行业和一些扩展的行情时,他们并不愿意多回答,而且时间一长他们也就不怎么管我了,可能我的表演技术很差,他们发现我根本不买电视,只是来看看。大约二十几分钟后,我离开了国美电器专卖,这时雨也下大了。

国际商务港——未来苏宁的天堂

  我骑车2分钟后来到了不久就要投入使用的国际商务港大厦的楼下,这座楼在聊城市算上个比较宏伟的楼了,有20多层,就在楼的正面摆着一个大大的横幅:苏宁电器入驻国际商务港。这其实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在未来的几年内,苏宁将会加大对聊城市电器市场的控制,等到楼房完工投入后,相隔不远的国美专卖肯定会变得“寒掺”起来,而在几年后,聊城市的数字家电市场才会逐渐被打开,笔者自己认为,未来几年,聊城市的数字家电行业将会是苏宁的天下,至少国美目前并没有加大投入规模的迹象。

  我在这条繁华路上也发现,在每个几十米的广告牌上,全部赫然写着苏宁电器的广告标语,根本就没有国美广告的痕迹,难道这是苏宁对付国美的策略吗,抢占发展潜力很大的中小城市市场,当然这是在聊城市的情形,不知道在其他发展水平差不多的中小城市,苏宁和国美的博弈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鲁西商厦和五星百货——无垄断,销售商很多

  这两个地方都是超市性质的商场,大体看了看,数字家电卖得不多,重要的是销售商比较多,鲁西商厦那里还有长虹、三联等多个销售商,我竟然一时很难找到国美和苏宁的影子,在五星百货那里,最醒目的是五星电器的牌子,在品牌方面,TCL仍然是相对宣传的最好的家电品牌,由于雨越下越大,我也没有怎么光顾这两家商场,简单得看看了就回去了。

  总体来讲,我感觉聊城市的数字家电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加入进更多的连锁店铺,在这方面苏宁抢得了先机,这是很值得国美去思考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