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挂着羊头卖狗肉 彩屏MP3不等于MP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12 IT.COM.CN

编辑观点:MP3播放器就是MP3播放器,能播放AMV视频格式并不能就算是MP4播放器。

【IT.com.cn北京报道】先来说说两个关键词:MP3/MP4,注意哦!我们这里所说的MP3/MP4指的是播放器,而不是文件格式。MP3播放器相信各位都有清楚的认识了,今天笔者要说的是一款MP4播放器有些什么标准,或者说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称作是一款MP4播放器,因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产品都不能算是MP4播放器却标着MP4的旗帜鱼目混珠。

  那么我们先来给MP4播放器下个定义,究竟什么才叫MP4播放器?从字面来讲,MP4播放器当然要支持MP4文件,MP4文件是MPEG-4压缩格式的缩写,MPEG-4是视频的一种格式,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能看能听的一种文件格式,从这里就已经可以明显的将MP3与MP4区别开来。MP3播放器的主要功能是音乐播放,文件格式上只要支持MP3/WMA格式就可以了,当然现在市场上还有许多先进MP3播放器可以支持无损压缩格式的音频文件,例如ASF、OGG格式等等,而对屏幕也没什么特别要求,单色屏就可以,当然它也可以是彩屏的。不过不是说有彩屏就能算是MP4播放器,彩屏只是对它的扩展功能一个辅助性东西,例如支持文字阅读、图片浏览等,彩屏的效果当然要优越一些。

  既然MP4是一种集看听于一体的文件格式,那么我们可以理解为,MP4

播放器更侧重于视频的播放,这是MP4出现的定位,提到这它屏幕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寓的,MP4播放器肯定是彩屏的,大小我们暂不去讨论,这只是一个标准。另外就是它所支持的视频格式。刚刚已经说过了,基本条件就是要支持MPEG-4的文件格式,当然它也不可能单一的只支持MPEG-4,其他的如AVI、ASF、WMV等多种格式的视频文件大多数MP4播放器产品也都能够支持,(不过很多产品的兼容性都比较差,而且视频受视频分辨率的影响,要正常播放还需要通过软件转换)。现在许多先进的MP4播放器还支持DVD格式等等,而MP3、WMA这样的基本音频文件也都会容纳其中。

  所以归纳起来,可以称为MP4播放器的几个条件有:彩屏、支持MPEG-4、支持MP3/WMA,这里笔者所说的几个标准也仅为市场上某些不能算是MP4播放器的产品做个比较,如果您有不同意见,请与笔者联系。然后就要回到市场上一些产品的问题上了,有的产品能支持AMV视频文件播放就标着MP4的旗帜在卖了,这样的产品都有这样一些标准,支持MP3/WMA,是彩屏的,(有的屏幕甚至小到1.5英寸)只能单一支持AMV视频文件,祯数大概在20帧/秒,另外就是价格非常便宜,有的甚至低到299元。

  笔者认为,能支持AMV视频文件播放并不能就算是MP4播放器,充其量可以称为彩屏Vedio MP3播放器,还是只能归纳到MP3播放器范畴, 有的厂商却高举“最便宜MP4播放器”广告做文章,有的更提出什么“MP4普及风暴”,混淆了消费者的视听,认为MP4播放器也就两百来块钱,而消费者买到手的却只是一款名义上的MP4,实质上的MP3,可以想象一下1.5英寸显示屏播放视频是什么效果?而AMV视频文件播放效果本来也不尽人意,加入转换复杂,更多的时候消费者还是拿来在听音乐。真正MP4播放器普及的时候并不是其价格跌到两百来块钱的时候,而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高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因为MP4播放器的价值并不只有299元!以上观点仅为笔者个人意见,如果您有不同看法可以与笔者联系讨论,IT世界网每一位编辑都真诚期盼听到您的观点。

  今天北京全部热辣行情
上一篇:核动力推进!航嘉400W电源新鲜到货
下一篇:礼多人不怪!海尔酷睿2电脑促销中!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