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眼泪在心里流 SD2.0存储卡不兼容旧机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2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肥羊 编译

  电子时报报道,月初甫由SD协会(SD Card Association)拍板通过的SD 2.0规格,日前传出因为与SD 1.1机种不相容,引起下游模组厂的抱怨声浪,担心推出后会引起消费者的混淆,甚至延伸后续退货问题;对此,控制晶片业者表示,由于SD 2.0规格已正式确定,现阶段只能朝教育消费者的方向努力,未来只有等待市面上的机种都被“SDHC”规格替换后,问题才能解决,因此整体记忆卡市场会有一段过渡期。

  NAND型Flash因终端应用不断扩增及每单位晶片价格快速下跌,让记忆卡容量向上发展的脚步相当快速,甚至有点超乎NAND型Flash业者原先的预期范围,过去SD 1.1规格的制订中,最高容量只支援到2GB记忆卡,然此天花板容量早已来到,因此各界引颈期盼的下世代SD 2.0规格,终于在2006年中拍板定案。 

  记忆卡控制晶片业者表示,在SD 2.0规格内容中,其最主要目的,就是将记忆卡的支援容量往上提升,且一口气将最高支援容量由2GB提升至32GB,因此SD 2.0世代来临,对于高容量记忆卡相当具有指标性意涵。

  然日前模组厂反应,采用SD 2.0控制晶片的记忆卡,在4GB以上的容量,无法与现有的终端产品机种相容,也就是说,目前消费者手上的数位相机、摄影机等,都无法使用到4GB以上的高容量记忆卡,而能相容4GB以上记忆卡的机种,必须是有注明“SDHC”规格的机器,然这样的新机种,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厂牌相加,可能不到10款;此外,上述指称4GB以上的容量绝对不相容,而在2GB容量方面,大部分都可与现有的数位机种相容,只有少数相当旧款的机种会有相容性问题。

  模组厂表示,高容量是大势所趋,且新产品不可能不推,但如此不相容的问题,很容易导致消费者混淆,很难去跟消费者解释SD 1.1和SD 2.0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他们手上的机器无法享受到4GB以上的记忆卡,且一旦消费者买错,后续可能延伸的退货问题,都是必须承担的风险。

  模组厂进一步表示,眼前能做的工作,就是在记忆卡上标示清楚,且还得试着教育消费者去区隔,因此,目前采用SD 2.0规格的记忆卡,一律是以4GB起跳,略过2GB容量,这样会减少消费者混淆的机率。

  控制晶片业者表示,目前有标明“SDHC”的终端机种相当少,因此记忆卡厂目前所推的4GB记忆卡,都是象征性意义为主,因为根本很少消费者可以使用,此问题要完全消除,可能要等到市面上所有的数位产品机种全部被“SDHC”规格取代后,才有可能解决,而这大概要花上1年的时间,因此,整个记忆卡产业,在高、低阶容量恐将持续经历一段过渡期。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