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索尼 TCL 三星借六西格玛欲扩大液晶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6:29 天极yesky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质量协会在全国举行大规模的“国家质量奖”评选活动,国际上最权威的品质管理圣经——“六西格玛”管理模式首次被列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与此同时,国际电子巨头索尼、TCL、三星、松下等纷纷加大六西格玛国际品质标准的执行力度,SONY“BRAVAR”液晶彩电系列,TCL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液晶电视系列,都是实施“六西格玛”品质管理的杰作;三星公司也宣称要逐步“淘汰”没有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供货商。

  国际平板彩电巨头纷纷开打 “品质战”,淘汰“价格战”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彩电业的一大趋势,这场“六西格玛”旋风能否成为中国家电品质制胜的战略转折点,令人关注。

  六西格玛:

平板电视国际品质的通行证?

  “六西格玛”在统计学的含义指“标准差”,它要求产品的质量水平达到每百万机会中只有3.4个缺陷(3.4PPM),即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97%,六西格玛管理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摩托罗拉公司率先提出,并经美国通用电器发扬光大,成为进入世界500强必不可少的管理圣经,目前的全球五百强,无一例外都实施六西格玛。中国最初导入六西格玛的只有宝钢、TCL等知名企业!

  记者获悉,正在开展 “全国优秀六西格玛项目评选活动” 的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工作委员会认为:六西格玛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500强的通行证,陷入降价怪圈的中国平板彩电尤其需要这样的国际品质通行证,以索尼、TCL、三星、松下为首的国际彩电巨头正借六西格玛管理创新拒绝价格战。

  近日,国家信息产业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予了TCL服务人员六西格玛技术认证单位资格,TCL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彩电企业。TCL集团副总裁史万文指出,“六西格玛品质管理的实质是为消费者提供品质更高的产品和服务。TCL坚持在中国彩电业率先推行六西格玛品质战略,就是这个原因。目前我们已经培养了包括六西格玛黑带大师、绿带、黄带在内超过千人。”

  彩电市场的可喜转折:品质战取代价格战

  据了解,上世纪末曾经面临破产的三星电子,一引进六西格玛管理后就立即起死回生,摩托罗拉一个倒闭的电视机厂被松下收购后,松下在人员与设备均不变的条件下仅凭六西格玛管理的输入就令其起死回生,这两大案例均成为全球彩电业的美谈。 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工作委员会委员卢广文认为,这些案例同时说明,企业的突围主要靠品质的提升而非价格战。现在,国际巨头争相上演平板电视“品质战”,拒绝“价格战”,这是整个彩电业今年以来的一个可喜的转折。

  卢还对记者称:六西格玛品质管理贵在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SONY、三星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都是坚持者之一;TCL导入项目4年来,投入千万,目前为止已经产生了实际财务收益3亿元以上,潜在的效益更达数十亿之多,TCL彩电实施六西格玛后的

液晶电视生产线波峰焊与遥控器等项目,总共还获得了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TCL总裁李东生在其内部六西格玛大会上称:“160个六西格玛项目在TCL集团全面铺开,通过六西格玛管理来改善内部品质管理和提高工作效率,才是TCL产品和服务实现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六西格玛的实施能帮助我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实现我们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