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绿色竞争力” 家电业积极应对RoHS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6:24 天极yesky
 

  TCL集团旗下TCL-Thomson电子公司(TTE)日前宣布,全球五大制造基地全部彩电生产线已提前半年完成改造,具备了RoHS标准生产能力,并以其为蓝本制定了企业“绿色品质”标准。

  业内专家认为,在环保浪潮席卷全球的情况下,RoHS指令将成为中国家电产业调整的标志。TCL全球推行该指令的举措证明,只有关注环保,提升“绿色竞争力”,中国家电业才有未来。

  RoH S指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根据RoHS指令的要求,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它与《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所构成的欧盟环保双指令,犹如设置了一道“绿色门槛”,将对我国家电产品53.53亿美元的欧盟出口产生重大影响。

  如何跨过这道绿色门槛?中国家电企业3年前即开始着手准备,以应对RoHS指令要求,将其对欧盟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而TCL却把对该指令的施行扩展至全球,投入了近亿元资金完成全球所有生产线改造,于今年元月1日率先供应符合RoHS标准的彩电产品。该企业副总裁史万文表示:“TCL这么做不仅履行了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对国际品牌形象的提升大有裨益,而且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家电业不要仅仅局限于应对欧盟指令。”

信息产业部的一位负责人提醒说,该指令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仅欧美等国,而且国内的“绿色门槛”也会越来越高,2007年3月,被称为“中国ROHS指令”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就将实施,留给家电厂商的时间已经不多。

  绿色竞争力:国际企业占得先机

  面对越来越多的“绿色门槛”,中国家电业当何去何从?“我们应以欧盟指令实施为契机,塑造决胜未来的绿色竞争力。”史万文认为,作为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绿色竞争力即是企业推行绿色经营理念,从设计、制造到服务,全面体现节能与环保等绿色标准。为此,TCL除了生产环节的无铅化改造外,还倡导环境化设计,并对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从原材料供应源头确保RoHS要求。

  但是,要形成绿色竞争力,企业必须进行一定的投入,从而削弱了产品价格优势。一位业内专家预言,欧盟指令生效将成为产业调整并升级的标志,一些纯粹以价格优势取胜的企业将遭到淘汰。

  专家认为,对企业绿色竞争力最大的挑战来自于

供应链管理,TCL等国际企业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将具优势。史万文告诉记者,“我们欧洲区的RoHS实施经验丰富,很好地带动了北美、中国区的迅速实施;同时通过全球采购平台,筛选合适的供应商,并优化供应链管理,以平衡实施过程带来的成本影响。”

  他还透露,TCL通过3年时间的培训与支持,培育出中国第一批近500家RoHS部件供应商,使其它整机厂商得以顺利跟进。“虽然先期导入成本较高,但我们抢得了先机,也体现了作为国际企业公民的责任。”

  同时,来自消费者的动力将使绿色竞争力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热点。最近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已开始关注电子垃圾的环境污染,并对产品中有害物质存在不安全感,尽管这并不对其健康产生直接影响。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消费者将产品的绿色品质作为购买要素,因此,TCL已经在炫舞B68、薄典B03等系列

平板电视中引入了TCL绿色品质标准。”史万文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