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科技以人为本 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38 太平洋电脑网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者:吴诗源

  何为人性化设计?人性化就是厂商以顾客体验作为产品设计的出发点,对产品进行全方位改善,务求让产品无缝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使用之中。在理性开始主导主流消费思潮的今天,人性化已经成为衡量一款产品好坏的重要标准。一款产品的人性化设计是否到位,关系着这款产品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舒适的操作感受和数码娱乐体验,并且直接关系着产品能否在它的市场上获得成功。

  一款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好坏也是衡量厂商的重要因素,对于MP3来说,功能的全面或者造型的漂亮并不能完全代表厂商的能力,而恰恰是人性化设计上,却能完完全全的表现出厂商对产品和顾客的理解,和通过技术支持而实施自己理解的执行力,这种理解和执行力就是厂商综合能力的最佳体现。人性化并不是空口说白话,它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我们身边,所谓科技以人为本,我们就来看看MP3当中究竟有哪些人性化设计体现。

外形、按键、供电设计人性化

  产品外观是用户所能感受的第一印象,也是人性化设计体现的第一个直观环节。一个出色的产品设计一定是兼顾了美观和实用两个重要因素,即既能为用户带来出色的视觉愉悦,又能保持便捷的操控体验,并且获得良好的使用感受,那些为了达到所谓的“惊艳”的效果,而以牺牲操作和使用舒适感作为代价,是注定了得不偿失的。像某些产品追求体积而牺牲电池用电时间,某些彩屏MP3,片面追求大屏幕,而导致操作区域异常狭窄等,这些做法都有违数码产品娱乐和实用的初衷。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外形、按键、供电设计人性化

  在彩屏化、轻薄化、小巧化成风的今天,操控的方便性以及保持良好的电池持航能力显然是衡量外观设计人性化的重要标准。彩屏化方面,既要保持产品的美观,又要解决彩屏带来的耗电问题的确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除了iAudio、iRiver、索尼等传统巨头均衡得较为理想之外,其它厂商尤其是国产厂商都不够完善,户外使用突然遭遇电池耗尽的扫兴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所经历。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外形、按键、供电设计人性化

索尼E400系列拥有三分钟疾充技术,持航能力同样惊人

  在现有技术下,可拆卸锂电设计可算是一个折衷方案,它融合了经济、实用、环保三种特性于一身,使MP3能够在低成本下持续保持运作,满足用户随时随地音乐欣赏的需要,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而再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很多厂商还随机标配了两块以上电池,为用户更换带来了足够方便,也大大节省了后续购买成本。这方面,创新和iRiver等都是领先者,不过,它们存在的问题是电池单独购买成本比较贵。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外形、按键、供电设计人性化

Zen Micro Photo随机电池只有一块

    而国产厂商这方面的表现同样不赖,近期比较活跃的可算新贵艾诺。艾诺从早期的2097系列V60、V80、V3,到现在主打的Rockchip系列中的V200、V300,均采用了可拆卸锂电设计,除了V3采用专用专用电池外,其它几款产品均兼容诺基亚电池,通用性更强,购买价格更加透明,成本更低,也更有利于用户选购使用,值得称道。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艾诺(ainol)可拆电池系列

  轻薄化,典型代表就是ipod nano,它在轻薄到惊艳的基础上,以经典的CLICK WHEEL触摸按键以及较为宽阔的空间, 让用户置身难忘的操作之中。而新近上市的OPPO Music-Shot,三星 Z5也都是这方面的理想代表。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外形、按键、供电设计人性化

  小巧化方面,是否适合单手操作也成为了是否人性化的考虑因素。作为一个小型产品,必须用双手来进行操作无疑是增加了用户的负担,哪怕功能再全面再强大,想必也不会引起消费者多少的注意力。比如很多产品都采用了的五维导航杆,只需要手指轻轻的拨动就能够实现机身的大部分功能,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机身面板上的空间。

  当然还有索尼其传统随身听上沿袭而来的操作方式,E400/E500上面的伸缩旋转操作和CE-P上的多方向拨动按键,这些有着长时间市场考验的设计也在MP3上证明了它的正确。除此之外,机身按键分布是否合适、按键与按键之间留有多少空隙、按键键程是否足够等等,都是我们考量的重要方面,这些都需要消费者实地机操作,亲身体会。

科技以人为本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索尼特有的按键设计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技以人为本 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
·科技以人为本 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2)
·科技以人为本 浅谈MP3中的人性化设计(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