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全球DC新闻眼 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6:40 IT168.com
作者:blitzkrieg   

  【IT168 DC新闻眼】俗话说,新闻天天有,每天都不同。这就说明了,只要我们关注,哪怕就是每一天。我们都能找到全球数码相机业界的新闻。不过对于我们每周全球新闻眼来说,每天的新闻哪怕有好几条,每周要选取比较值得关注度的六条重点新闻也不容易。毕竟这就像做饭一样,不仅要有看头,更要有吃头。否则都是找到的大多数人不感兴趣的新闻,那就会让人大倒胃口了。所以自从首期新闻眼发布两月以来。我们感觉每周要做出一个新闻眼题材并不那么容易,最少要作出一个较为出色的新闻眼是比较困难。不过困难并不代表我们就要放弃,面对八月新闻事件比较多的有利局面,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多收集和总结一下好新闻,特别大家感兴趣的新闻,这才是让我们真正感到欣慰和自豪的事情。

新闻一:值得期待!尼康D80新款套机镜头发布

  为了配合尼康的最新数码单反相机D80,一款崭新的套机镜头也随之发布,其型号为DX Zoom-Nikkor 18-135mm f/3.5-5.6G IF-ED。从焦段上看,这款镜头兼顾了广角和中段,对于初学者来说非常实用,并且拍摄空间很大。而和之前尼康D70s的套机镜头不一样的是,这款镜头采用了2片ED镜片和2片非球面镜片,对于在广角段的桶形畸变和长焦端的针形畸变都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从目前在万元以下的入门单反套机镜头质量来看,尼康从D70到D80的套头一直是比较不错的。自然,在镜头的价格上也是高出其他单反的套机镜头。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从镜头的参数上看,这款镜头的焦段为18 - 135 mm,再乘以尼康的DX倍率之后为27 - 202.5 mm ,具备了广角到中长焦段的拍摄能力。最大光圈范围是F3.5 (W) - F5.6 (T) ,可视角度为76° - 12°。整个镜头组由13组15片镜片构成,其中包括了2片ED镜片和2片非球面镜片。最近对焦距离为45mm。而这款镜头将会伴随着D80一同在9月发售,其价格为299欧元。

  新闻评论:尼康AF-S DX 18-70mm F3.5-4.5G IF-ED镜头是随同尼康D70一同发布的。该镜头属于DX尼克尔镜头系列,专用于尼康数码单反相机。此镜头方便易用,变焦可达 18-70mm,相当于35毫米格式的 27-105mm。它的焦距涵盖为最常用的范围,从近距人像至远距风景,都能让使用者拍摄自如,尽收镜内。此镜头属于轻巧型,仅390 克,方便操作及携带。

  从尼康的D70开始,这款搭配的套头就因其焦段实用性好,成像锐利,变焦迅速,体积轻巧,以及价格适中等特点而成为市场中各家单反系统低端套头中的佼佼者。之后的两年间,虽然这个焦段的产品层出不穷,但是没有一款能够在性能和价格两方面形成与它相近的竞争力的。应当说作为D70和D70S的标准套头,它对于两机的持续热卖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与佳能300D和350D的竞争中,尼康不但赋予D70(S)全面超越对手的指标,更让18-70mm这支套头的性能和成像素质明显超过了佳能300D(350D)的套头18-55mm。尤其是超声波马达的使用,让尼康用户不用花很多钱也能体验到如同佳能镜头一样快速宁静的感受。这是之前的尼康低端镜头所不具备的。

  虽然18-70MM作为两代机型的套头表现不错,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明显缺点,一是焦段不太够用,二是广角端有较为明显的桶形畸变,而长焦端则会出现针形畸变。因此作为尼康D80的套机镜头,消费者会更趋向于焦段和成像表现更好的镜头。尼康也深深的了解市场的需求,因此全新推出D80单反同时,也推出了全新的D80套头。相对于D70S的18-70MM套头,它的焦段明显更为适合,不仅兼顾部份中焦,同时还能做到部分长焦的效果。从镜片构造来说,相比以前的套头,D80的套头减少了一片ED镜片,增加了一片非球面镜片,尽全力保证了广角和长焦端画面的效果。虽然这个套头价格要3000元人民币,但综合起来,这个套头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可以说值得用户在购买D80机身时选择。

新闻二:不甘落后,奥林巴斯、富士升级XD卡

  昨日,使用XD卡作为存储介质的富士和奥林巴斯公司分别发布了全新的2GB容量XD卡M2GB**,其中的“M”含义为MLC,即多级单元结构,是一种高密度闪存技术,这种技术使得一张非常小巧的XD卡(20mm x 25mm x 1.7mm)实现了具有高达2GB容量的存储功能。而这一技术将使其在将来达到最高8GB的超大理论存储容量。新的M2GB预计将在2006年10月面市。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据富士公司介绍,自从2002年9月发布了XD卡以来,XD卡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数码存储媒介,为了满足用户不断扩大的存储需求,富士公司还将会不断开发出更大容量的XD卡来。这种2G容量的M2GB XD卡可以兼容从现在开始发售的所有富士数码相机,最多可存储2600张300万像素图片,或者是1200张600万像素图片,或者是800张1200万像素图片。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它可以和当前绝大多数USB读卡器兼容,能够很方便地作为一个移动存储器来使用,用来存储图片、数据、音频文件等,当然,某些读卡器也许需要经过固件升级才能和这种M2GB XD卡配套使用。

  新闻评论:就目前来说,XD卡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不过价格也最高。这让富士和奥林巴斯的相机销售受到了一些影响。另外一点就是,XD卡的容量不太够用。市场常见的多为512M容量,很少见到1GB的XD卡,而1GB以上的存储卡就更谈不上了。为了消除消费者对XD容量不够的顾虑,富士和奥林巴斯分别发布了新的2GB容量XD卡。虽然来自不同品牌,但我们相信技术却基本没有差别,甚至有可能是一家工厂生产的产品。新存储容量XD卡的发布,为小巧的XD卡找到了新的出路。不过我们担心的是,XD卡过高的销售价格会有可能是真正影响XD卡销售的主要原因,如果价格降不下来,那么富士和奥林巴斯发布的新XD卡也就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了。

新闻三:PMP的盛世 三星研发最新高解析LCD

  昨日,三星电子发布他们最新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块可视尺寸640 x 480的3英寸TFT LCD。而这块液晶显示器是专门为数码相机所研发,和目前主流320 x 240尺寸LCD相比,无论是从色彩上还是像素上都有非常大的提高。而在内置CCD数字信号的显示上,这块LCD也非常优秀,能从标准的60 Hz降低到30 Hz。在LCD的亮度上,这款新型的LCD达到了300 nit 的亮度标准,350:1对比率以及150度的可视角度。预计这款LCD将会在2007年应用在三星一半以上的数码相机产品上。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从这款LCD的研发中我们不难看出,三星已经是铁了心走PMP多媒体DC路线。而如果在07年旗下半数机型都就将安装此款LCD,那么,PMP系统也将会装载在更多的机器上。对于喜欢时尚前卫的年轻人来说,真的很有诱惑力。

  新闻评论:从LCD制造来看,现在索尼可能是首屈一指的。但韩国的三星也不甘落后。它们不但在LCD色彩以及显示效果上有深厚的功力,同时因为最早进入PMP数码相机技术,所以三星在PMP液晶屏幕的显示也有一番作为。就这款屏幕来说,它的尺寸并没有多少特殊,顶多是主流的3英寸而已。而显示上,它的显示尺寸已经达到了640*480,相比老款LCD来说,长宽显示格式都提高了一倍。同时为了延长LCD寿命和提高显示效果。这块频LCD率可以从60HZ降到30HZ。这在小屏幕液晶上是非常高的技术。

  亮度上,三星PMP新LCD屏幕达到了300 NIT,这样的亮点户外观看是没有问题的,作为PMP机器,它不仅要照相,而且还要承担其它的PMP显示功能,所以高亮是必要的。同时,为了方便多人欣赏需要,这个显示屏幕的可视角度达到了150度。这在小尺寸屏幕上是很难见到的。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这块LCD屏幕能真正被多少数码相机厂商采用,从目前来看,很可能只是三星爽先采用而已。估计普及要到已经到2007底了。不管如何,这块LCD液晶屏幕的问世给数码相机已经找到了一条新的技术发展方向道路。

新闻四:三防相机宾得W20发布

  近日,宾得发布了旗下W防水系列的第二款机型--Optio W20。而这款具备了防水功能的数码相机和前作相比,在像素提升到了700万,增加了模糊减弱模式和面部优先对焦AF。在拍摄功能上更加强大。而这款W20除了具备了Class 8(在1.5米深的水中30分钟完全防止水侵)防水标准之外,还具备了防尘效果,能够防止比米密度更小的灰尘进入相机内部,保证CCD没有污点。最新的模糊减弱模式虽然没有采用CCD防抖,但是把ISO提高到1600,在暗光环境提高快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也支持最新的SDHC卡,最大容量支持到2GB。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宾得W20不但继承了前代可以在水深1.5米的区域使用30分钟的特性,ISO 1600感光度的引入,也给水下光线不好的条件下使用W20提高了拍摄的成功率。值得一提的是,W20也装配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面部识别对焦”系统,但不知道这功能是否能在水下正常使用。

  除了在视频拍摄中可使用电子防抖功能外,宾得W20还新增加了“减轻图像模糊”的功能,可以通过机身处理器来进行图像的优化。

  配置方面,宾得W20采用一块1/2.5寸的700万像素CCD,最大分辨率为2816 x 2112。使用焦距等效于传统35mm相机的38-114mm、最大光圈F3.3-F4.0的3倍光学变焦的潜望镜式镜头。ISO为 64/100/200/400/800/1600。快门为4 - 1/1000秒,并且拥有一个2.5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像素为11.5万。使用SD/MMC/SDHC卡作为存储介质。宾得W20机身重量约150克,外型尺寸是:106.5×23×54.5mm。 预计宾得W20将在2006年9月份上市,价格约为4万日元。

  新闻评论:作为一款数码相机,这款宾得的W20并没有性能上的过人之处。仅仅是像素比较高,加上2.5英寸屏幕配置尚属主流而已。不过相对前作,这款相机改进还是不小的,最少感光度提升了ISO1600,另外也支持SDHC卡存储。感光度的提高,不仅给这款相机暗处拍摄带来了便利,更为改善的应该是水下拍摄效果的提升,因为没有高光度,在能见度较差的水下拍摄的话,画面效果恐怕是难以接受的。而水下无法使用三角架,因此高光就成了提高画质的唯一途径。

  作为相机,宾得W20也许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作为防水防尘防潮的机器,这款W20似乎更适合现在愈来愈流行的野外探险和旅游活动。有了这款相机,我们再也不要担心雨水或相机掉水里的顾虑了。也许现实需要才是我们真正购买这款相机的真正理由。

新闻五:犯罪克星 富士单反S3 Pro UVIR发布

  富士FinePix S3 Pro单反相机在2004年便已推出,近日,富士对FinePix S3 Pro进行了升级,在CCD上加入了UVIR镜,并把升级版本的产品命名为FinePix S3 Pro UVIR。富士表示,这款相机是用于收集犯罪证据的有利工具。该相机可在紫外线辐射和红外线光线下进行拍摄。富士称,这也是首款可在UVIR条件下拍摄照片的单反数码相机。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富士FinePix S3 Pro相机的色彩表现本来就很优秀,但新的UVIR版将色彩表现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人眼看不到的境界。其实普通的数码单反相机也可以装设红外线和紫外线滤镜来强调出可见光光谱,而富士S3 Pro UVIR则是把这些滤镜拿掉,改成一个“特殊成份的玻璃保护滤镜”,来让紫外线和红外线信息也被纪录到。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富士S3 Pro UVIR单反相机可在一些专业领域使用,可用于法院取证调查,人眼很难分辨出血迹、子弹残留物、被破坏或删除的笔迹,通过这款相机便可进行现场证据的还原。 特殊的波长可以被分离出来,通过镜头过滤或使用ALS镜头可捕捉人造光源。富士表示,虽然FinePix S3 Pro UVIR并非面向消费级市场,但摄影爱好者仍然可以用来拍摄特效的红外影像。富士S3 Pro UVIR带有第四代超级CCD SR II传感器,采用尼康F80的机身。富士S3 Pro UVIR具备独特的30秒B&W CCD预览模式。富士S3 Pro UVIR能拍摄RAW格式的照片,使用Adobe RGB和两种sRGB色彩空间,附送富士特有的Hyper-Utility HS-V2软件。支持IEEE1394和USB 2.0两种数据高速传输方式。

  富士S3 Pro UVIR的售价也达到了1799美元,约合成人民币至少14400元。富士表示该相机将在今年的9月于美国率先上市。

  新闻评论;可以说这款相机并不适合我们普通消费领域。毕竟在普通领域,我们对于红外摄影和特殊的摄影需求并不大。但对于警察或法医部门来说,这款单反数码相机用途还是很大的。因为人眼很难分辨出血迹、子弹残留物、被破坏或删除的笔迹,只要通过这款相机便可进行现场证据的还原。而特殊的波长可以被分离出来后,可以通过镜头过滤或使用ALS镜头可捕捉人造光源。

  虽然这种改进对于一般的摄影用户来说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对于警察调查取证以及进行搜捕任务就能发挥很大的功效,能够记录下未消除的证据,同时,这款机器对于科学,医药和艺术也都同样适用。应该来说,富士能有如此创意,是值得我们给其最肯定之处。

新闻六:双镜头强机 柯达V705发布

  柯达的双镜头V系列机器在V570推出时吸引了业界极大的关注,到目前为止柯达的双镜头系列相机每部都保持了一个世界第一的称号。首先,V570是世界首部拥有23mm广角的数码相机,之后06年推出的V610是世界体积最小的10倍长焦数码相机。今天柯达发布了最新的V系列双镜头机型V705,它又会带来什么世界记录呢?

全球DC新闻眼尼康D80套机值得期待

  V705——世界最小的23mm广角700万像素数码相机,配有5倍光学变焦镜头,当然这是由两枚镜头组成的。重点介绍镜头方面,V705采用两枚Schneider-Kreuznach C-Variogon 镜头,焦段和V570一样,一枚是23mm定焦F2.8,另一枚是3倍光学变焦镜头,焦距39-117mm (35mm equiv) F3.9-4.4,23mm和39mm之间以数码变焦连接,形成5倍变焦。广角端微距最近对焦距离为5cm。

  其他方面,V705采用1/2.5英寸CCD 710万有效像素,最大可拍3072 x 2304的图像。2.5英寸23万像素LCD,按键仍然是分布于LCD两侧。感光度可在ISO 50-800间变换(不知ISO 800是否同样要在低像素上才能实现)。短片方面,可录制VGA(640 x 480) 30 fps 有声短片。

  新闻评论:实际上作为一款卡片DC,想要实现广角功能,特别是超广角功能还是比较难的。好在柯达已经通过V570正式将此技术运用于实际机型中。实际上,V705和V570并没有太多技术区别,还是采用两个镜头实现广角和变焦功能。不过我们也实话实说,因为在参数上V705和V570相比并没有什么新意,所以还是属于在玩像素提高的游戏。所幸在官方资料上,V705外观机身提供有3种颜色选择,还有深受MM欢迎的粉红色机身,也算是有一点惊喜吧。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