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格局突变 索尼a100引爆今夏数码单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01 天极yesky
佚名 

  当7月21日索尼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a100正式发售之后,市场旋即如同地震一般产生剧烈反应。在刀光剑影之间,竞争品牌纷纷传来降价促销或者出新品的消息,这一切不能不说与索尼a100的上市密切相关。传统的数码单反市场正经历一次真正意义的巨大冲击,格局重新洗牌的大幕正在上演……

  七雄争霸变五虎相争

  先来看看传统的数码单反市场。最近几年来随着数码消费的日益火热,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也获得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市场的快速发展相比,数码单反的格局却一直坚若磐石。自2003年佳能推出300D开始,国内数码单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并没有出现消费DC市场群雄并起的局面。数码单反市场一直被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柯美、宾得、富士、柯达等七雄所把持,尤其是佳能和尼康,它们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数码单反市场却并非一成不变,实际上一直暗流涌动。尤其在今年,随着电子厂商巨头的纷纷加入,市场终于在风云变幻之间演变成了一场沧海桑田的巨变。2006年,先有三星与宾得合作迅速推出两款数码单反产品,后有松下推出带有浓郁徕卡气息的L1,更有索尼近期推出的a100。日前,数码单反市场逐渐演变为强强合作的5大集团:佳能、

尼康与富士、索尼(收购柯美)(与卡尔·蔡司合作)、宾得与三星(与施奈德合作)、奥林巴斯与松下(与徕卡合作)。其中,除现阶段在单反市场有明显优势的佳能外,其他阵营几乎均为光学大厂+电子大厂并与顶级镜头厂商合作的组合,这也证明未来电子技术在数码单反发展之路上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传统双雄一改常态近期动作频繁

  市场发生了巨变,传统的两强似乎也感到了压力,终于有点坐不住了。尤其是近期索尼a100的登场,一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甚至一度出现涨价和脱销的“反常”现场。很多专业摄影师在试用这款产品后,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就在7月21日a100正式发售后不久,尼康与佳能相继传来了降价与新品的消息。尼康与佳能入门级产品纷纷跳水,D70s、350D单机均突破5000元大关。新品方面,尼康已经推出高端D2X的升级版D2Xs,并有消息称千万像素低端产品D80以及机身在300美元的超低价位产品即将推出;佳能则以传说中的370D为代表,即将发布多款新品。两大厂商几乎同一时间发布大量新品,这不能以简单的巧合来解释。

  佳能与尼康推出新品,必然与a100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其详细信息发布时间,定在a100上市之后,也有相当深意。由于索尼掌握着图像感应器件技术的绝对优势,除佳能外其他单反厂商甚至都要依赖这位竞争对手。以强大技术优势为基础,千万像素的a100又被定义为普及型产品,尼康与佳能也不得不高度重视这款将为DSLR市场带来

地震的产品。只有得到详细的信息和必要的缓冲后,两家新品才能在具体性能与价格方面做到有的放矢。

  技术优势助索尼定三分天下

  虽然a100只是索尼进入DSLR市场的第一款产品,但其中反映出索尼的技术实力以及对单反市场的操控程度,都令竞争对手不寒而栗。拥有自己CMOS技术的佳能尚可从容应对,而在LBCAST感光芯片研发领域一直逡巡不前的尼康则不容乐观。

  作为一款普及机型,索尼a100的售价高于佳能与尼康的最低端产品,然而上市后依然热销。一方面,暑期是数码市场旺季;另一方面,索尼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最重要的还是a100拥有强大的性能,千万像素CCD、CCD防抖及除尘功能、性能强大的Bionz影像处理器、2.5英寸23万像素LCD、兼容柯美镜头并同期推出多达20余款高素质a系统镜头……佳能与尼康并没有与a100性能相同的产品,即便有相似的机型,也都是万元级别,甚至有专业人士将a100与尼康D200、佳能30D两款中端产品进行对比测试,竟然都不逊色多少。

  索尼的加入为DSLR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因子,使得大半年来缺乏亮点的单反市场瞬间引爆,各厂商均表示要推出新品,单反产品价格底线一再降低,而技术创新也被众厂商提到了最重要的日程。在未来一段时间,虽然佳能的优势依然会相当明显,尼康也依然会维护自己的地位,但异军突起的索尼无疑将成为传统市场格局的终结者。也许短时间内索尼不会撼动佳能、尼康的忠实用户,但在爆发式增长的DSLR市场中,索尼对新用户的亲和力将成为制胜法宝。今夏的DSLR市场被a100引爆,标志着N、C、S三足鼎立局面开始形成,不论未来走向如何,相信众多新品与降价的攻势,将让摄影发烧友们真正体会到竞争带来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