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一周要闻回顾 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0:06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无名

  本周里,与MP3业界有关的消息较多,而且比较杂乱。但多数的报道还是和苹果,微软有关。虽然微软的Zune还没有正式推出,但大家现在似乎已经开始把Zune与iPod开始进行对比了。

  业界方面包括苹果电脑第三季度财报,福特马自达汽车将全面支持苹果iPod,苹果携手可口可乐将赠送7000万首歌曲,iPod国内销量被挤出前三。新品方面包括索尼的NW-S205播放器,创新的Zen neeon 2播放器,微软Zune播放器发布日传闻。此外还有一篇分析类的文章“不尽如人意 MP3产品饱受争议的五种设计”。较为有趣的新闻则包括微软Zune播放器造假图,苹果iPhone造假图,iPod猜想,阿诺斯瓦辛格送布莱尔iPod……

  首先来看索尼的新款MP3播放器S205,这个系列的最大特点便是它的外形设计,雪茄形状的设计让大家耳目一新,更为重要的是它也结合了运动的元素,可记录下步速,卡路里等数据,此外还可以防水。

三色“雪茄” 索尼NW-S205播放器介绍

  前几天我们介绍索尼新出的NW-S200系列MP3播放器,NW-S200系列是索尼推出的运动型的MP3播放器,CNET网把NW-S200系列圆形管状的外形比作成一根雪茄。根据最新的报道,NW-S200系列一共有三个版本,分别为512MB的NW-S202,1GB的NW-S203,2GB的NW-S205。颜色上也出了此前所介绍的黑色外,还有粉红和银色两种。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索尼NW-S200系列MP3播放器

  NW-S200系列的最大特点便是加入了运动元素,使用者通过附带的臂带可佩戴在手臂上,使用时完全不用担心被汗水侵蚀,因为这也一款防水的MP3播放器。附带的LED显示屏可进行单行文字显示,NW-S200系列也带有FM收音功能,

  NW-S200系列的外形尺寸为3.8×0.6×0.6英寸,重量为0.9盎司,外壳采用了光华的铝制材料制成,NW-S200系列只有通过SonicStage软件才能进行歌曲的传输,NW-S200系列提供了miniUSB接口。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索尼NW-S200系列MP3播放器带有圆形的操作按键

  NW-S200系列的操作主要通过尾部的突出圆形键进行操作,音量控制按键位于圆形按键的下方。内置的G感应系统允许用户把NW-S200系列当作一款步数器来使用,在跑步时可记录下步速,所消耗的卡路里等数据。

  此外,NW-S200系列还具备跑表功能,通过设定,在到达某个目前之后,音乐便可自动停止,通过创建“散步”和“跑步”歌曲列表,在散步时,机子便可进行散步歌曲的播放,当使用者进行加速跑步时,便可进行跑步歌曲播放。根据各人的喜好不同,散步歌曲可设置成舒缓或节奏感强的音乐,跑步歌曲的设置也一样。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臂带和耳机

  索尼将会在9月份正式推出该产品,目前,这款产品只在Amazon.com上有售,1GB版本的售价为119.99美元,2GB版本的售价为149.99美元。

微软Zune播放器新造假图片惊现(图)

  虽然已经确认有数字播放器计划,并且已经命名为Zune,但微软目前并没有放出任何与Zune相关的图片。可能是嫌此前传出的Zune图片不够完美,一位来自丹麦的设计者就自己设计了一张Zune的图片。并宣称这就是微软的Zune播放器。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Zune播放器Logo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新传出的Zune播放器图片

  与此前传出的图片的不同之处是,这款Zune采用的是大屏幕的设计,其实只是模仿了Window Media Player播放器的播放界面而已。大部分网友对此前传出的Zune播放器图片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微软不可能推这么“难看”的产品,不过,看来这次的这张图片也并不怎么样。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此前传出的图片网友普遍认为不“雅观”

  最新的消息称,微软将在11月14日推出Zune播放器,容量为30GB,一共有三种不同的外壳颜色,售价大概在399美元左右。Zune播放器支持支持无线传输,微软同样会推出配套的音乐内容下载服务。


终极猜想 苹果下一代iPod到底什么样

  苹果几乎是每年都会推出自己的重量级产品,我们每年也都会盼着苹果下一代产品早日到来。但是,有更多消息声称苹果将会推迟下一代iPod产品的发布日期,其原因可能是和iPod将要采用的新技术有关。因此,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能作的只是猜想。

  下面我们就对下一代iPod作一回终极猜想,方案多样,好设计层出不穷,但是也要考虑可行性。

  根据以前的消息,苹果很可能对iPod nano进行改善,主要目的是解决iPod nano容易划伤的问题。因此新一代的iPod nano有可能采用经过阳极化处理的铝制外壳,据悉目前苹果方面也对此进行正在进行测试。

  下面这款设计或许是苹果想要的。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图为:猜想设计

  超薄设计,长条形外观,彩色大屏,可运用多种颜色都是现在的流行元素,同时也很符合苹果的简约风格。

  第二个设计应该比较大胆,在这个设计上面涵盖了更多苹果将要应用的技术。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图为:猜想设计

  拥有蓝牙无线,16:9的触摸屏,简洁设计适合采用语音识别,和长时间观看电影节目

  上述的设计都是有根据的。有消息称,苹果将会和Gracenote(iTunes就是苹果和Gracenote合作的产品)进行合作,共同开发语音自动识别(ASR)及文字语音转换(TTS)技术。

  由于微软传出的Zune很有可能采用无线传输协议,这个也有可能是苹果担心的。

  还有就是触摸屏的应用,将会是苹果向时尚方向发展的重要一步。

  对于大屏幕,有一个侧面消息得以验证。数月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在试图说服电影公司,如派拉蒙,迪斯尼,华纳兄弟以及环球公司接受租赁模式可以在Movielink,CinemaNow和Starz Entertainment的Vongo之外的站点操作。 “苹果公司很有可能会将这个电影下载服务和一款新的视频iPod一起推出。它经常以一种“颠倒刀片”的方式运作,把刀片去掉,然后再卖剃刀。”大屏幕iPod就是那个剃刀。

  第三个设计就比较保守了,因为到现在为止都能够从苹果现在的产品上看出以前的设计元素,也许这个设计是最有可能的。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图为:猜想设计

  为了屏幕稍微变大的体积,有所改变的iPod触摸按键,其他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可以说苹果的下代iPod产品相比前几次更新更加吸引人关注,因此从声音到影像将会一个质的飞跃,而且无线技术的发展让随身听这个名词更加的自由。


拿iPod来造势 假iPhone手机广告集

  有关苹果电脑要推出手机的消息最近又开始传开,最近的消息称,苹果要推出的是一款基于iPod的音乐手机。尽管苹果电脑的CFO(首席财务官)在一次会议中曾提过“……我们没有反对音乐手机的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什么事情都有可能改变……”(相关报道《苹果CFO暗示iPhone音乐手机即将推出》)但目前仍然不发确认iPhone音乐手机的存在,也许苹果电脑现在正在为推下代iPod而头痛。

  尽管苹果自己还没有确认iPhone音乐手机是否存在,网上的消息却已传开,下面看到到便是近期流传的三段视频广告,都与iPhone音乐手机有关,由于部分视频无法部分,我们进行了截图。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mini化身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组成iPhone图标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变身iPhone音乐手机

  第一段视频里的iPhone音乐手机更像是iPod mini的化身,只不过在上面加上了邮件,通讯功能。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可翻转按键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与nano相似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全屏幕显示

  第二段视频里的iPhone音乐手机的原型带有iPod nano的痕迹,整个产品的外形也只是对nano进行了改造而已,这段视频里的iPhone音乐手机采用全屏显示设计,操作按键可翻转安置在背面。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能发邮件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更像是视频版iPod

  第三段视频里的iPhone音乐手机仍然逃离不了iPod设计的影子,更像是视频的iPod产品。


当纪念品用 阿诺送布莱尔黑色版iPod

iPod所受的关注已经足够多,好莱坞明星们的佩戴则更是让它添彩不少,阿诺这位红遍全球的明星对iPod同样是情有独钟。近日,他还亲手送了一款iPod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如果说这仅是苹果的广告,相信已经没有这个必要,就像前面所说的,iPod所受的关注已经足够多。下面我们还是来看看英国的MACWORLD网的报道。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60GB黑色版本iPod

  在前几天的美国硅谷之行中,英国首相布莱尔得到了加州州长阿诺斯瓦辛格送的一款黑色版iPod,容量为60GB,该iPod是作为纪念品送给布莱尔首相的,机子里预先装配了108首歌曲(可存储15000首歌曲),包括“Hooray for Hollywood”,“California, Here I come”, “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等歌曲。还有英国歌手Dire Straits和Cream的歌曲。黑色版的iPod还带有一个皮质的保护套。这款iPod上也有布莱尔喜欢的歌手泰雷加的“Recuerdos de la Alhambra”(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斯瓦辛格

  该iPod上还刻着如下字样“Presented to the Right Honorable Tony Blair, Prime Minister of the United Kingdom, by Arnold Schwarzenegger, Governor of California.”(送给尊贵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斯瓦辛格。”

  在三月份,布莱尔曾经表示,他对手头的iPod不常用,还开玩笑地说:“我的女儿Kathryn下好歌曲,我对技术方面的事不少很擅长,与之有关的也不并精通。”原文可进入MACWORLD查看。


iPod被挤出前三 国内市占纽曼第一 

  第二季全球销售量达800万台的iPod,尽管仍稳坐全球MP3市场霸主地位,但在中国市场却意外下滑,年销售规模超过700万台的国内MP3市场消费者,显然偏爱国产品牌MP3,相比之下,国际的IT大厂表现也并不好,均未挤入前3强之列,仅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销售成绩挤进第四位,苹果iPod排名第五。

  MP3业者指出,国际品牌大厂缺乏对中国终端通路掌控力,是输给当地MP3业者的主要原因,虽然iPod拥有全球逾7成市占的销量,但在中国市场显然吃不开,由于目前中国拥有众多国内MP3业者争食市场大饼,包括Newman、Aigo、DEC、Zarva、OPPO等品牌皆已在国内深耕多年,对国内音乐市场的掌握度也较高,加上品牌之间联合效益,掌控中国MP3大部分市场份额。

  根据市调机构CCID最新报告指出,中国MP3销售成绩最佳的是Newman,单月销售超过13万台,市占率高达19.6%,第二、三名分别为DEC(市占率9.69%)及Aigo(市占率7.74%)。

  至于领导品牌iPod则仍挤不进中国国内市场的前3名,单月销售量仅约2.8万台,还不及三星近4万台销售量,仅居第五位;其它国际知名品牌Sony、iRiver、Creative更是挤不进前10强,我国台湾厂商微星(2377)和明基(2352)则在大陆MP3市场分占第八、九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微软(Microsoft)拟于2006年底发表Zune系列MP3播放器,可能冲击中国MP3市场走向,未来中国国内MP3播放器的市场竞争势将愈益白热化。

感恩节前推 微软Zune播放器发布日传闻

  在微软没有确认数字播放器计划之前,业界就有消息称,微软将会推出数字播放器与苹果抗衡,虽然微软一直否认,正所谓无风不起浪, 在7月份,微软终于对外宣布了数字播放器计划,目前微软没有确认的是何时会推出。现在,国外网站再次透出消息称,微软命名为Zune的播放器将在11月14日推出,也就是在西方的感恩节到来前推出。虽然目前微软没有说明具体的发布日,而只是表示将在年内推出,但从此前有关微软Zune播放器计划的报道来看,这次的发布日传闻似乎同样是“可靠消息”。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传闻中的Zune播放器

  定在这个时期发布的目的很明显,微软想借此来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大家在感恩节的购物潮总是需要些礼物,微软当然也想借购物潮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有消息称,Zune播放器会有60GB和30GB两个版本,这和第五代的iPod一样,同样分为60GB和30GB两个版本,此外,有消息称,Zune将带FM功能,屏幕为3.75英寸。

一周要闻回顾苹果微软继续引领热点
微软Zune播放器LOGO

  目前有关Zune确认的消息包括:30GB硬盘容量;售价在399美元左右;三种颜色;今年年内在美国市场推出,明年在全球推广; 微软将花巨资发动广告宣传推广Zune播放器;Zune支持无线传输;将以“iPod+iTunes”模式推行,同样会推出音乐内容下载服务。


不尽如人意 MP3产品饱受争议的五种设计

  MP3从98年发展到今天,很多技术设计都被应用在上面。例如:录音,FM调频,彩屏,镜面外观,电子书,可换外壳,防震技术,视频播放等等。有些技术的应用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也有一些技术用起来很别扭,或者说根本不应该用在MP3上。

  在考虑一个技术是否应该应用在MP3上的时候,我们觉得一定要想到MP3的特性。譬如,MP3比较小屏幕就不可能太大,按键也不可能太多,所以要尽量减少输入;还有MP3的配件是比较容易消耗的,怎么样能让消费者在花费可控的情况下有更多的配件选择。

  但是,有些功能在加入MP3当中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MP3的特性,也许是因为某些原因被迫放弃了更好的技术设计,从而导致某些设计用起来非常别扭。下面就是五个不尽人意的设计和技术,或许应用这些设计和技术的MP3很是不错,但问题终究是问题,不容忽视。

TOP 5 多维按键

  我们知道多维按键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适应MP3小型化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让单手能够操控MP3。

  我们一般见到的有三维和五维按键,这些按键的特点是上下左右负责方向导航,中间按下负责确定,有的产品中间长按中间按键是调出菜单的设计。

  在使用多维按键期间碰到的普遍问题就是中间按键的不确定性,以及元件的高损耗。

  当使用者需要确定选择的时候,中间按键往往起到的是导航的作用,也就是键位的不明确,这个问题是所有采用多维按键MP3的通病。而作为经常使用的复杂按键,高损耗不可避免。在一般维修当中,70%的问题是固件丢失损坏故障,20%就是多维按键的问题,剩下的10%才是其他问题。

  多维按键虽然是在设计上的一个进步,但是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希望有更好的设计替代它。

TOP 4 无屏设计

  MP3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收听音乐,这点是无庸置疑的。但是屏幕作为一个信息获取源,是一个不能缺少的元素。

  MP3需要在随时随地的为使用者提供相关信息,以便让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自己的收听方式和收听顺序。如果MP3没有屏幕,就会让使用者有一种盲人摸象的感觉,好像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MP3。

  没有屏幕我不知道下一首歌是什么,没有屏幕我不知道歌曲的演唱者,没有屏幕我不知道还剩下几首歌,没有屏幕我不知道还有多大容量。总之,没有屏幕带来太多的不变,尤其多大容量MP3来说就是一个缺陷。

  没有屏幕或许可以为我们节省数十元,但是还是有屏幕比较好,毕竟MP3不是U盘。

TOP 3 电子词典

  我们知道MP3因为非常小巧,按键自然不会很多,想要方便的输入文字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电子词典这个不可出现的功能却出现了。

  电子词典的出现肯定是个误会。虽然现在MP3屏幕比较大,看电子书都不是问题,但是输入单词怎么办,尤其是输入汉字怎么办。难道MP3需要出现全键盘设计或者采用昂贵的手写输入吗?!

  我们曾经试过,输入一个汉字基本要操作十几次。如果要查的是成语,那么使用MP3的电子词典功能简直就是灾难了。

  我觉得为了这个功能买单不值,还不如多花十几元买个英汉词典更实际。

TOP 2 Line in直录

  MP3刚刚推出的时候由于容量和解码率的限制,MP3的音质一直被大家所诟病。所以有些品牌在自己的MP3产品上加入Line in直录功能,并宣传为通过音频线直录CD可以获得更好的音质和更丰富的音源。

  其实这是个误导,音质的瓶颈在MP3解码支持而不是在MP3编码支持。一个MP3如果能够支持更高的解码率,获得更高的编码率音源是个很容易的事情。

  Line in就是混淆了这个概念。可以从CD获得音源支持,并不是播出的就是CD音质的声音。

  Line in直录其实是以前MD上广泛应用的技术,因为MD采用的是光线直录,可以获得纯净的音源,而需要付出的代价则是和音乐等长的时间(其实MD在通过光线获得优质音源的同时,编成ATRAC类音频的文件还是有损压缩)。

  总上所述,Line in直录的加入其实是一个没有多大用处的功能。第一,宣称能获得更好的音质纯粹是子虚乌有;第二,作为方便收听而发明的MP3,却要在Line in输入的时候花费不值得的时间是不可取的;第三,没有光线输入,音频线对音质的影响不可忽视。

TOP 1 多种可更换部件采用另类设计

  MP3是个高消耗产品,其中包括很多可能需要更换的部件。例如,耳机,挂绳,电池,USB线等。

  首先是耳机的问题,很多时尚的MP3耳机,挂绳以及接口被设计到一起,其实这个也不是问题,但是它采用的特殊接口,只有它一个品牌有。也就是说我要换个耳机需要更换所有相关部件。可以想到花费肯定不菲。

  还有采用ALL IN ONE接口的MP3,耳机,USB接口都被设计到一个接口上,而且是不常用的接口方式。那么这个MP3更换耳机和单独配备USB线的机会就没有了。我们还得向此家厂商交钱。

  这些设计其实是厂商故意为之,费了很多心思,为的是产品更好看,更小巧,但是带来的问题确实不容忽视。尤其是,MP3在没有利润的今天,这些特殊附件的昂贵程度甚至超过了MP3本身的价值。这个已经对MP3消费者的利益产生了直接的损害,所以TOP 1非他莫属。

  上述的五点内容有些东西已经被解决了,例如Line in已经不是MP3宣传重点,只是一个无所谓的附加功能;电子词典也是昙花一现,及时得到了修正;现在采用多维按键的产品同样不是很多了,即便是有也采用了更优秀的部件。

  应该说MP3的发展已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很多问题已经被及时纠正,好音质,使用方便的MP3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MP3将逐步走过冬季。


苹果携手可口可乐将赠送7000万首歌曲

  当然这种好事我们国内是不会有的,这是可口可乐与苹果电脑在英国搞的一次活动。

  苹果正在与可口可乐合作,在欧洲向消费者免费赠送约7000万首歌曲,这一数字超过了苹果在欧洲销售歌曲数量的三分之一。

  两家公司没有披露合作协议的条款。

  在两年多时间中,苹果在欧洲销售了2 亿首歌曲,其中约1.5 亿首是在最近12个月中销售的。

  此前,苹果曾经与百事可乐合作在美国向消费者赠送了1 亿首歌曲。

  在英国,可口可乐将在饮料和Diet Coke 的包装中分发7000万首歌曲代码,消费者可以用来换取iTunes上的歌曲。

  iTunes歌曲在英国的售价是1.47美元;在德国,可口可乐将免费赠送67000 首iTunes歌曲和1500部iPod播放机。未来数个月内,可口可乐还将在欧洲进行其它促销活动。

  就在数周前,可口可乐通过关闭MyCokeMusic 服务而退出了在线音乐业务。自iTunes登陆欧洲后,MyCokeMusic 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一个“无关紧要”的水平。

福特马自达汽车将全面支持苹果iPod

  名气大了,谁都想来占沾边,当然来沾边的这三家名气也不小,通用,福特,马自达这三家公司表示将在汽车上为iPod留出专用的扩展坞,这样在开车的时候接上iPod便可进行音乐的无线欣赏。

  苹果电脑周四表示,马自达、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已经与苹果电脑签约,将生产支持iPod的轿车和卡车。

  苹果电脑表示,福特子公司马自达2007年所有型号都将允许乘客轻松地用iPod接听广播。福特大多数2007型号也将提供类似的兼容性,通用在年底以前将使在美国销售的轿车和卡车支持iPod。

  苹果电脑全球iPod产品营销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表示:“2007年的美国汽车型号中将有70%以上支持iPod,通用汽车就将在所有56个型号中提供支持,这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轿车和卡车。”iPod将能插入汽车的音响系统中,广播控制系统将能从iPod中选歌,在汽车驾驶过程中将能对iPod充电。

传微软Zune播放器即将上市 售399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有消息称,微软Zune播放器将于今年11月14日上市。而且,该款设备集音乐、视频和游戏功能为一体。

  据印度媒体报道,微软Zune播放器将于今年11月14日上市,颜色分为黑色、褐色和白色三种。

但是,根据用户喜好,可以将产品装饰成双色组合。

  同时,该款播放器内置30G硬盘,支持调频(FM)广播,屏幕尺寸要比视频iPod大出50%。价格预计为399美元,与60G iPod价格相同,高于30G iPod 299美元的售价。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价格高于同规格iPod,是因为微软Zune播放器的功能比较丰富。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Zune播放器的菜单选项有“音乐”、“视频”、“图片”、“社区”和“设置”,但当前并不包含“游戏”选项。

  据媒体此前报道,播放器将基于400MHz DSP处理器,内置30G硬盘,运行的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

最后来看两条与iTunes有关的消息,正所谓树大招风,在iTunes生意火爆进行当中,欧洲的一些国家开始羡慕了,他们纷纷站出来说要苹果开发格式,让iTunes上的歌曲不光可以在iPod上播放,还可以在其它播放器上播放,但苹果对此显然不是很高兴。


法国“iTunes”法正式生效 短期影响不大

  8月4日消息 法国一部备受关注的互联网版权法案周四正式生效,它可能会迫使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播放器和iTunes在线商店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互兼容。

  据美联社报道,该法案在获得议会通过之前经过了激烈的辩论,并逐步弱化了最初强硬的立场。

  苹果曾将该法案最初的草案称之为“国家鼓励盗版法”,一些分析师曾评论称,该法案将迫使苹果关闭iTunes法国在线商店,并把其领先市场的播放器撤出该国商店的货架。

  但该法律预计将不会马上就产生影响。监督该法律实施的政府机构今年秋季才能到位。该法律效果如何将主要决定于法国法院对该法律的司法解释及唱片公司所的态度。

  制定该法最初的本意是为了打击盗版,也为了使较小的竞争对手能更好地与苹果和索尼等大公司进行竞争。苹果争辩说,开放其格式可能导致盗版行为更加猖獗。

  当前,从iTunes在线商店购买的音乐只能在iPod上播放,而iPod也不能播放其它在线商店的音乐。

  苹果周四没有对评论请求做出回应。

  欧洲其它国家可能会步法国的后尘。最近寻求开放iTunes的提案已出现在英国、瑞典、丹麦、挪威和波兰等国家。

  法国互联网版权法最初的草案要求一个公司向所有有意提供兼容音乐播放器和在线商店的竞争对手共享技术数据。但法国宪法委员会将这一权利留给了政府执行部门,要求政府管理机构依据个案决定是否强迫一个公司开放它的格式。

  该法律允许这些公司为共享它们的技术索取补偿。

  分析师表示,即便有了可以得到补偿的承诺,苹果还是不大可能会同意开放其格式。分析师还指出,经过修改后的这项版权法给了苹果极大转圜的余地,使它可以更容易拒绝开放格式的要求。

挪威抗议iTunes DRM 苹果不为所动

  苹果反驳了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的说法,即使iTunes服务不与竞争对手的MP3播放器兼容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今年早些时候向苹果提出了抗议:iTunes不与iPod之外的MP3 播放机兼容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它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消费者都应当可以将在iTunes上购买的音乐传播到他们选择的MP3 播放机上。

  苹果已经提交了它对这一抗议的答复:这不是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而是对艺术家利益的保护。

  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高级顾问瓦特豪斯对苹果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说,我们很难搞明白强迫消费者购买iPod是为了保护艺术家的利益。苹果不是在答复对它的抗议,而是在掩饰它的所作所为。

  瓦特豪斯说,苹果对他们提出的其它抗议━━例如改进今后服务条款等都作出了积极的答复。他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距离令我们满意的答复还有很大的差距。

  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正在对苹果的答复进行评估,还没有就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做出决定。但是,如果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发现苹果没有满足其要求,它可能面临起诉。

  瓦特豪斯表示,苹果似乎在数字版权管理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没有任何松动,他预计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