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谁是最“好听”的MP3?最受欢迎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9:33 天极yesky
大歪 

  前不久某网站发布的《拒绝MP4的十一个理由》一文在网友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从各大论坛的声音来看,大多数网友对该文提出的观点是持支持态度的,看来“返璞归真”的思想同样适用于随身娱乐产品。这也引发了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这个规则是否同样适用于已然成熟得不能再成熟的MP3随身听呢?

  我们手上有近三十款不同的MP3/MP4播放器,既有俯身即拾的“大朝华”、“大月光”、“小贝贝”,也有数款高端硬盘式MP4播放器,它们的外形、功能各异,听感更是千差万别(请注意,我们说的是“听感”而不是“音质”,因为人们对音质的评判中主观因素占了多数)。当我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对它们进行轮流试用之后得出结论,对于MP3播放器而言,功能可以是它们的卖点,但是绝对不是影响使用感受的主要因素。

  一款真正优秀的MP3

播放器,应该像字画作品一样,即使放了很久也依然能让人为之怦然心动。要做到这一点,它应该满足四个字:好听、耐用。

  在我们编辑部的机器中,最受欢迎的品牌是iriver和iAUDIO,前者因为音质优秀,后者则凭借出色的BBE音效和菜单设计取胜。而就整体体验而言,iAUDIO还要胜过前者几分。

  以iAUDIO在国内销售情况最好的机型G3为例,它是iAUDIO首批登陆国内市场的机型之一,在国内上市已经有一年半时间,但是至今仍然在高端MP3中有非常高的人气,原因便在于字符合前面所说的“好听耐用”四字。

  G3最大的优点是超长时间的电池续航能力,官方标注的数值为50小时,而在我们实测中,使用2400mAh的镍氢充电电池,并打开BBE音效,G3可以连续播放近45小时。这意味着,如果只是每天上下班路上听MP3的话,按每天2小时、每月上22天班来计算,使用G3的话可以一个月充一次电。

谁是最“好听”的MP3?最受欢迎的品牌?

  如此长的电池续航时间是有“代价”的:一是G3的外形相对较大,二是它采用的是蓝色背光的普通LCD液晶屏。

  然而有趣的是,G3能热销的原因之一,竟然也正是由于它的外形。它的外观设计简洁大方,非常便于单手操作,采用的PVC材质外壳则大大延长了耐磨程度。液晶屏虽然不是彩屏,但是128×64像素的分辨率对中文和英文的显示效果都非常好,何况从某些角度来讲,并没有多少人在使用MP3时花费过多时间去盯着它的屏幕。

  仅仅有超长的电池续航时间是不够的,而且市面上也有其他一些能在电池续航能力上与G3一较高低的产品,但是在操作界面的人性化上,G3却是绝对的胜者。它的菜单设计非常合理,这体现在两个地方:一是可以用很少的按键即实现各种功能的切换和设计;二是可以更容易地到达更常用的菜单。比如说,要在不同功能(播放、录音、FM等)间切换,只需要按三次键;要进入音效设计,你只需要按两次按键……这一特色在iAUDIO后来的机型上更是得到了升华,比如提供了自定义快捷菜单等,但是G3已经非常优秀了。

  BBE音效是另一个让人心动的原因。在G3所处的同档次机型中,没有另外一款机型能在拥有超长电池续航能力和易用的控制系统同时,还提供像G3一般的优秀音效。不过对于这一部分,我们并不愿意进行过多的描述,因为如前所述,音质和音效更多的来源于主观因素,只能说,我们觉得G3听起来非常舒服,至于您的感受,恐怕还要听过之后才能知道。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否定诸如彩屏、电子书、视频播放等功能的实际意义,这毕竟代表着技术的进步。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在合理的价格内,将好听、耐用这四个字发扬光大,岂不是一款随身听的最大魅力?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