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显示屏决定效果 教你挑低价掌上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12 走进中关村

  【走进中关村消息 记者:Into】 很多人都想买款MP4产品在空闲时看看电影,而很多朋友对这些产品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众多广告的误导下,认定价格低廉的视频MP3即可达到这样的要求,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视频MP3和真正的MP4产品有着莫大的区别,前者主要以MP3音乐播放为主,视频播放只是附加功能;而后者则是以视频播放为主要用途的产品。所以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开厂家的宣传误导,选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MP4产品。

    从视频MP3和真正的闪存MP4对比来看,除了用途、定位这些大方面不同外,具体到配置、功能上,也有巨大的差别。比如在视频硬件配置、视频功能的支持、电池续航、格式支持等方面,二者的差异非常明显。本文主要对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显示屏入手,给大家介绍一下视频MP3和闪存MP4之间的差别。


显示屏决定效果教你挑低价掌上影院


 
显示屏尺寸差异:

    显示屏尺寸是决定可视面积的重要参数,普遍认为达到实用的视频播放水平,2.5英寸及以上的显示屏是必须的。在有字幕加载,或者广大球迷朋友观看自己心爱的球队时,过小的屏幕将无法看到整个细节,换句话说就是根本未能达到实用价值。

    视频MP3的显示屏尺寸范围较广,1.5、1.8、1.9、2.0英寸都有,无可否认的是,自从视频MP3显示屏达到2.0英寸之后,视频播放效果有着不小的改善,但过小的显示面积导致播放效果局限的缺点依然存在。由于芯片、体积的限制,加上电池支撑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视频MP3依然以音乐播放为主,所以很少有显示屏尺寸高于2.2英寸的产品,这是视频MP3发展的一个阻力。

    而闪存MP4作为真正的MP4播放器,视频播放功能是重要发展方向。所以显示屏一般都在2.5英寸以上,真正符合消费者的需要。比如金星的JXD680V,就是一款采用2.5英寸显示屏的真正MP4产品,无论是可视面积还是显示效果上,都要比绝大多数视频MP3强许多。


显示屏决定效果教你挑低价掌上影院


 
显示屏材质:

    显示效果是个综合考量因素,并不能光靠显示屏的面积决定,显示屏的材质对显示效果的影响也相当巨大。如果说面积是“量”,那么显示屏材质就是“质”了。现在视频MP3、闪存MP4的显示屏材质有CSTN、OLED、TFT几种,虽然现在有不少视频MP3为了达到更好的显示效果而采用了TFT显示屏,但多数产品为了节约成本,依然采用价格低廉的CSTN、OLED显示屏。CSTN是种接近淘汰的技术,无论是色彩饱和度还是反应速度上,和TFT都有很大的差距,在播放视频文件时拖影严重。而OLED的节电性能较好,但色彩饱和度、鲜艳度上与TFT的差距,决定了OLED显示屏并不是播放视频的最佳选择。

    采用TFT显示屏的视频MP3,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体效果,但依然因为应用范围少、尺寸局限等因素而限制其发展。而主打视频播放的闪存MP4则完全不一样了,对于这些产品来说,TFT显示屏几乎是唯一选择,比如JXD680V,2.5英寸的显示屏采用的就是TFT材质,撇开面积,单从显示的色彩饱和度、反应速度上,要远远强过市场上普及的CSTN视频MP3产品。


显示屏决定效果教你挑低价掌上影院

    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显示屏的两大重要考量因素——面积、材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显示效果。与其购买一款显示面积较小、视频播放无实际意义的视频MP3,不如直接购买一款主打视频播放功能的MP4,不仅能满足随身观看电影的需要,而且音频播放功能也比较强大。经过多次市场洗牌,闪存MP4的价格已经非常低了,甚至低过一些视频MP3产品,比如这款JXD680V,采用2.5英寸TFT显示屏,支持MPEG-4的电影、MP3播放、录音、LINE-IN直录、视频输出、电子书等功能,但价格只有299元(256MB),性价比非常高。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