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国美收购永乐 家电连锁最大的并购案出炉(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1 IT168.com

百思买崛起还需时日,苏宁隔岸观火

  不管是对国美还是苏宁,现在他们最大的敌人是百思买。自从美国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斥资1.8亿百思买斥资1.8亿美元,以51%的股权控股国内排名第四的五星电器以来,就引起了国美、苏宁、永乐三方的高度关注。美国百思买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家电连锁零售商,涉足的领域包括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产品、个人电脑、娱乐软件和设备,去年营业额就高达240多亿美元,位列全球500强企业前200强。百思买在零售业态创新、消费者研究、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都已经积累了高深的专业能力,而在7月23日,注册资本9.45亿元人民币的百思买五星电器合资公司在南京正式宣布成立,仍将继续以五星品牌经营,百思买控股的新股权结构将不影响五星电器企业管理团队和销售服务体系,它的出现将对国美和苏宁构成真正的威胁。

  百思买对庞大的中国的市场可谓觊觎已久,以往中国连锁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瓶颈以及可能存在的并购风险,使百思买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迟迟未能下手。五星电器虽然不如国美、苏宁的门店多,可是就家电卖场规模而言也有130多家,门店网络已覆盖江苏、浙江、安徽等8个省,主要布局为三、四级城市。对于百思买这样的国际巨头来说,无论是从成本控制还是

供应链效率上都是最佳的选择。成功并购江苏五星电器,不但打破了中国家电
零售业
内资独霸的局面,还一举进入中国的二级市场,而这正是国美和苏宁的软肋,也难怪他们会如此紧张了。

国美收购永乐家电连锁最大的并购案出炉(2)

百思买崛起还需时日,苏宁隔岸观火

  虽然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百思买的确是未来家电连锁市场的主力军,不过百思买要想崛起代替永乐的地位,形成新的三足鼎立局面还需时日。一则原有的五星电器的门店网络覆盖还是有限,与国美和苏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现在后两者的名气在在消费者已经深入人心,要想改变他们的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办到的。其次,五星电器主要主要布局为三、四级城市,这一级市场潜力巨大,但开发也要假以时日,反观国美和苏宁,重点在一、二级城市,消费水平比较高,市场已经被几家瓜分,百思买要想插足谈何容易。再则,百思买对价格竞争毫无兴趣,但以何种方式吸引消费者为消费者接受同样需要时间。从长远来看,百思买需要从保持稳定,到逐步加快步伐,逐步以品牌战略抢占中国的家电连锁市场。

  而在这次收购事件中,苏宁似乎一直是在旁边观看,在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一切还是未知数。对于苏宁来说,当永乐受到摩根斯坦利减持压力的时候,苏宁电器就曾经有过并购的暗示,只不过当时双方没有进一步接触。从苏宁的发展经验来看,它的做法和一直大动作的永乐相比截然不同,并不急于扩张,而是一直在等待出现有利于自己的时机,一旦机会出现则一击即中。因此,苏宁在内地中小市场的股价一再创出新高,市盈率高达45倍,2005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的资料显示,苏宁销售额接近397亿元,而永乐仅仅158亿元,苏宁市值达194.13亿港元,而永乐市值仅有43亿港元。从这点来看,苏宁一直是在韬光养晦,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家电连锁进入资本整合阶段

  为什么这段时间国内频频传出有关家电连锁合作并购的消息?先是百思买并购五星电器,然后是永乐收购大中,接着国美、永乐、苏宁从相互持股到互换门店合作,最后到国美并购永乐,难道这都是空穴来风吗?其实不是这样,俗话说:“无风不起浪”,之所以近段时间以来家电连锁并购的传言不断,这是一个市场信号:就国内家电连锁发展的情况来看,“圈地战”已经结束,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资本整合阶段。

国美收购永乐家电连锁最大的并购案出炉(2)

家电连锁进入资本整合阶段

苏宁环球大厦,虽然财大气粗,但也知道要韬光养晦

  依照国外家电销售的情况相比,国内家电连锁的不论从规模还是销售份额都还远远不够。在欧盟、日本、美国市场,通常是四、五家连锁占据60%以上,甚至80%份额,虽然中国家电连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国内家电市场一年的规模在4000亿左右,而这次国美成功收购永乐以后,成为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市场份额达到了14%,即使加上苏宁、大中和百思买,家电连锁业仅占据全国家电零售市场的份额最多也不超过30%,和国外整体60%的水平还相继甚远,这其中已经说明了问题。而且从国外连锁业发展历程来看,最终都是朝着几家垄断经营的趋势发展,国内的连锁企业随着圈地扩张的减弱,逐渐面向的是连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那么必然涉及的就是资本整合。

  在以往的竞争中,为了占据更大的市场,不得不采取“圈地战”和“价格战”,最后的结果是店数增加了,规模增大,盈利水平下降,国外家电连锁行业的平均毛利是25%~35%,国内现在的毛利水平只有他们的一半,粗放的经营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市场发展。而要改变这种现象,除了从自身找原因不断改进管理之外,还要减少家电连锁企业的数目,加速资本的整合。资本整合的结果使大部分的销售份额集中在几个大型的家电连锁商手中,不论对国美、永乐、苏宁还是百思买,都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既可以减少恶性价格竞争,还可以增大规模,扩大市场,提高利润,同时经营质量也能得到提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