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两难的选择 翻开液晶等离子PK大战底牌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59 新京报

■新欢

LED,液晶电视新宠儿

对比度更高、更节能、更环保、寿命更长

  说来说去,等离子和液晶电视可谓各有优劣。如果能把液晶和等离子的优点结合起来,摒弃各自的缺点,岂不就能实现最为完美的效果?事实上,这并不是不可跨越的技术门槛。

  目前,LCD液晶电视只能通过光源的照射显示图像,自己无法发光,但一种新型的LED(lightemitting diode)背光技术已经开始运用于液晶电视生产。LED电视采用发光二极管代替传统冷阴极荧光管(CCFL)作为背光光源。

  目前世界范围内能够研发制造LED背光灯液晶电视的品牌不过两三个。据国内目前惟一投产LED电视的夏新新闻发言人王制全介绍,采用LED灯作为液晶电视的背光光源,将大大提升液晶电视的综合品质,颜色更加丰富艳丽,对比度更高,甚至可以达到最新的等离子电视的对比度。

  整机功率更小、省电节能,使用寿命高达10万小时。

  此外,由于LED背光没有CCFL背光所需的水银,非常适合绿色环保要求。

■旧爱

传统显像管电视并非一无是处

  自从世界上有了电视后,CRT(显像管)电视就一直是市场的主流。近年来虽然各种显示新技术不断出现,但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由于价格低廉、技术成熟、经久耐用,传统CRT电视仍然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和绝大部分家庭的

客厅

  CRT电视的工作原理是由电视内部的阴极射线管发出电子,通过电场加速和磁场定位后,打到屏幕上的荧光物质上,使其发光,最终形成可视的画面。相比液晶、等离子等新型电视,CRT电视仍然具有不少优点:从价格上来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CRT电视生产国之一,各种配件都可以自己生产,低廉的生产成本使CRT电视价格比LCD、PDP电视便宜不少。

  从耐用程度上来说,CRT电视技术成熟,可以说是最不容易损坏的电视。就算坏了,市场上各种配件齐全,维修费用也不会太高。

■提醒

平板电视维修昂贵

  目前,专门针对平板电视的三包条款尚未出台。据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秘书长郭赤兵介绍,一般来说,液晶电视使用3万小时需更换荧光灯管,费用约数千元,而等离子电视出现问题就属于不可逆损坏,整块屏幕都需要更换。

■专家评说

PDP色彩更艳丽

  据国家数字电视标准组组长刘全恩介绍,等离子电视在对比度、响应时间、色彩重现度、大视角色偏等参数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对比度标称值可达10000∶1以上,经过滤光镜衰减后至少也可以有5000∶1以上,画面的层次感要好过任何其他的电视技术。响应时间则属于微妙级别,看动态画面完全没有拖尾现象,画面很流畅。色彩重现度的高低决定了电视画面与原景物色彩的相似度,PDP电视普遍可以达到90%以上,色彩艳丽而逼真,而LCD电视由于是通过背光源发光,色彩重现度相对较低一些。PDP和LCD电视虽然视角都可以到170度,但是LCD电视在大偏角观看时,画面会有偏色现象,而PDP则无此问题。

■厂家评说

LCD已无视角问题

  对于液晶电视,过去总是在强调其可视视角、响应时间等问题,但LCD技术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据松下家电公司副总裁繁实建史介绍,包括以IPS、MVA为首的广视角技术已经在LCDTV身上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在搭载了相应的广视角技术后,对LCD可视角度的改观可谓立竿见影,我们无论从哪个方向去观察屏幕,都不再有从前的那种“污浊”之感,LCD的软肋就此根除,广视角的魅力也正在于此。而对于响应时间,今天绝大多数液晶电视都采用了16毫秒的液晶面板,也完全可以提供足够流畅的视频画面。

■小贴士

量屋买机

  各种电视的合理观看距离都是彩电尺寸的4倍左右。例如,你家买的是20英寸(合50.8cm)的电视,观看的距离最好是20英寸的4倍,也就是距离电视屏幕2米多一点的位置比较合适。因此,在你买电视前,建议先看看下面关于各种尺寸电视的合理观看距离。

  电视机合理观看距离15英寸1.52米17英寸1.73米20英寸2.03米21英寸2.13米25英寸2.54米29英寸2.95米30英寸3.05米34英寸3.45米42英寸4.27米43英寸4.37米45英寸4.57米50英寸5.08米55英寸5.59米60英寸6.10米70英寸7.11米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