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关爱健康 呵护听力!优百特耳机漫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8: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厂商稿件
  随着苹果ipod对听力造成损伤引发的消费者投诉事件不断受到人们的关注,在MP3日益成为大众消费品甚至生活必需品的时代,直接与人体耳朵发生亲密接触的耳机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重视。日前,笔者与国内著名的数码随声听及外设制造商优百特进行了交流,希望此文能够给消费者选购耳机提供一些必要的专业知识。

  首先从耳机外壳上来说,普通耳塞外壳采用的是再生塑料,有的还添加了工业芳香剂,长期使用会引起人体的皮肤过敏,导致中耳炎甚至诱使皮肤癌变。因此像优百特UE系列产品外壳采用的是通过国家最新环保标准的无毒害材料。经过实验,对人体健康无任何不良影响。决定耳机音质好坏振膜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普通耳塞,振膜采用的是塑胶,振膜与声波的共振性极差,造成音频范围狭窄,音质平板无立体感,甚至发出“咝咝”的杂音。而优百特UE系列产品采用了高分子涂层纤维膜,使高频范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展。另外耳机线圈的匝数影响到所提供磁场的强度,而磁场的强度越强,耳机的灵敏度越好。但在增加线圈匝数时会增加其重量,反而会影响共振敏感度。铜是目前导电性较强的金属,但比重较大,铝比重较小,但导电性较差。根据这一情况,优百特UE系列产品特别采用了铜包铝的线圈材料,使两种材料的特性达到了完美的结合。经研究发现,钕质磁力极强,用于制造喇叭,音质好,低音量感能得到明显改善。优百特UE系列耳机之所以能表现出完美的音质,钕质磁体功不可没。在耳机上通常有一个细长的导管,可不小看这小小的设计。从理论上来说,长度越长,低音的重放效果就越好。优百特为了进一步使UE系列耳机表现出令人满意的低音,又在振膜后部装上了谐振导管,导管长度在12-30mm,彻底改变了以往产品聆听空间窄小和声音容易失真的毛病。

  对耳机来说,线材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主流采用的无氧铜线在制造中内部的氧化物基本已去除,使音质失真度大大降低,能重现更逼真的音效。优百特UE系列耳机的线材都采用无氧铜线(OFC:Oxygen Free Copper),铜的纯度越高,电阻就越小。对于半开放型耳机来说防漏音设计也是必不可少的。当耳机塞入耳朵时,配带的角度不同,低音的强度也是不一样的,针对这个问题,在耳机的外形设计上均采用了能够紧贴任何形状耳朵的流线型,从而使喇叭更接近耳鼓,减少了漏音,加强了低音效果。优百特UE耳机系列比一般耳机减少音量失真感达70%。最好就是插头了,优百特UE系列耳机插头都镀上了金或银,减少了电流传输阻力,对改进音质起了很大作用。

关爱健康呵护听力!优百特耳机漫谈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要完全从专业角度判断所购买的耳机是否达到以上要求是有点困难的。所以笔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尽量选购知名正规厂商的产品。另外其实目前国外一些著名耳机品牌其制造基地都在国内,通常采取的是出口再返销的市场策略,流通成本占据了很大的价格空间。因此消费者不必盲目崇拜一些国外品牌。像优百特这样在品质和价格上都比较公道的国产品牌是相当性价比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