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苹果将采用语音识别 今后对iPod点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中关村在线 J.R.UB
  苹果连续3季未推出iPod新产品,而三星电子、Sony、Creative、iriver等品牌大厂却在尽力扩张,iPod全球市占7成的霸主地位将受到挑战。

  投资机构近期降低iPod本季销售预估,使苹果股价大跌。但是现在市场关注目标更应转向与苹果合作制作iTunes的Gracenote软件公司,传闻新iPod将新增识别功能,未来可望成为数字产品的新宠。

  苹果靠着iPod播放器及成熟的在线音乐下载站点iTunes造就了销售奇迹,1月中旬股价更冲破85美元,但由于新品迟迟不能发布,瑞士信贷及美林证券分析师近期接连调低iPod的销售预估,苹果股价跌破53美元;瑞士信贷分析师将iPod上季出货预估由825万台降至775万台,美林证券则由原先的920万台目标下调至81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与苹果在iTunes上合作Gracenote,另一项受到苹果重视的技术就是MediaVOCS,Gracenote已将其用于音乐信息、导航及播放列表,在解决相应技术后,更可与语音自动识别(ASR)及文字语音转换(TTS)技术结合,这也是数字音乐系统在易用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

  Gracenote为软件及数据库供货商,其产品不仅获得苹果iTunes的重视及采用,更被雅虎音乐(Yahoo!Music Engine)、Creative、iriver、Kenwood、Panasonic、飞利浦(Philips)与先锋(Pioneer)等网络媒体及家用、车用音响、手持式设备制造商所采用。

  目前Gracenote的音乐指令技术仍仅限于英文指令,通过iTunes内建的歌曲名称、歌词等文字文件可寻找音乐并播放,但这些歌曲信息大部份必须通过合法下载的音乐文件才会生成,盗版音乐则无法通过音乐档案内的文字搜寻。目前其它MP3品牌厂商同样关注语音识别成为MP3市场的新宠,也有其他厂商在与Gracenote接。

  语音指令早就被应用在手机,但若应用在庞大音乐数据库的搜寻上,苹果的新款iPod可能不仅只采用语音功能。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