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千万像素DC遭冷遇 个性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6: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毛栗子
  数码数码相机高速发展,像素这一指标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从200万到500万像素,是质的飞跃,然而,从500万到1000万像素,似乎就变成了量的累积。

千万像素DC遭冷遇个性是关键

  如今,千万像素级的数码相机也出了不少,但市场反响甚微。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说,6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已经足够满足日常拍摄冲印的需求。而从今年开始陆续有千万像素级数码相机上市,上市价格可以说并不高,照例应该受到很多消费者关注,但为什么市场反应冷淡?

第一,千万像素对存储卡容量造成较大压力

  千万像素级的数码相机,照片容量大,用最高精度拍摄,一张1GB的存储卡也只能存储大约170张左右。脱离了胶片时代,数码相机照片一拍就是好几百张,如果遇上外出旅游,两张1GB的存储卡也不一定够用。虽然存储卡价格越来越低,但一张1GB的存储卡怎么说也要两三百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千万像素DC遭冷遇个性是关键

卡西欧Z1000

  500-7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一般拍摄一张1GB的存储卡两天外出旅游也足够了。冲印普通6、7寸的照片,600万像素和1000万像素几乎看不出什么差别。白白花钱购买那么大容量的存储卡,却用来存储没有用的多余像素,消费者这笔帐一算,自然心知肚明。

  像素升级是厂商保持利润最好的方式,功能不变、外观不变,仅仅升级一下像素,售价就比原先高了好几百。算算技术成本,自然是一笔利润丰厚的买卖。于是在一段时间内,像素升级版产品层出不穷。时间一长,消费者看透了,学乖了。普通消费者很多人都发现像素越高,浪费越多。不仅仅浪费存储卡空间,浪费硬盘空间,还浪费了自己口袋里的好多银子。 第二,像素越高 画质不高

  在追求高像素的路途上,消费者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像素与图像传感器面积之间的关系。厂商为了节约成本,图像传感器的面积越来越小,从1/1.8型缩小到1/2.5型,甚至是1/2.7型。面积越小,当然成本越低。然而在那么小面积的图像传感器上,还要不断增加感光点数目,从300万像素发展到600万像素,从800万像素增加到1000万像素。因此像素越高,感光点之间的干扰越多,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和解决,势必会对画质造成较大影响。

千万像素DC遭冷遇个性是关键

三星S1000

  因此对于面积相同的CCD,还不如购买低像素的机型,只要够用就好,省下的银子买了配件估计还能剩。
  笔者认为,像素化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进入了走过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先如今再过分追求像素升级似乎远没有2年前来的那么有必要。像素化发展将逐步被个性化所取代。

千万像素DC遭冷遇个性是关键

  在像素够用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产品个性化,雷同的设计已经无法取悦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在个性鲜明的时代中,数码相机已经成为另一个层面表现个性主张的象征。于是更多复合功能融入到了数码相机中。防抖相机已经火了起来,而触摸屏、无线蓝牙、音乐游戏电影等等,也已经被消费者接受,今后凡是能想到的功能,或许都将逐一被运用到数码相机中。高像素不再是数码相机厂商稳保销售业绩的必杀技。从千万像素数码相机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我们就能略知一二。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