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技术驱动新纪元 访英特尔亚太总经理杨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21:58 天极yesky
lame 

  2006年7月7日,第二届SINOCES大展在青岛隆重举行,借助大会论坛,天极网的记者对INTEL公司副总裁 亚太区总经理杨旭先生进行的专访。

技术驱动新纪元访英特尔亚太总经理杨旭

INTEL公司副总裁 亚太区总经理杨旭先生

  天极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对未来数字家庭这样一个概念是有两个控制,还是在这样的一个方式里面?英特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杨旭:英特尔对上一个使用方式我们都很关注很支持,我们更多的显示是在

客厅里面,但是真正要做到设备的智能化要求非常之高,包括遥控,在外面走的时候要通过2G,这实际上把很多传统的计算机的技术运用到家居里面来了我们对这个运用越多越好,层出不穷,这是对整个应用的推动,要进行这样的控制,控制是为了做点事,是为了打开、关掉,或者需要它播放一些电影、音乐等等,这就到了数据的问题了,因为我们是做处理数据出身的,这是我们所关注的。

  杨旭:我想英特尔有一点就是要关注,我们的核心竞争实力还不是在传统的通讯业务里面,如果传统的通讯业务做得过多的话,那不是我们强项的地方。更多的是为他们这些通讯厂商,但是英特尔更关注的是通讯也和家用电子消费的产品是一样的。在某些领域里面它是需要大规模处理数据的,因为传统的工具,设备化传递语音信息,现在可能传递一个IP包,它一旦出具GT包的话,我以前很多人说的路由器,以前觉得非常标准,而现在打开之后像是一个服务器,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它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又用上芯片的功能,以前大家对数据的概念就是计算机,很多数据就是在计算机里面,要对数据进行传播、储存、处理。我们的融合关注的焦点是以数据为焦点,如果是在传统通讯业里面的东西我们是不好去做,家用电器也是同样的问题。

  记者:现在有没有一个具体的预期目标?

  杨旭:我现在没有一个太具体的预测的目标,这个都不太现实,和产业本身的走势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产业的整体,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在家里看电视,像青岛这边更多的是增值的,像点播式的。如果这样的方式在几百万、几千万中国家庭实施的话,你可以想象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是多少庞大,需要多少服务器和多少路由器等等,而这些路由器也不是传统的路由器,这个是非常庞大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这是对未来应用空间永远是没有止境的。电话从过去简单的文字处理到后来的多媒体,到互联网,到现在的数码互联、互动的关系,所以这个空间应该说是非常非常丰富多彩的。

  记者:这次主题大会是“世界自U而变”,你对这个主题怎么看?

  杨旭:我自己觉得这个理念就是一个数字导致了产业的融合,我想这个“U”可能更像一个数字,传统计算的通讯的,不管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还有家用电器的大融合,发生这样的融合都是因为今天发生了一系列的数字革命所引起的。今天这个手机不再是只打电话,发短信也是家常便饭,发展到一个什么空间?手机的数字增值的东西你就觉得是局限的了?你未来在移动过程中就是上个网看看新闻就足以,但是你说我真的需要全功能的上网,需要得到全功能的互联网的体现,能不能给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体验的设备,这都是数字引起的。自“U”而变,我觉得这个“U”是一个数字,这个世界以“0”和“1”而变。

  记者:英特尔要推出4核的处理器首先应用于哪个领域?中国的市场是不是与世界同步?

  杨旭:服务器这样领域的话,大规模数据的处理要求比较高,因为你要是在数据库里处理等这样的话啊,对数据能力处理要非常强,等面采集、提取数要进行数据以后,产品的研发具体多长时间我不太清楚,但是这个产品要推出适合的,也是基于我们最新的酷睿设计的,我想英特尔在过去十年我们的宗旨就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要做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带向中国,因为地球的原理时间差的关系,中国有时候还要提前发布。

  记者:您准备把英特尔做到怎样的战略目标呢?

  杨旭:像我觉得产业战略不变,英特尔在今后中国的发展肯定是要进一步的发展,随着产业的发展而发展,今天的产业已经融合非常明显了。今天大家也看到了,海尔做电

冰箱、白色家电和我们计算机有什么关系?这是共同未来技术的走势、产业的走势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变化,共同的那种观念温和以后,双方能够走到一块。比如上海(文光)签订了《战略、策略备忘录》,这是非常非常成功的,而且是起步阶段,将来这样的内容会越来越多,服务会越来越丰富。今天老百姓还没有享受到更主动地享受的增值的业务,所以产业是更大更广概念的产业,更多的设备上,计算机厂商,家用电器类产品制造商,然后就是产业内容服务商要搭建新的服务模式,完全改变使用方式,还是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合作,产业链更广了。

  记者:现在地方品牌太多了,您上任之后这样的策略会不会改变?

  杨旭:现在有一个政府支持的采购项目,地方省政府、市政府他们在推动过程中考虑到他们地区的需要,更多的是以他们为主去倡导,我们就要支持他们,这个活动里有大的全国性的品牌厂商,而有的是区域性的厂商,我们没有这个策略。

  记者:ATI被AMD收购了,从英特尔的角度您怎么看?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对未来的看法,笔记本移动上网这是您发展的重点,而现在手机上网的功能是越来越强大,而这个是有点冲突的,你们两家会不会有冲突?

  杨旭:这个问题非常好。英特尔我们重新的战略、策略是十几年前就准备好了,而且一步一步准备到今天,接下去具体怎么做我不想去乱讲,因为许多东西是公司内部还是在考虑的,但是我坚信你说到的未来的态势,笔记本甚至小设备里面的图形显示,我们将要和谁合作,我想这是我们很早去,不敢是传统的电话技术,我们竞争对手是不能支持图形,而我们是可以支持的并且支持了10年了。我们有很强的图形处理能力,下一步怎么把这个功能发展得更强,运用到更小的设备里去,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我相信这也是使竞争对手感到很迫切的。接下来,刚谈到手机和笔记本的关系,不矛盾,但是它会是一个调查、一个平衡,为什么呢?我以前一直以为一个设备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现在在3G争论得很多,特别是从技术角度,但实际上从运用的角度就很容易说明问题,究竟人们未来在移动的过程中追求什么?这是最关键的,可能一个是传统的运用,另外一个就是移动互联网。移动过程中要全过程上网,今天做不到,手机做不到,一个是受屏幕限制,一个是受带宽限制。针对全球的10亿台电话,如果在这个设备上面全部重新要编制一下才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我想很多运营商他有这个忧虑,变得很多,但不是全功能的,今天我的手机、你的手机都能上网,但不是互联网。所以,什么样的设备既能上网,还能做到全功能的,就像今天的笔记本上,超便携电话,这个东西就限制在屏幕上,屏幕很关键。超过这个屏幕以后就全部变形了,所以全部的内容不用进行编制就可以全部看到,所以对屏幕是有要求的。今天我们和国内、国际的很多做MP3、MP4非常知名的公司讨论,今天MP4有很大的,但是也可以做小,如果这么大的话,你叫MP4还是叫电脑?所以我相信传统的手机,它的语音功能还是要有的。而且今天在英国推出3G业务以后,4.99英镑的电视台可以免费地看,虽然很便宜但是业务非常糟糕,屏幕太小,带宽也不能用。所以今天3G在今天的CDMA2000,它一定要寻求更多的宽带技术,要往那个方面过渡。像今天8016就是OFM推出的,所以可以想像,不管什么技术在不远的将来或者城市,它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带,但是它不是语音,而是进行数据传播的,可以无限的、进行互联网的、体现全功能的,而且有的运营商它不提供语音服务,就是数据业务,我相信在移动过程中在开发环境在任何地方,打开以后就可以收到信号。我们追求的是移动互联网,这两个运用我觉得是大家最关注的。

  记者:手机和它两个不会独立存在,是不是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说,我不这么打电话我可以视频?

  杨旭:有这个可能,但是大部分中国的老百姓他在不懂电脑的情况下,他不会去买电脑,而是用电话。最增值的东西一定是在互联网所搭建起来的东西,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许是一个机遇,我想可以算一笔帐,我们打电话我进入无限宽带网以后,一个月500块钱,无限次打电话,但是你出门以后,你设备打开以后上互联网,干什么都可以,它所创造垂直的投资回报是高于今天的传语音的东西还是低于?我自己觉得如果算这笔帐算好的话,

增值业务比较多。传统就是打电话的那么人,他还是那些业务,不可能因为这个设备上互联网了,就有很多人不打电话了。而且我这个业务一个月我包月500块钱一个月,大家都来买对运营商来说是非常大的业务量的突破。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