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不可小视:使用MP3不当影响人身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6:03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者:J.R.UB

  别看MP3这个小数码产品,如果不正确使用说不定会损害你的身体健康。

  小心耳聋

  1.音量调节的过大

  MP3最大音量可以超过高达80分贝,相当于一台割草机发出的声音,这种声音能直接损伤听力。MP3调到大音量带来的失真会使高音刺耳、中音不清、低音浑浊,失真属于噪音的一种。

  建议:MP3的总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1/4-1/3。此外,每次听完音乐之后,养成把音量调节旋钮关至最小的习惯。

  2.长时间收听

  听MP3要讲究劳逸结合,长时间听MP3会造成耳朵压力过重造成耳朵超负荷工作,致使听力下降损害健康。

  建议:一般情况下根据所收听MP3音乐的类型的不同,长短也有不同。过分激烈的音乐,比如摇滚、快速流行音乐、大动态交响乐等,1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也就是听一张CD的长度应该休息15分钟左右。轻音乐,人声,较慢的流行音乐等可以10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当然根据耳塞耳机器材的不同时间也有变化,上面说的时间是标准耳塞的长度,插入耳道的密闭式耳塞应该减少20%的时间,而耳机可以适当的增加15%左右的时间。

  3.佩戴耳塞收听

  MP3配置的耳塞式耳机被直接塞进耳朵里,能将声音信号提高9分贝,时间长了会对耳膜造成伤害。

  而还有为了追求强劲低频,很多耳塞使用长长的笛管式低音谐振和防漏音设计,并把耳塞的外形与耳朵的形状相配合,使耳塞与耳孔贴紧,直接利用耳朵的耳道作为低音共振腔,这样就能听到更强劲的音乐。从技术上说,这当然是一种巧妙的设计,但它对耳朵带来的伤害是极为严重的。短期使用时,由于人体具有的修复功能,造成的影响还不大。但是长期使用,无疑会造成严重的听力损害。现在一些厂家也尽量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偏好,现在还推出了所谓的“特重低音”耳塞,用一个凸型的薄膜集中了声音能量对准耳孔,以增加低频效果。使用这些耳塞,无疑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建议:使用头戴式耳机显然比耳塞要好的多,这就是为什么以前销往欧洲的随身听大部分配备头戴式耳机的原因了,因为耳塞曾经对欧洲的年轻人造成伤害。

  嘈杂环境中听MP3

  在公共汽车上收听MP3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在嘈杂环境种听MP3所造成的危害是最为严重的。

  按照常理在嘈杂环境中应该使用防漏音耳塞,这样就能避免大部分噪音的侵入,在较小音量的情况下听到清晰的声音。但是佩戴这样的耳塞同样会损害耳朵,可能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耳鸣、内耳毛细胞坏死甚至听神经伤害。

  但是在嘈杂环境下使用非封闭式耳塞或者耳机,也不是什么好办法。因为其会让你不自主的调高音量,最终导致音量过大,长时间后损伤耳朵。

  建议:我们尽量不要在嘈杂环境下收听MP3或者其他随身听设备。如有必须,则使用密闭耳塞,但是时间还是不能过长。

  关于关节炎

  “长时间按MP3或手机键盘的按钮会引发手指腱鞘炎,长期打字和使用电脑也会诱发腱鞘炎和腕管综合征。”解放军306

医院骨科主任海涌提醒大家,如果手指长时间进行一种姿势的活动,可能诱发手指腱鞘炎。
   
  MP3常可以播很多首不同歌曲,但浏览曲目以及选择播放时,用者却不断重复拇指动作。英国脊椎神经医学协会专家警告说:“用拇指控制按钮一点都不自然,每一下操作实际上正是把拇指两边的关节分开,使拇指或其他手指发炎,甚至于可以令疼痛蔓延至手肘或颈部。”

  健康专家还预测,随着MP3的越来越普遍,预计未来患上手指腱鞘炎或重复性压力损伤症的人会增加。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你可以事先做好你要听的歌的播放列表,尽可能的减少操作;还有就是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使用两个手,或者换个姿势不同手指进行操作;尽量减少MP3的使用时间,其实是最根本的;都能减少手指发病的情。

  MP3能影响视力

  对于MP3能看电子书或者彩屏MP3看MTV的情况,很多人都很高兴的接受了,但是其带来的视力损害是不容小觑的。

  MP3的屏幕一般都比较小,而加上屏幕的光线不均,肯定会导致阅读者的视觉疲劳,最终产生眼部疾病。尽量避免在不稳定光线,过暗或过亮的光线下进行阅读。字体尽量设置的比较大,让眼镜容易阅读。减少用MP3阅读时间,最好在MP3稳定的时候阅读。

  彩屏MP3看MTV,有些产品对人的眼睛损害更加直接。其实这种MP3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MP4。15FPS的视频播放常时间观看对使用者的眼睛是有害的,就像看频闪画面,正常情况下注视一会就会发晕。

  为了避免这种伤害,减少观看视频的时间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