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有你更精彩 DV摄像机外延配件选购指导(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6:24 IT.COM.CN

    夏日反射光线的克星偏振镜片
  
  已经是炎炎夏日了,不但气温上升很快,而且阳光的强度也非常大。我们知道光线在镜面和非镜面的物体上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射效果。在非镜面物体上,光线的反射是漫反射,所以对于DV成像来说,干扰不大。而对于镜面反射而言,在某些情况下,对于DV拍摄的效果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为了消除这种影响,我们就需要购买一块偏振镜片了。

有你更精彩DV摄像机外延配件选购指导(3)
 
夏日反射光线的克星偏振镜片

  在摄像机中镜头类附件,偏振镜也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附加镜片。它的作用就是有效减弱或者消除非金属表面的反光。偏光镜在黑白和彩色摄影中均能使用 ,因为它能减弱光线亮度,所以其外观呈灰色。偏振镜常用于以下场合:消除或减弱光滑物体的表面反光;使天空色调变暗;两片相叠代替中灰滤光镜;以及提高彩色影像的饱和度,提高反差等。

  许多DV用户都知道使用偏振镜来使蓝天更蓝和消除玻璃,水和金属的反光。实际上偏光镜有更多用途,甚至在密云的天气偏振镜同样有明显的效果。虽然它不能将灰色的天空变蓝,但它可以通过去除表面的反光使色彩更浓。

有你更精彩DV摄像机外延配件选购指导(3)
 
实际拍摄比较

  实际拍摄比较,可以看到DV使用偏振镜片和不使用偏振镜的区别。从图中可以看出,使用了偏振镜所拍摄的可以看到镜片下面的字,没使用偏振镜片拍摄的图像就看不到放在桌上镜片下面的字。

有你更精彩DV摄像机外延配件选购指导(3)
 
虽然偏振镜是数码摄影中最有价值的滤光镜

  虽然偏振镜是数码摄影中最有价值的滤光镜,但也不是万能的。偏振镜在去除大面积反光的时候,也改变了画面各个部份的光比,所以用偏振镜拍摄的画面的色调会有一些变化。当反光高光占画面比例较大时,用偏振镜后会对画面其他部分的色调产生影响;如果所拍摄的场景中反光高光占画面比例较少时,则会在画面其他部分的色调基本无变化的情形下,提高局部的色彩饱和度。同时由于偏振镜有转动部份,厚度较大,容易形成暗角现象,需要在使用中加以注意。
  
  在偏振镜中,最常见的是一般外装型线偏振镜(PL) 与圆偏振镜(CPL)。其工作原理可简单理解为:被摄物反射光中的自然光与偏振光在进入镜头前,在PL的作用下,有害偏振光被“滤除”,自然光部份通过并被“改造”为偏振光,进入镜头的光线实际为偏振光;反射光在 C P L的作用下,偏振光被“滤除”, 自然光部份通过并被改变为偏振光,然后偏振光再“圆周旋转”一下,“摇身一变”又成为自然光,进入镜头的光线实际为自然光。所以,CPL要比PL更复杂一些,这也是二者价格差较大的主要原因,CPL的价格要更高一些。PL与CPL的差异可简单理解为:无论何种光线透过PL之后的光线为偏振光,透过CPL之后的光线为“自然光”。很多摄像机中的测光、聚焦组件有非金属反射面,显然如果进入镜头的光线为偏振光时,可能使测光、聚焦失准。通过CPL的光线虽然仍是偏振光,但光的偏振方向会在传播中不断变化,相当于“自然光”, 因此也就保证了摄像机的测光、聚焦系统的正常工作。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