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佳能数码影像产品专题 > 正文

打印风光装点家居 佳能iP4200试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55 新浪科技

  正值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好时节,我们快乐地奔波于大自然与家的路途上。每一处胜景必都收入行囊,用数码相机将所见美景带回家中,让家和我们一样充满活力与跳跃的心情。有此幸事,何乐而不为呢?!

  前因后果

  仅仅是把拍回来的照片留在电脑里,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平时收集的漂亮相册总是在这时派上用场。通常的做法是把数码照片拿去冲印店输出,但是费时费力的结果往往并不能收到自己满意的效果。现在可以用家中新添置的喷墨照片打印机一试身手,但是这台型号为PIXMA iP4200的佳能照片打印机真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吗?看来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最终定论。

  即插即打

  抛开电脑完成打印工作是目前打印机产品最明显的发展趋势之一,所以支持数码相机和打印机直接相连输出照片的PictBridge行业通用协议应运而生。只要产品支持相应的协议标准,那么仅仅通过一根线缆的连接,即可完成打印相片的工作。恰好我们手里的佳能A610数码相机和PIXMA iP4200都支持PictBridge协议,所以只要连接上数据线就可以在数码相机的菜单界面里设置打印输出了,操作的简单程度连幼儿园的小孩子都会,对成年人来说更是快捷、方便了很多。

  印品比真

  数码产品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够达到与客观事物相一致的逼真效果,那么检验佳能PIXMA iP4200打印输出质量的最直接方法,自然就是与实物放在一起进行比对。我们首先输出一张以“花卉”为题材的4"×6"尺寸高质量数码相片,然后将相片与实物花卉放在一起比较。得益于PIXMA iP4200五色墨水的新配方设计,相片中花卉的色彩艳丽,色调纯正而到位,同时新一代墨水在原有防水性能的基础上,稳定性和防洇出效果也更佳,所以相片中的花蕊以及花粉颗粒都清晰可辨。当然,花瓣边缘在锐度上的把握也恰到好处,拥有佳能“FINE”技术的喷头在其中可谓功不可没,快速恒量喷射最小1pl的墨滴以及准确的墨滴定位,不仅令画面细节清晰可辨,更因为9600dpi的超高打印分辨率使相片纯净无杂,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花瓣颜色的过渡上辨出一二。

  整体而言,打印出的相片已经可以真实还原实物的各部分细节,两者放在一起基本看不出差别。唯一还能算是瑕疵的,应该就是佳能数码相机的默认设置通常使照片略微偏品(红)。据了解,这是佳能考虑到图片后期处理时的色彩损失故意而为之,最终导致打印的相片在色彩上也比实物艳丽了一些。不过,这样做的结果无疑是给人以更强的喜好感与视觉冲击力。

  批量无忧

  有了单张的打印效果作为信心保证,我们已可以完全放心的将佳能A610中的所有照片依次输出。不过,相关打印速度的问题,还是让我们迟疑了些许。为此,我们在A610中先选定了10张,评介完成效果,如果真的造成死机、卡纸等故障,也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A610数码相机的有效像素为500万,通常用户也都习惯于使用最高分辨率的2592×1944进行拍摄。通过PictBridge协议,默认设置情况下输出4"×6"尺寸、无边距的高质量数码相片,可以尽可能接近数码冲印店的最终出片效果。

  在打印的过程中,佳能PIXMA iP4200的进纸器工作稳定,喷头移动也无阻滞,工作噪音整体控制得较好。加上前期照片输出过程,打印10张相片共计用时接近16分钟,平均一分半钟输出一张,打印速度基本可以接受。另外,在批量输出的画质方面,这10张相片也相对比较稳定,仔细辨认每一张,没有发现明显的色带、色线或是颜色缺失的现象,保证了打印质量的整齐划一。

  大小皆可

  对照打印出来的6寸片,我们可以选择满意的几张继续放大到A4幅面的照片纸上,镶上相框完全可以作为家中的装饰画来美化我们的环境。目前在照片喷墨打印机中,佳能PIXMA iP4200拥有最高级别的打印分辨率,所以它完全可以满足A4幅面的打印精度需要。同样还是500万像素的照片打印输出到A4照片纸上,经过仔细辨认,它依然保证了出片的色彩均匀度,并无明显色阶,而相片的各部分也可以做到清晰不丢细节。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A4纸上的大面积色块都看不到明显的颗粒,暗部噪点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以普通用户的辨别能力来判断,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打印这样一张画质一流的作品会让人对输出速度有所妥协,更何况佳能PIXMA iP4200还支持A4幅面的无边距打印,在不断的精确定位中,它势必会再次损耗一些时间。通过卡表,我们发现该机完成这样一幅作品的时间大约都在4分钟左右,如果不是批量“生产”,多花一些时间出好图想必不会有人Say“No”的。

  此次照片打印的全过程,让我们真正了解了佳能PIXMA iP4200是一款怎样的喷墨打印产品,高速度、高画质、全功能的宣传语果真名不虚传。而拥有了这样一台照片打印机的用户,还会有人为了几张相片的输出跑去数码冲印店吗?相信回答应该是否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